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以为别人都看得懂你的e-mail(图)

作者:104人力银行董事长 杨基宽 发表:2007-11-29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司某单位来了一位新人,该单位经理发了一封介绍新人的e-mail给在同一楼层的同事。
我也收到这封介绍函,并为该经理高兴,因为新人的资历看来不错。

当天下午,一位不同单位的同事阿德,在收到这封介绍信后,回了一封e-mail给该经理,e-mail上只有一行简单的字:‘某某某,什么时候带新人来介绍介绍!'e-mail的下方还附有原始的新人介绍文字。

在读完这行字后,我心中产生一个疑虑!

为了实证我的疑虑,把送信者与收信者的名字删掉后,我将这封包含新人介绍及‘某某某,什么时候带新人来介绍介绍!'这行字的回函,列印给我的秘书看,并问她,假设她是那位经理,在她看完‘某某某,什么时候带新人来介绍介绍!'这行字后的直觉反应是什么?她说完后,我把她的回答记在一张纸上。

我没有向秘书解释我这样做的原因,等她莫名其妙的离开后,我好奇地找来那位经理,并问他说:‘你有带你的新人去给阿德看吗?他不是写e-mail给你,要你带新人给他认识一下吗?'

这位经理回答没有,我问了他为什么,并把他的回答记在那张纸上。

在这位经理离开后,我找阿德来,我问阿德说:‘经理有带新人来向你介绍吗?'他回说没有,我接着问他,‘你当初为什么要回e-mail,叫人介绍呢?'

阿德单纯地回答说:‘没有啊,只是想单纯多认识一个朋友而已,没有其他意思!'

在阿德说完他当初的动机后,我把那张上面记有秘书与经理反应的纸张拿给他看,说这是别人对他那句话的反应,看完后,他有点吃惊的说怎么可能,因为上面写着:

秘书的反应是:‘语气有点命令的味道,应该是另一位位阶较高的主管想要认识新人吧!'这样的反应与阿德的原意不同。

那位经理的反应则更戏剧性:‘他又不是我主管,不知道为什么还要我个别为他介绍!'这样的反应更与阿德的原意大相迳庭。

秘书与经理的解读角度与阿德有很大的出入,甚至是扭曲。 很显然的,以这一次沟通事件为例,在沟通的这一端与那一端上,我们常会‘高估了自己的理解力,低估了别人的误解力',在日常近距离一对一的沟通上,这种看不到表情,听不出感觉的e-mail,有时却成为一种我们逃避沟通的工具,也构成了同事间更大的疏离感。

阿德有点懊恼的向我说:‘我没有这样的意思啊!早知如此,当初走过去就好了!'

确实,写这封e-mail的阿德与该经理的坐位只有五公尺。好远的五公尺,好远的疏离,他的原意当初只是简单到‘没有啊,只是想单纯多认识一个朋友而已,没有其他意思!'

在沟通的形式上,有人描述得很贴切,他说:

‘当你可以打电话时,不要用e-mail;

当你可以面对面讲话时,不要用电话;

当你可以用手拍对方肩膀时,不要用嘴巴。'

"请不要再以为别人都看得懂你的e-mai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