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钱庄为何越打越强

作者:张明 发表:2007-11-29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久,深圳警方破获一个涉案43亿元人民币的地下钱庄,甚至象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卷入其中。近年来的迹象表明,政府对地下钱庄的打击越来越严厉,但地下钱庄却越来越兴旺。

在政府的宣传里,地下钱庄总是以一个"恶棍"的形象的出现。政府总是一味渲染地下钱庄储户的愚昧轻信,一味渲染地下钱庄借贷者的凄惨经历,甚至将所有的金融犯罪和洗钱活动都归罪于地下钱庄。如果政府的宣传是事实,似乎地下钱庄不过是疯子和傻子的零和游戏,那么我们就要问,既然地下钱庄如此不得人心,为什么在政府的严厉打击下,仍然能够持续发展?

我到越南做生意后,同境内外的地下钱庄都接触过。我感觉这些地下钱庄并不象官方宣传的那样的"邪恶",他们的服务态度之好超过所有的正规银行,转款之快捷方便,正规银行更是望尘莫及。第一次同地下钱庄接触是在2003年底,那时我同一个朋友带了几万元人民币,准备到越南做生意。到凭祥后,一位长期在当地做边贸生意的朋友问我们带了多少现金,我们说一共六万多元,朋友大惊。他说按边境管理规定,过境旅客一次只能携带六千元人民币,多带的钱将被没收。虽然这条规定现在执行不严,但我们是第一次过境,检查肯定很严格,为了以防万一,最好找地下钱庄将我们的钱汇到越南去。既然朋友这样说,我们一切听他的安排。

朋友显然对凭祥的地下钱庄很熟悉。他将我们带到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门面,里面只有两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台点钞机、两名工作人员,除点钞机外,这间办公室同其他办公室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们进去时,几个人正在办理业务,其中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拿出一大堆用报纸包着的钱对工作人员说:"帮我把这30万汇到西贡去。""没问题,把你的帐号给我。"工作人员微笑着说。两分钟后,这名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了。这人打了一个电话,证实款已到帐后,在账本上签上名就离开了。这么简单?不会被人黑了吧。朋友看出了我的疑虑,他小声告诉我,他一年要通过这家钱庄转几十万元,从来没有出过问题。如果我们实在不放心,可以先转款,等证实到帐后再把钱付给钱庄。由于我们第一次同地下钱庄打交道,而且帐号也是河内一个朋友的,我们要求先转款后付钱。工作人员也没说什么,要过我们的帐号,打了一个电话后,告诉我们可以查帐了。我们立即打电话到河内去,要求朋友查一下有无现金到他的帐户上。不一会儿朋友回电说,款已到帐,让我们放心把钱付给钱庄。

这是我们第一次同地下钱庄打交道,我对他们如此快的办事效率惊讶不已。我到越南后,刚开始给家里汇钱,都是请朋友带过边境,到凭祥或南宁汇款。后来一个朋友说河内有人专门从事跨境汇款业务,不管是几千元还是几百万的业务他们都接。有过同地下钱庄打交道的经历的后,我对他们有了更多的信任感,我试着请他们帮忙汇一千元给我的家人,他们仍是热情地说:"行,没有问题。"

据我所知,在中越边境上的几个边贸城市,专门从事这种汇款业务的地下钱庄不少,仅凭祥一地比较上规模的就有十几家,每天的资金流量可能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我认为中越边境地区地下钱庄活跃的主要原因是现行一些货币政策的规定不符合实际和不合理造成的。仅凭祥一地,每天就有数千人从事边贸生意,需要大量的现金在边境两边流动,但是按边境管理规定又不能一次带太多现金过关,虽然农业银行在边境地区开设了跨境存取款业务,但是对每个银行账户每天转账或取钱的数额作了规定,超过一定限度银行必须上报中央银行进行管制。有些商家的生意做得很大,一次交易的金额就是上百万,甚至几百万,为了交易方便,他们不得不依赖地下钱庄的特有渠道。地下钱庄手续简单、快捷,资金周转快,而且能够逃避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的监管,这也是很多商人愿意与他们合作的原因。当然,也有一部分商家选择地下钱庄的服务,并不是为了办理边贸交易的需要,更多的是为了规避监管和逃税,甚至是将来路不明的钱转到境外,然后通过商贸活动达到将这些钱洗白的目的。

对于地下钱庄的是是非非,我不是经济学家,更不是道德家,我不作任何评论。我只是认为,一件事物的存在,简单的肯定和否定都是不可取的。地下钱庄同样如此,既然存在就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而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和高额利润,正是它在严酷的打击下仍然持续发展的驱动力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