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黄晓敏身份证被无故取消

发表:2007-11-23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近日发现他的身份证被无故取消,以致无法到银行办领相关业务。有评论认为这是对维权人士的新一轮打压。

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近日到银行办领业务时,发现他的身份证被无故取消。据六四天网星期三的报导,黄晓敏接到中国银行工作人员通知,在十月22号委托他们银行外币托收业务已经办理完毕,可以随时来银行兑取。

星期三上午,黄晓敏前往中国银行,在登记出示身份证后,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根据身份证资料库提示的资料,查验此身份证号码并不存在,需要自己到身份证所在地公安机关核实证明后才能予以办理"。星期四黄晓敏向本台记者表示:"我问他们我这身份证是否合法的,是否有效的,是否是公安机关办理的?他们也没说不是。我就问他们,现在执行的政策,就是要在互联网上查询,核准身份了之后才能办理的依据是什么?他们就给我拿出了一份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联合在近日签署的345号文件。"

黄晓敏说他对于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突然不存在颇为诧异:"为什么我会出现了会同公安部资料转移到银行时的一个漏网者?我怀疑可能公安部的户籍档案里,我是特殊的名单,放在一个特殊的群体里。然后我在办理其它业务时,包括我个人的保险,我个人的医疗,只要输入我的名字,人家说他们那软件,那系统就会出现混乱。"

记者于是致电当地中国银行查询,

记者:最近有一些维权人士反映,要去你们银行办手续时被你们告知身份不存在,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接听人员:是我们这边的公安部门要求我们银行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必需先核查他们的身份证。

记者:但为何会出现身份证号码不存在呢?这身份证他以前一直在用的呀。

接听人员:我也不太清楚他们公安系统当时是怎么回事?这我们也没办法,因为公安部门他们专门说了,如果这种号码不存在,是无法办理业务的。

记者:这是一个新的规定吗?

接听人员:大概是从上个月开始的。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于黄晓敏的遭遇表示,这是对维权人士的新一轮打压:"黄晓敏这事情绝对不是他的证件本身有什么问题,因为以前他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都没问题,怎会现在突然说不合法呢?"黄琦还说,早前台湾民主基金会汇给他们的一笔款项业被中国银行冻结,至今无法领取:"如果他们扣押我的钱,照道理应该给我手续,直到现在没有任何手续,也没有退回台湾,这不是明抢吗?这中国银行就是一个没有监督机制的银行,对外它说是银行,对国内,它实际就是一个衙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