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比同侪多 男人“薪”情爽

作者:编译 罗彦杰 发表:2007-11-24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上认为,讲到薪资问题,男人唯一在意的是薪酬绝对值的多寡。最新研究显示,男人觉得光是加薪还不够,最重视薪酬有没有比同事多。

科学家找来三十八对自愿接受测验的男性,要求他们在同一时间计算萤幕上出现的圆点数目,只要回答正确的人,就能赢得三十至一百二十欧元不等的奖励。科学家也告诉每一位参赛者,对手的表现如何以及拿到多少奖金。

得知讯息 脑部区域扫描“发亮”

研究人员在活动期间利用核磁共振扫描仪扫描参赛者的血液循环,发现脑部“薪酬中枢”区域的神经细胞,在参赛者获知自己拿到比别人更多钱时特别活跃,血流量大。

神经科学家韦伯解释说:“脑中的腹面纹状体区域,就是我们所说的‘薪酬系统’所在位置。在这个区域,我们观察到当参赛者正确完成工作时,会有活化的反应。”

当参赛者给错误的答案,没有得到奖金时,流到“薪酬区域”的血流量会减少。更有趣的是,当参赛者赚到比同侪更多钱时,这块区域就会“发亮”,意味薪酬中枢的刺激并不只和个人成功有关,也与其他人的成功息息相关。

颠覆传统理论 经济学家震惊

研究作者之一、德国波昂大学经济学教授佛克说,这项研究结果明显抵触传统的经济理论,也是首次用脑部扫描的实验方式挑战相对薪酬的假设,因此不像行为实验会有认知过滤的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