踏古道芒浪翻飞

发表:2007-11-18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秋到初冬最苍茫的景致,大概就是茫茫芒海了。几条超人气赏芒路线更是吸引健脚年复一年造访,只因天地有大美。

台湾芒花处处飞舞,只要有空地,就可能舞出芒海;但是,溪流山谷前往不易,尤其桃竹苗一带山区,没有车、几乎上不了。若要轻松赏茫茫芒海,东北角的草岭古道、阳明山,交通、食宿皆便利。

东北角/草岭古道百走不厌

东北角草岭古道的芒花像似满山翻滚的银浪,一波接着一波,可称台湾最美的赏芒地;知名度最高,百走不厌。要寻找初冬味,这里最优。

古道两旁初秋时分,还有野姜花野香添味,愈往海拔高处走,芒花颜色愈白,尤其是面海的山坡,芒花与海面的龟山岛相映成趣;虎字碑与雄镇蛮烟间的山道,充满历史氛围,中央有小溪流过,流水声相伴,声色皆美。

不论从贡寮乡的远望坑出发,或是从大里天公庙起走,游客一定得经过远望坑亲水公园,亲子同行可在公园戏水野餐,更添玩趣。有近万株的野姜花盛开,香气袭人,远望坑溪的水石很美,连步道的石头都取自溪底。

交通:无车族可坐火车到贡寮或福隆,再前往登山口健行,走完全程边玩边歇,约4小时。开车族可走中山高东北角海岸交流道下,接台二线经福隆到大里天公庙,步行100分钟登草岭古道;如无人接驳,通常会走到虎字碑、雄镇蛮烟再折返。

赏芒加值游

●「恋恋芒花思古道─2007草岭古道芒花季」热烈展开,除了往年叫座的「漂流木文化艺廊」、「集章戳兑换纪念品」、「拓碑diy同乐会」之外,还有「鸡笼米雕捏面人特展」、「直捣贼窟闯关活动」及创意搞笑的「山贼造型比赛」活动。

东北角风景区管理处今年另结合东北角海岸线的温泉、旅馆、民宿、农场、名产及餐饮等50余家业者,共同推出优惠套装游程,民众只要凭芒花季活动折页,盖满3个戳章,即可享优惠。

观光局也与铁路局合作推出「东北角铁道一日券」,往返台北县瑞芳镇和宜兰县头城镇,每张130元。

活动查询:www.necoast-nsa.gov.tw

电话:02-2499-1115转221

阳明山/金包里中段经典好走

阳明山的芒花,多了几分摇曳,再搭配国家公园的特殊地质,视觉更丰富。阳明山芒花特别红,这是因阳明山属于火山地质,偏酸性的土壤再加上硫磺烟熏,所以显得红。

山道之间处处有芒,赏芒的菁华路线首推金包里大路中段。起点与终点都在擎天岗,走来轻松、老少皆宜。金包里大路又称「鱼路古道」,从金山磺港到台北大稻埕,全长约35公里,赏芒的菁华路线在擎天岗到许颜桥的2公里之间,约是全程的中段。

这条路线起终点都在擎天岗,适合开车族。若是搭公交车,路线的选择可更有弹性,如走到许颜桥后,继续下坡循指标到上磺溪,接阳金公路;脚力好的人,可由许颜桥接金包里大路到八烟,再接阳金公路。上磺溪(走200公尺到大油坑站)和八烟都有皇家客运可搭。

赏芒之路这样走

擎天岗土地公庙→金包里大路城门(平坡10分钟,0.3公里)→许颜桥(陡坡70分钟,1.4公里)→阳金公路的上磺溪停车场(缓坡70分钟,1.5公里)→阳金公路顶八烟。

其它赏芒点:阳明山国家公园内的小油坑、大屯主峰、七星山等地,都是赏芒的好地方。

交通:

●擎天岗站仅假日有阳明山游园公交车108行驶,可在阳明山公交车总站搭乘。

●阳金公路沿线各站,可在台北市公园路健保大楼旁搭「台北─金山」的皇家客运,每小时一班(7:00~18:00)。

赏芒秘诀

观察山头芒花有诀窍,就是尽量找迎风面。迎风面因东北季风及山林火灾,树木不易长大长高,不像背风面长满高低参差的杂木,破坏芒草丛的完整性。其次是水畔的芒花,因有流水相伴,也很美。

金瓜石芒花季有矿山味

瑞芳的黄金博物馆今年也有活动。即起至12月2日推出的「2007矿山芒花季」,馆内活动主题包括介绍金瓜石的蕨类植物与芒草,另有「芒草动手做」─教民众如何diy芒草童玩;「矿山大健走」─规画4条各具特色的路线,引领游客体验金瓜石迷人的矿山风情。(图/黄金博物馆提供)

金瓜石芒草花海也很美,无车族可搭乘「赏芒休闲巴士」,每人车资20元,即可搭车赏芒兼有专业导览解说。参加活动者,只要集满5个各具特色的戳章,还可换取限量纪念品。

相关信息:可上网查询www.gep.tpc.gov.tw/grass/html/index.html

电话:02-2496-2800

台北近郊美景处处

大台北近郊山区也有许多赏芒美地。位于台北东区的四兽山,可沿步道欣赏盛放的芒花,在微微的冬风中摇曳生姿;其次,华江桥河畔的自行车道沿线也是赏芒去处;深坑山城聚落,不仅五节芒花随处可见,聚落山间还有段小小的芒花路,芒花与101大楼巧妙结合,优闲又梦幻。

开车走远些,从北二高直奔金山、万里途中,高速公路两旁山坡就有芒花迎宾;通往大武仑的德安路沿线山坡,大片白芒美丽动人。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