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钱庄案 高层围绕诉周案角力

发表:2007-11-20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告破,8月见于报章的43亿杜氏地下钱庄案,近日再次在中共央视播出,出乎外界预料,接下来的打击地下钱庄的消息引发港股大跌。随后,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9日撂重话,警告要严办通过地下钱庄从深圳汇款出境外炒股的国企,引起外界关注。

大陆媒体披露,隶属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的深圳分公司,都涉地下钱庄案。由于曾任中石总经理的新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视为石油垄断集团头子之一,外界分析,高调打击涉案国企,矛头指向周永康,是围绕上海访民告周永康案高层角力的延续。

温家宝:严惩涉钱庄案国企

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9日针对最近大陆媒体高调报导的深圳地下钱庄案表示,要严办通过地下钱庄从深圳汇款出境外炒股的国企。

美国之音报导,温家宝说,目前深圳的人民币流通量几乎占了中国全国一半,如果有国有企业涉及地下钱庄活动,当局将严格处理,以维护金融秩序。他说:"不管涉及到谁,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个体企业,都属于国家严禁并加惩处的范围。"

不过他不赞成深圳多家银行限制个人存户每月提取20万元人民币、企业客户每月提取50万的减少现金流动的做法。

高调打击地下钱庄 港股暴跌

中国中央电视台日前报导,深圳警方查获一家怀疑由香港女商人开设、专门帮助大陆人士非法买卖港股的地下钱庄。钱庄在过去一年半处理的交易达到43亿元人民币。以每笔账按照0.15%到0.2%的标准收取手续费推算,钱庄在这方面的收入超过1千万。

今年6月告破,8月见于报章的43亿杜氏地下钱庄案,近日再次在中共央视播出,出乎外界预料。

北 京高调打击地下钱庄的消息引发港股大跌。11月16日,香港股市跳水,自8月22日以来首度收低于50日线(于27761),急泻1136点,收 27614点。期指更跌超过1300点,暴跌 359点。恒指全日持续反覆向下,最低曾见27496点,失守50天平均线的27700点。最终以27614点作结,跌近4%。虽然恒指尾市略见回升,期 指却跌幅扩大,最终以27255收市,挫1371点,较恒指低水超过300点。港股市值蒸发超过7000亿元。

截至10月底,港股市值为23.06万亿,而日前港股市值已跌至20.5万亿元。──至少3万亿元市值蒸发。

工银亚洲(0349)董事黄远辉认为,跌市亦与深圳高调打击地下钱庄的举动有关,"过去有一定数目资金,透过这些(非法)途径来买港股,今次(打击地下钱庄)会令市场预期来港资金减少,对市场有一定影响"。

从杜氏地下钱庄到中石油

《文 汇报》、《明报》等港媒引述《经济观察报》消息称,8月6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消息说,该局与警方联手捣毁深圳杜氏地下钱庄,与该钱庄进行大量 资金往来的公司中,"不乏国内知名大型国有企业"。消息透露,涉案的企业分别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深圳中油公司, 和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中石化深圳公司。两家公司都是经由地下钱庄收取香港一些公司支付的加油款,从而涉案。

中国公安部门证实,一间由地下钱庄控制的"中恒达贸易有限公司"向中石油分公司付款,曾经在一天之内分四次转帐37万元。

中 石油深圳公司一名负责人回应《明报》询问时称,所付款项是一间香港公司的加油费。由于内地油价较低,一间在香港正式注册的公司,一年前与他们达成购油协 议,该公司的车辆可到旗下的油站入油。但中石油深圳公司并无外汇经营权,只能用人民币结算,而香港公司只能提供港币,"中恒达"就充当资金中转站,但是声 称并不知道"中恒达"是地下钱庄控制。

另一涉案公司中石化深圳公司的回应是"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目前,杜氏地下钱庄案已经侦结,六名主嫌将被提起公诉。但如何认定涉案的中石化深圳公司、深圳中油公司的责任,相关部门还没定论。

中石化再爆丑闻

继杜氏地下钱庄丑闻不几天,中石化再爆出其下属公司副经理受贿案,可谓丑闻不断。

据媒体报导,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西北陕西分公司(下称中石化销售陕西分公司)原副经理韩江洪,近日因涉嫌受贿罪被陕西省汉中市检察院决定逮捕。检察院指韩江洪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汉中、西安、宝鸡、渭南等地10余家企业和个人的贿赂共计104万元。

丑闻直指周永康 围绕周永康案高层角力

同中石油、中石化丑闻相关联的一个重要人物就是,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石油垄断集团总头子的新任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自中石油上市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之后,中国油荒不断。然而人们却发现,在国内大量缺油时,中国成品油出口量却猛增,油荒被外界质疑是人为造成。

十七大前夕,政治局常委的新任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北京市法院受理成为被告。面对胡温的出击,周负隅顽抗。面对胡温支持下的访民起诉,周永康凭藉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势力出手还击。

上海访民童国菁控告周永康诉讼案,9月下旬在北京第二中级法院正式立案,10月底被披露,是中共史上绝无仅有的案例,引起普遍关注,被外界解读为高于政法委的力量介入、清算江系人马的关键一环。

童 国菁11月7日收到法院驳回起诉的信件,被告也由前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变更为现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童国菁批评法院"技术性"处理为周永康脱罪,并表示将向 北京高级法院提出上诉。与此同时,童国菁的代理律师郑恩宠接连遭到上海公安传唤,他批评上海当局以"耍无赖方式" 阻止他们上诉。

不久前,遍及中国大陆的汽油柴油天然气等石油制品的大涨价,被指幕后的操控手就是江派人马,藉机引发的新一轮物价飞扬,从而动摇胡温的经济统治。而目前温家宝针对钱庄案高调"严打",外界关注这一高层围绕起诉周永康案角力的发展。

地下钱庄四大门派──江家帮的根据地

据悉,目前中国地下钱庄的经营形态大致有四种:以非法买卖港币为主的广东福建等地;以非法买卖韩币和美元为主的山东等地;以非法吸存非法放贷为主的浙江等其他大多数地区,以非法典押非法高利贷为主的湖南江西等内陆省份。而其中最为猖獗的当数广东深圳的地下钱庄。

据博训网评论文章称,中国地下钱庄的四大门派的聚集地──广东福建、山东、浙江都是江家帮的根据地!问题最严重的深圳香港是曾庆红的老巢!

文章并猜测,这是否是新一轮内斗已经开始和胡温再次开始打击上海帮的信号。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