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失智 食疗、汉方来帮忙

作者:郑岁宗 发表:2007-11-23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防失智 食疗、汉方来帮忙

随着高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人失智症的发病率日益增多。临床上的表现有智能低下、记忆减退、判断力明显减退、精神呆滞、寡言善忘、反应迟钝、易发脾气,白天睡觉晚上不睡,甚至不能自理生活。

中医学理论,发病原因主要在于年老体虚,七情内伤,心、肝、脾、肾功能失调,气血不足,肾精亏损,痰浊内生,气滞血瘀,导致脏腑功能失调,脑络受损,脑髓失养。

◎食疗方:

●核桃芝麻莲子粥:核桃仁5钱、黑芝麻3钱、莲子肉1两、糙米适量,加水煮粥服用,每周2、3次。

●猪脑天麻汤:猪脑1个、淮山药6钱、枸杞子5钱、天麻3钱,加适量水炖熟服用,每周1次。

●增智益肾糕:核桃仁1两、莲子肉6钱、枸杞子5钱、腰果3钱、黑芝麻6钱、玉米和山药各3两(以上两味药打碎成粉状)加焦糖适量,蒸熟做糕状,冷却后切块成状服用。

●羊肉天麻汤:羊肉3两、天麻3钱、枸杞子5钱、栗子5钱、腰果5钱,一起炖熬服用,每周2、3次。

●补脑煎:核桃仁5钱、枸杞子3钱、女贞子6钱、旱莲草3钱、黑芝麻3钱、决明子2钱、水煎服每天1剂,早、晚温服每周3、5次。

以上食疗方,可搭配服用。

◎失智症的防治:

中医对于老年失智症患者的药方有,六味地黄丸、天王补心丹、还少丹、安宫牛黄丸、河车大造丸、归脾汤等方加减药用之。另外配合针灸、按摩、叩齿、舌头运动、拍打头部,再参加气功、太极拳、外丹功、八段锦、打麻将、桥牌、象棋、围棋、交际舞等有趣的团体活动项目,有助于身心健康。

此外,收听广播、音乐、新闻、玩股票(小量投资),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经常与人交谈,以及对语言、肢体功能障碍的训练,有助于患者智能的康复。

要提醒银发族应尽早规划退休生活,注意适当活动、锻炼身体、生活起居规律、合适膳食、心境平和,以及参加社会活动,从而预防机体提早老化。

避免过逸恶劳,少食肥甘厚味,多吃蔬菜、瓜果清淡饮食,避免过度劳倦、紧张压力,以预防慢性疾病,如中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高血压、肾脏病的发生,以免影响智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