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抗药性严重

发表:2007-11-24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专家表示,许多中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对政府发放的初期治疗药物出现了耐药性。他们因为买不起进一步治疗的进口药物,而导致病情恶化。

图片: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拿出抗病毒药物,背后是妻子和9个月的孩子(06月8月法新社)

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博士最近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一个中部省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出现了严重的对艾滋病药物的耐药性问题,许多人发展成为 典型的艾滋病患者。陈志伟博士不愿意说明该省份的名字。他表示,过去四年以来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一直在跟踪该省份的艾滋病治疗情况,虽然该省向艾滋病毒 感染者提供免费的药物治疗,但由于患者的耐药性的问题,许多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病情并不乐观。

商丘互助组是河南商丘市关注艾 滋病的民间组织,互助组的负责人荣俊奎介绍说,对艾滋病药物的耐药性确实很常见。他认为,主要是感染者不能持续正常服药造成的。 "有些人因为不正规服药产生了耐药性。药物依存性特别重要。有些人没有得到依存药的效益,不按时按量服药,产生了耐药性。这很正常。因为我们的一些药物都 是价格比较低廉的、在国外已经不用的,甚至还淘汰的一些药物。所以本身这种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大。"

北京关注艾滋病患者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解释说,艾滋病感染者不愿意正常服药有很多原因,政府提供的药物副作用大是最主要的因素。

"中国政府选用的艾滋病经济疗法的配方是世界卫生组织不可以采用的配方。这个配方里面的药物成分比较老旧,是没有专利保护限制的,但是它的毒副作用非常强烈。 感染者服用的时候很痛苦。有些肝肾功能不全的在服用药物之后加速了死亡。有些感染者甚至认为这是政府发给他们的毒药。造成许多感染者药物依存性不佳,也就 是说他们服药不是定时定量的,没有严格按照服药规定。而抗毒药物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定时定量,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这本身就会提早造成强烈的耐药性。其次而 言,哪怕是那些药物依存性很好的艾滋病感染者,在坚持服药几年后,也到了产生耐药性的情况,这是正常的。"

胡佳表示,艾滋病患者初期服用一线药物,出现耐药性之后,必须服用二线药物。但由于中国没有生产廉价的二线和三线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而许多感染者根本买不起昂贵的进口药 物。商丘互助组的荣俊奎表示,这种情况确实非常普遍,目前还没有办法解决。他介绍说,进口的艾滋病二线药物很少有人负担得起。 "太贵了,象可立治(音)、特诺夫(音)这些药都特别贵。好像一个月要一万块钱。现在没办法。政府也注意到这方面的事了,2005、06年的时候加强了病 人的抗病毒教育。所以,治疗教育是我们小组的首要目标。"

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的陈志伟博士则强调说,因为国际大型药厂都有严格的知识产权限制,所以生产这些药物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这是中国面对的一个大问题。不过胡佳认为,中国应该启动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条款,因为中国的艾滋病问题现在已经严重影响中国社会的稳定和安定。

"中国作为大的市场完全有筹码去跟跨国公司谈判,要求他们降低药物的价格。我认为哪怕是进口的中国政府也有能力拿到更好的价钱。第二,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本 身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完全有条件启动wto的多哈条款,就是那个强制仿制,当你的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受到公共卫生方面的挑战,你作为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去 强制仿制那些药物。我觉得象印度、泰国这样的国家都在这个方面走在中国的前面。在这样的民主国家来讲,老百姓的生命是放在第一位的,而不是政府形象的问 题、政府责任的问题。在中国现在还打不破这样一种怪圈。 "

胡佳批评说,中国政府似乎更重视和国际大商业集团维持良好的利益关系,而不愿意引进复制对抗艾滋病更有效果的药物配方,这使中国大部分贫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处于绝望的境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