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的成年人 小心消化性溃疡

发表:2007-11-21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冬之际,除了气喘、高血压病患陆续增多,消化性溃疡也跻身内科门诊前三名。

现代社会追求速度,眼前高楼大厦林立,人群紧张匆忙。人们生活脚步、节奏迅速使得消化性溃疡成为人类进步的文明病之一。

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大部分是指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也就是中医所称的"胃气痛"或"胃脘痛",主要是胃液分泌失调所引起的慢性症,特征是上腹部会定时疼痛,位置经常出现在胃区及右下方的部位。

消化性溃疡好发于紧张型的成年人、更年期妇女,发病时间多在天气变冷之际。致病因素往往为饮食无节制、暴饮暴食,喜好刺激性食物如烟、酒、槟榔,以及工作过度劳累,精神过度紧张,导致神经机能调节紊乱,或服用过量阿斯匹灵和类固醇等药品。这些生活和饮食习惯,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过多、激活胃蛋白,使胃的保护黏膜受损。

近年来,医学界更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消化性溃疡的罪魁祸首,由于幽门杆菌在胃黏膜的一连串化学反应,会产生某些特异的气味排出口腔外,也是口臭的原因之一。

中医理论认为,脾脏主掌运化精微,胃主受纳水谷,一旦胃失和降,脾失健运,就会导致肝郁脾虚,阴阳失调。经年累月之后,保护胃的黏膜层严重受损,则易并发严重的病症,如胃出血、吐血或解黑便、胃穿孔及幽门阻塞等。

消化性溃疡在传统医学上可分为脾胃虚寒、肝气郁滞、肝胃不和等三类型。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如何区别?消化性溃疡病症的发生和进食有密切关联,可区分为早发性疼痛和晚发性疼痛。

若是早发性疼痛多属胃溃疡,在进食后半小时至两小时之间疼痛。由于消化性溃疡患者,胃液分泌平时就比较多,加上进食后食物并未与胃酸充分搅拌,造成酸性胃液和没有保护层的溃疡面直接接触,于是引起剧烈疼痛,持续时间约一至两小时才逐渐消失,一直到下次进食后,疼痛再度出现。

晚发性疼痛,则多属于十二指肠溃疡,一般在进食后二至四小时间发生疼痛,尤其是在晨间或夜间饥饿状况下,症状更明显。由于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发生较晚,若胃中的食物消化排空后,胃还不断分泌胃液,刺激十二指肠,一旦接触到溃疡面,便引起疼痛,这就是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最大不同之处。

预防消化性溃疡是最重要的课题,平时饮食要少量多餐,选用营养丰富的食物,宜重质不重量,平时在情绪上宜保持乐观的心境,放松紧张的精神,作息宜正常,并适度运动。

饮食忌促进胃酸分泌的食物,例如太甜、辛辣、生冷、浓茶、酒、咖啡等;宜少食不易消化的粗硬食物,如饭团、糯米等。

(作者亦为汐止世桦中医诊所医师)


消化性溃疡适用的药膳食疗方:


高丽菜饴糖饮

适应症:清热止痛,促进溃疡愈合。辅治胃十二指肠溃疡。

材料:生高丽菜汁250ml、饴糖(麦芽糖)适量。

做法:将生高丽菜榨汁,加入饴糖。

用法:早晚饭前各一杯。10天为一疗程。

猪肚肉丸粥

适应症:具有补虚护膜之效。可辅治胃十二指肠溃疡。

材料:猪肚一个、粳米50g。

做法:将猪肚剁泥,加上地瓜粉、盐调味,作成肉丸子。放在砂锅煮熟。

用法:粳米煮粥。肉丸子酌餐随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