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人生不公 转个念头活得更好

作者:安琪 发表:2007-11-20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逢同样一种不幸的际遇,有人抱怨连连或哀声叹气,更有甚者陷在自怨自艾的泥沼中无法自拔;有人反而因此激发出坚韧的意志力,迎向逆境奋战不已。面对同样的处境,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不少人好奇道:究竟乐观或悲观是与生俱来的人格特质?还是可以透过自身心念的转变换个角度重新审视人生中的不公让自己乐观以对?

下列与大脑内前喙扣带皮质(rostr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racc)有关的两个实验揭示了,透过转换人的意念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态度,进而改变际遇。

乐观与否和中脑前喙扣带皮质有关联

十月底《自然》期刊发表一项研究成果,研究员要求15位参与者针对不同主题假想80个未来会发生的事件,结果发现人们较不愿设想令人不悦的场景,而是倾向于构想美好的事物,并且认为好事将近。比如回覆有关"剪发"的主题,人们会想像自己剪得一头亮丽出色的头发,而非只是普通的修剪。这和心理学上所谓"乐观主义倾向"(optimism bias)有些不谋而合。

实验中注意到一个人对于未来抱持乐观与否和中脑内称为前喙扣带皮质的小区块有相关联。当脑袋浮现令人欢欣鼓舞的画面时,脑内的前喙扣带皮质和掌管情绪的中枢-杏仁核(amygdala)显得较为活跃。抱持的态度越是乐观光明,在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仪器扫描下,该区块显得越发明亮。而身陷忧郁症之苦的人在这个位置则是呈现机能失调。

用意念成功地控制前喙扣带皮质的疼痛感

去年年底《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网站刊载控制疼痛的另类疗法之研究报告,实验人员利用意念控制前喙扣带皮质的疼痛感大幅消除长期不可救药的痛苦。

一些长期饱受病痛折磨而无法从各种正统或另类疗法获得纾解的病患,接受史丹佛大学研究人员用意念控制减轻疼痛的实验。首先让患者看到自己脑部与疼痛有关的区域前喙扣带皮质的活动影像,然后运用"转变"对痛苦的定义,不要认为痛苦是可怕的经验,而将之视为相对来说是令人愉快的事情,实验结果显示,病患藉由学习以新的角度看待脑部的疼痛感进而能控制痛苦,有些患者痛苦程度甚至减少了五成以上。

山不转路转 路不转人转

上述乐观的实验显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现象:当有选择的机会时,人们往往习惯于趋吉避凶,脑中倾向于勾勒出美好的画面。然而面对人生逆境或不公时,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有人悲观消沉,有人乐观应战。

姑且不论乐观与悲观的态度究竟是先天的特质或是后天环境养成的习性,运用意念"转变"对痛苦的看法进而控制疼痛的实验让人联想到,事实上意念影响着人生的态度。

下面几则小故事更加诠释人生的不公或逆境依然故我,然而意念确影响着人生的态度。

两个行走于沙漠的旅人因随身携带的饮水告罄,四处寻找水源以解难耐的口渴。好不容易找到一杯水由俩人分享。其中一人抱怨道,真是倒楣!已经口渴的要命却只能喝到半杯水。另一个人则是语带感激地说,幸好!我还能分到半杯水解渴。

在乡下地区有一位赤贫的学生眼见同学们都穿着鞋,自己却只能赤脚上学,不断地怨叹自己的出身。直到一次经历才让他幡然醒悟:我一直抱怨自己没有鞋穿,一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人没有脚走路。

两位新到任的销售员经上司指派到落后国家开发市场推销鞋子。他俩来到人民不太爱穿鞋的国度,其中一人怨声载道,怎么派我到这样的国家,这里的人都不穿鞋,鞋子怎么可能卖得出去?而另外一位销售员的反应则是,太好了!这个国家的人都不曾穿过鞋,他们都是我的潜在客户,每个人都有机会买鞋穿。

这些实验和小故事透露着人一丝一毫的起心动念对于自身境遇都起着关键性的影响。面对人生不公,人们往往感叹无法选择,却忽略了自己正站在十字路口,是自己放弃了选择而并非没有选择的机会。

西元前罗马历史学者和政治家沙拉斯特(sallust)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就在提醒着我们遭逢人生不公时,不要为表面上看似逆境的假相所迷,懂得转换自己的意念心境以正念对待不公,就能挖掘出其中蕴藏的美丽人生密码。换言之,决定乐观与悲观的态度其实是"操之在我"。

来源:加西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