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假虎照指证不表态 政府公信力面临危机

发表:2007-11-19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主张并实践用影像的力量促进自然保护的奚志农得过不少摄影与环保奖,他通过拍摄滇金丝猴及藏羚羊促进了社会对生态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他说,最近在北京动物园举行的滇金丝猴摄影主题展,就听到有议论说照片让人联想到"华南虎照片",让他感到很担心。

  在中国网民锲而不舍的追踪下,媒体记者找到出版年画的彩印包装公司,并采访了公司经理,证实年画来源至少是2001年,否定了"挺虎派"声称年画照片是用华南虎照电脑合成的说法。

  根据网民提供的线索,中国几家报纸如《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成都商报》等分别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广东省的广州、东莞以及北京市找到大量被认为是"华南虎照片"老虎原型的老虎年画,每张售价4.5元(人民币,下同,约0.8新元)。

  面对"打虎派"的指证历历,"挺虎派"无法拿出反驳证据,陕西省林业厅及国家林业局至今仍然不愿意就照片真伪表态,官方在中国网民和媒体的监督下面临公信力崩解的危机。

  《成都商报》引述一个要求匿名的陕西省林业厅处长说,他看到老虎年画后,对"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信心动摇。陕西省安康市林业系统的一名官员则表示,国家林业局在接到陕西林业厅有关野生华南虎照片的报告后,竟然没有把照片作为证据采用,而且还公开宣布不愿对照片真假进行鉴定,表明国家林业局对照片持有怀疑态度。

  《新京报》报道说,声称冒着生命危险拍得"华南虎照片"的陕西猎人周正龙,听说更多地方发现了老虎年画后,电话中语气变得很暴躁,他反复说:"我要起诉他们,他们栽赃我,我要用法律武器维护我的权利"。

  《新京报》也报道,此前号称"3000元一张收购华南虎年画"的陕西华商网,前晚称"不再收购"。

  "华南虎照片"凸显的公信力危机再度成为事件的焦点,《南方都市报》社论说:"盲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民众即使不相信政府说的话,也不敢、不能、没有途径去发言、去质疑、去对质,彻底禁声的时代也过去了。"

  《新京报》昨天的社论说:"对奖励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来说,不能因为曾给虎照发了2万元奖金,就要以沉默或坚决捍卫的态度保证自己的权威。如果最后证明虎照是假的,这样做只能是权威扫地,而越早站出来调查并回应各种质疑,越有利于维护政府的信誉和权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