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泡沫与日当年股市相似?(图)

发表:2007-11-2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需要预防股票市场上的资产泡沫。中国股市指数今年到目前为止上升近乎100%,中国国内外成千上万的投资者担忧。温家宝还对房价不断高涨表示忧虑。

中 国股市在全世界牛劲最足,尽管最近股市指数比不久之前创纪录的水平有所下降,但是,从今年开始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上升了令人难以置信的96%。狂飙 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使成千上万的民众为之疯狂,也使国外的投资和投机热钱大举涌入中国,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行情的上涨。


但 是,在中国众多的股民为股市上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有很多人担心,中国是否会重蹈日本1980年代末的覆辙,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经济增长 陷入停顿甚至萧条,成千上万的股民会输得血本无归,倾家荡产,一夜之间,由有产者变成负资产者,也就是负债累累,比倾家荡产还坏。

中国目前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跟当年的日本市场火红的年代非常相似:外贸顺差一涨再涨,美国不断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日元升值,大量的投机资金随即 涌入,大量的投资资金涌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货币升值压力和投资力量交互作用,把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推上了离谱的高价位。在市场火爆的时候,傻瓜投资也赚 钱;然而,等到市场泡沫破裂,无数的聪明人将变成穷人,甚至负资产者。

*有相似、有不同*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现在的中国跟当年的日本的相似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目前跟当年的日本的确很相似。日本的股市当年达到了4万多点,非常高,在短短的几年之内,股市翻了一番不止。房市也是不断攀升,与中国目前的情况非常相像。"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说出,现在的中国跟当年的日本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方面虽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中国也跟日本有本质性的不同。其中一个最明显的不同是,日本无论如何是一个自由资本主义国家,而中国还是一个政府全面控制经济命脉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

日本的资产市场泡沫破裂,许多日本人只能自叹倒霉,另外只能是顺带批评政府市场法规不健全,从而让一些内线交易者以损害广大普通股民为代价赚钱。但是,在中国,由于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能控制股市,因此,中国的市场泡沫如果破裂,随之而来的政治震动也特别巨大。

早有许多批评者指出,宣称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政府推出的市场法规从开始制定到实际执行,全是为有钱有势的人输送好处,而中国股市的大玩家都与中国政府高层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可以方便地从事内线交易,让自己发横财,让普通股民倒霉。

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的股市泡沫蕴含着比日本或美国更大的政治风险。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当局显然已经预示到这种股市泡沫破裂给当局带来的政治危险;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有关防止中国股市出现泡沫的讲话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发出的。

*公开、公正、透明*

中 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温家宝总理星期一在新加坡出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行的晚餐会上致辞,在谈到中国高得离谱的股市的时候表示,政府应当加强市 场的监管,使股市能够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温家宝总理还说,要对股民进行风险教育和风险提示,使股民懂得买股票可能赚,也可能赔。

在日 本资产市场泡沫破裂之后,日本经历了将近10年的经济停滞以及政治动荡,执政几十年的自民党一度下台。观察人士指出,假如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 国,后果可能会严重得多。首先,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比日本差得多,而中国的政治制度又比日本僵硬得多。倘若市场泡沫破裂,中国的穷人困境会比日本穷人绝望 得多,而中国的政治制度应对经济、社会危机的弹性又比日本差得多。

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谈中国股市的时候,特意提出加强市场的监管,使股市能够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温家宝的意图显然是要表示,中国政府当局一直不鼓励甚至禁止内线交易,从而事先预防股市泡沫发生破裂之后,成千上万的中国股民会把怒气撒向中国政府当局。

但 是,观察人士指出,在政治依然处于非常不透明状态的中国,上市大公司都跟政府和执政党有密切的关系,许多本来是应当有助于股民做出恰当的投资判断 的关键信息属于所谓的国家机密。如何打开这些一直是有利于权贵阶层的国家机密的黑箱,做到市场透明化,让中国成千上万未来赔钱的股民相信,自己赔钱使自己 瞎眼,而不是被官商勾结欺骗,这是坚持一党专制的中国当局所面临的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