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政策正在向毛泽东的路线回归(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7-11-20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周前结束的中共十七大的主要文件以及会后由中央主导的贯彻十七大的一系列对十七大精神的导读,明确地表明当前的中央领导集团正在向毛的路线迅速回归。

网络图片

胡锦涛在十七大的政治报告中专门用一个段落称赞了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的"伟大贡献"。报告强调,"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样的文字在江泽民十五大、十六大的政治报告中是没有的。

从 整个文字的安排来看,对毛的作用的强调似乎是为了进一步说明当今的中共领导权的合法性。也是为了表明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是中共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第四个里 程碑。从而证明胡锦涛的第四代领导核心的历史地位。但是,如果从胡锦涛执政以来的整个政策走向和话语体系来看,十七大报告中的这段文字实际上是在向世人昭 示他在带领中国共产党向毛的思想体系回归。

自邓小平以来的历届党的代表大会,虽然都对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前的贡献高度评价,但是对毛在所谓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所谓贡献都是刻意回避的。毛泽东对邓小平和江泽民而言,纯粹只不过是用来证明共产党执政的连贯性和合法性的一个工具而已。中国从一九七八年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本质上是一个与毛的经济发展路线决裂的过程。与邓和江不同,胡锦涛这次却非常正面地强调毛在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探索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胡锦涛对毛泽东的正面评价是发自内心的。这一点从他执政以来的一系列表现可以得到证明。他执政后的第一次出巡就是瞻仰河北西半坡毛泽东的旧居;他的党建理论、亲民理论、经济理论基本上都可以从毛泽东的著作中找到原型。甚至连他作为自己的主要历史贡献的"科学发展观"都与毛泽东在一九五六年的"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基本一致。不仅在理论上,胡锦涛在对党的系统、对宣传文化系统、和对社会的控制等实际操作层面,所延续的基本上也是毛时期的做法。比邓和江时期更为强硬、更加意识形态化。

胡 向毛的路线回归,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是由于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配合,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产生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尤其是贫富悬殊问题、地区差异 问题、吏治腐败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控制,中国社会将很快走向崩溃。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将有助于问题的缓解,但是这很可能以失去共产党对中国的一党 治理作为代价。对这一点,党的精英们是不能同意的。而像毛那样加强对社会的控制,虽然从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但是短期内是可以有效果的。社会经济的发 展,虽然一方面增加了这种控制的难度,但是同时也提供了加强控制的经济和技术手段,使得短时期的控制具有可行性。

胡 向毛的路线回归的另一个原因是又他们这一代人成长的社会背景所决定的。自一九五七年的反右运动以后,中国思想史进入了一个最为封闭的时期。这其后的二十年 间,除了毛的思想,没有任何其他的思想能够在中国大地上得以广泛的传播。胡和他的同代人正是在这样的年代度过他们的少年和青年时代的。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成 功者,这种成功是以让毛的思想渗透到血液中作为前提条件的。这也就难怪他们与毛的政治思想遗产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