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澳洲工党大选获胜分析及展望

作者:曾铮 发表:2007-11-28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时六周的澳洲联邦大选竞选大战终於在上周末拉下帷幕,反对党工党以出人意料的压倒优势获胜,一共从对手手中夺回了6%的选票,获得了众议院一百五十个席位中的至少八十六个。(个别选区点票尚未结束,预计工党可能会赢得八十八个席位。)八十六个席位已经是压倒性多数,工党因此结束了近十二年在野的历史。

从选区看,工党夺回选票最多的地区基本上是昆士兰和新南威尔士州的农村地区和城市远郊区,这些地区的大部份选民是所谓「草根阶层」,因此,分析家认为,已经在位十一年多,而且把澳洲经济搞得很不错的前总理何华德丢分最多的地方,就是他强行推销的劳资关系法,英文叫「work choices」 。

这个法案关系到所有打工的人,被认为偏向於雇主,而不利於雇员,工会组织一直在展开强大攻势反对它,工党在竞选活动中也高调宣传,一旦上台,就要废除这个法案,推出对打工阶层更有利的劳资关系法。可以说,何华德不得人心的劳资关系法,是他败选的最致命原因。失去民心,也就失去了执政地位,这是民主制度下的铁律,

工党获胜後,新当选总理陆克文已经马不停蹄开始运转。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成自己的新内阁,任命各个部的新部长。预计新的国会将在明年一月开会。

工党主管劳资关系的副领袖吉拉得已经表示,将马上着手推出一项过渡性法案,取代何华德政府的劳资关系法,然後在明年推出正式法案,以保障打工阶层的利益。

在全球变暖应对措施上,陆克文即将代表澳洲签署何华德之前一直不肯签署的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协议,并且会在明年底推出强制性的使用可再生能源政策,规定大的电力供应商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风能丶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预计经营可再生能源的企业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在教育方面,工党承诺将为每个九年级至十二年级的中学生配备一台电脑,并且要能上网。目前已经在电脑公司中招标。另外还将提供四十五万个学徒工的学习机会,以解决目前澳洲技工短缺的问题。

公共医疗系统的改革是工党在竞选中的另一个重要的承诺。澳洲的公共医院归州政府管,所以陆克文表示将从明年年中开始与各个州政府进行谈判,由联邦政府提供二十亿澳元的资金,帮助州政府改善公共医疗系统中存在的医护人员不足丶看病难等问题;但如果到了明年年底,与州政府之间的谈判不能取得进展,陆克文就将让联邦政府接管全澳的七百五十多个公共医院。

国防方面,陆克文早就表示,如果他上台,将把澳洲在伊拉克的士兵撤回来,所以他会很快与美国讨论撤军的问题。布什总统无疑将因此变得更加「孤独」。

面对日益高涨的汽油价格和政府开支,陆克文还准备聘用专员,监督汽油价格丶超市中的商品价格,以及政府行政部门的开支。

到现在为止,陆克文在外交政策上尚未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来。由於他是首名会讲中文的西方首脑,所以外界颇多他将更加倾向亚洲的猜测,但也有评论指出「知华不等於亲华」。《澳洲金融评论》驻中国特约记者从中国发回一篇报导表示,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以非常显着的位置登载了陆克文获胜的消息,他的风头甚至压过了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萨尔科齐。

但是,这位记者指出,陆克文与中共之间,很快就会有一场磨擦。因为陆克文信誓旦旦的要在改善全球气候变暖上有所作为,但他签署京都协议的同时,会要求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也必须减少排放丶承担责任,而中共方面则一再强调,发达国家才应该承担这种责任,中国以人均计的排放量比发达国家低得多,等等。陆克文将怎样处理这种矛盾?这对这位前外交官的来说,应该会是一个考验。

从工党目前推出的将立即执行的各项政策来看,它确实像是要在竞选中承诺的那样,致力於做一些事关民生丶「为澳洲的未来着想」的实事。其实从大的方面看,工党与自由党差别并不大,陆克文在竞选中甚至得到一个「我也是(me too)」的外号,人们用这个外号讽刺他在国策方面并无真正的「新思维」。

澳洲的联邦大选每三年就进行一次,三年之中,如果不能做出成绩,那说不定下一次又被选下去了。从这一点上看,陆克文可说是半点也不敢怠慢的。

图:《悉尼晨锋报》上的政治漫画:陆克文(kevin)驾驶着007战车推倒了手持「劳资关系法work choices」的何华德(john howard)。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