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历史的战役:四面楚歌

作者:黄容 发表:2007-11-25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楚汉相争,项羽和刘邦在广武对峙了将近一年后,双方于楚汉5年(西元前202年)8月约定约定以鸿沟(在今河南荣县境贾鲁河)为界,“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互不侵犯。

项羽依言,往东边撤军。汉军这边则有张良、陈平献计趁机击楚,曰:“今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楚兵罢,食尽,此天亡之时,不因其几而遂取之,所谓养虎 自遗患也。”意思是项羽军队的军粮即将吃尽,楚国败亡的天象也已经显示,汉军应该趁此天时之利消灭项羽,避免日后楚军重整兵力,成为祸患。

刘邦听从张良和陈平的计策,决定袭击楚军。然而单凭刘邦一人之力,无法成此大事,所以刘邦派遣使者前往齐、魏,与韩信、彭越相约,共同出兵击楚。

楚汉5年10月,刘邦的军队追至阳夏(今太康县),项羽得知刘邦背信,领着10万大军攻打刘邦,刘邦军队抵挡不住项羽的攻击,退到陈下(今淮阳县),两军在陈下对峙。

此时韩信从齐国出兵南下,一路势如破竹,击败楚军于彭城、萧(今苏北萧县)、酂(今豫东永城西南)、苦(今豫东鹿邑之东),直逼楚军后方,并与刘邦的军队夹击项羽。11月,韩信再度统领齐、汉大军向东追击楚军,项羽军力不敌,退走垓下(今安徽灵壁县东南)。

项 羽企图在垓下与韩信率领的齐、汉等国的30万联军做一绝战,而韩信这边也布置好阵势:孔将军居左,费将军居右,韩信自己则为中军主将。双方开战,韩信以诱 敌的策略使项羽军队前来追击,待楚军深入阵地,再命孔、费二将左右包夹,而且韩信自己率领的中军也同时回攻,形成三面包围楚军之势。

韩信为 使楚军军心涣散,用了“攻心”的战术。他命汉军在夜间高唱楚歌。楚国的士兵因疲于争战,此时军营里四面楚歌,其声凄凄,回荡不绝,众人不禁勾起思乡的情 绪,就是平时意气风发的项羽也闻之丧志,感慨时不我予:“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而他最心爱的虞姬也体认到大势已去, 叹道:“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说完,便拔剑自尽。

英雄末路的项羽,握着一柄宝剑,骑上乌骓马,带了几名兵卒冲出重围,行至乌江,感叹自己再也无脸回去见江东父老,于是自刎于江边。项羽24岁就与叔父项梁带军征战,其间大大小小的战役,莫不所向披靡,叱吒风云。如今壮志未酬,一代枭雄竟以31岁英年从历史舞台退场。

项羽死后,历时5年的楚汉相争也终告落幕,而刘邦就靠着韩信兵战四方,张良、萧何献策辅佐,建立起来了汉朝帝国,天下再度归于统一的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