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孟德斯鸠和伏尔泰与法国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1-30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大革命可谓四个人的心智隔离、激荡、较量的结果,影响了全欧洲。理论上说,天赐孟德斯鸠给法国,路易16就该当法国首位立宪君主的,现实中却被民主处死。读到伏尔泰和卢梭的著作时,他说:这两人毁了法国。是这样的吗?

    孟德斯鸠生于1689年,正是这一年,英国议会订立的权利法案被君王接受。人类于近代的理性治国(也叫以法治国)的历程正式开始。这是天定要传播到全世界的,但培根的归纳理性和洛克的白板经验弄出来的议会宪政,是没有普及性的,这应该是笛卡尔理性主义思维的工作。于是世间有了孟德斯鸠--天赐法国的理性智慧。孟德斯鸠生于天主教家庭,自然不懂东方佛法,却精于西方理法。

    似乎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历史使命,孟德斯鸠不到30岁就卖掉自己世袭的地方议长职位,周游欧洲以考察各国的政治法制、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以波斯人的名义抨击法国君主专制,理性论证分析罗马盛衰的原因,59岁时写成被伏尔泰赞为"理性和自由的法典"的《论法的精神》,提出"三权分立"学说:国家权力必须理性地分设为行政君王、立法议会和司法法官掌控,"以权力约束权力",共同对神圣的理性的"法"(自然法、政治法、公民法等)负责。如果波旁王朝主动依照孟德斯鸠的政治理性设计的新政府方案进行改良,那么法国君主就和英国君主一样与议会长在到今天。可路易16没有这个远见卓识和政治才干,拒绝做1789年大革命确立的虚君,要恢复实君地位,1793年被国民议会处死。

    教会和国王都拒绝"理法",于是伏尔泰光芒万丈。貌丑心善的伏尔泰在其剧作品中,以燃烧的激情表达人类理性的绝对力量,对演员的要求是"必须首先魔鬼附身"。伏尔泰的批评者都认为"有个魔鬼附在他身上",他"得到了地狱中全部鬼魅伎俩"。用法轮佛法看伏尔泰,这是一个"主意识、副意识掺半"写作的高产量和高质量的作家,著作99卷。他首先为世俗的公民利益而战,而后为理性的绝对权威与教会神学论战,是位在人的神性和魔性中荡秋千的绝顶高手。

    伏尔泰以他的剧作和小说带动了法国人激情地以理性去审判教会和国王的权威。单从个人品质来说,伏尔泰的缺点很多很大:爱好虚荣、轻浮浪荡、下流无耻、肆无忌惮,有时更口是心非,曾因口无遮拦和打架斗殴两次进入巴斯底狱。第三次挑战法律之后,他脚底擦油溜到了英吉利,很快学会了天意安排给他的文学、科学和哲学才能,告别感性情感的青年时代,成了一位理性的求实主义者、自由主义者、自然神论者,开始在他的文章中倡导富人舍弃富而腐败的猪儒生活,理性智慧地争取与自己财富相当的政治地位,享受公民权利。这些大胆的言论老实善良的法国人惊恐,于是巴黎议会下令焚烧他的"公然与宗教、道德和权威唱反调"的《英国书简》。而已经回到法国享受了五年灯红酒绿富贵生活的伏尔泰又开始逃亡,这回他更令人震惊地带着比他更激情火热的侯爵夫人跟他私奔了。激情和理性同亢奋的中年伏尔泰以制造笑声的方式悄悄引导贵族们蔑视教会。

    伏尔泰老年时代学会了两件事:诚实和宽容。伏尔泰为不喜欢看现代史书籍的情妇,写了一本哲学眼光的历史书,说了很多真诚的实话:教会对异教的征服使罗马文明亡于野蛮人,中国、印度和波斯的文明比法国伟大。54岁时,同居14年的中年情妇又爱上了小帅哥,准备再打架的伏尔泰面对帅哥的求饶,说:"全是因为你,玫瑰才开花;刺儿全都归我,花儿留给你。"61岁时,他对43岁的卢梭说:你希望人四条腿走路,可我60多年没练习了;68岁时,他继续反对继续推广人类退回自然状态的卢梭,说:这是猴子和狗的哲学。后来当卢梭激情燃烧到头顶的书被瑞士当局焚毁时,他猛烈地抨击这种做法,坚守着他传世的宽容原则:"您说的话我永远不会同意一个字,但我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伏尔泰一直以机智幽默和温文尔雅的方式摇晃教会和国王的权威,很成功,成为名利双收的富翁。可突然间因为天主教一系列迫害新教徒和新思想者的事件,他由一个讲故事作家和哲学家变成了一个以哲学为思想武器的论辩战士,高呼:"踩死败类!"他坚决拒绝与教会和解--对送来的红衣主教职务嗤之一鼻,以70岁的高龄写出名著《论容忍》、《哲学辞典》等小册子、对话、书信、诗歌、传说、寓言、历史故事、教义问答、布道演讲,等等,几乎一个人向教会的话语霸权宣战,全世界为之震惊。伏尔泰携带着斯宾诺莎等自然神论者的观点和材料,向教会神父发难:你们编造神学、挑起争斗、引导盲从,让人们不是敬畏上帝,而是敬畏你们!就这样,激情的伏尔泰以明晰锐利的理性思想打瘫了王朝和教会。

    总体上看,伏尔泰属于心智健全的理性主义者。因此崇尚本能的卢梭和与神为敌的狄德罗等无神论启蒙者,对他都带着利用心态。卢梭,这位让国王路易16一样视为仇敌的政治大儿童,出生在日内瓦新教国家,对理性和自由缺乏信仰,信仰的是人的自然本能和社会平等愿望。因此,他认为文明(道德、法律、风俗等)是自由天性的枷锁,人在私有制造成的社会等级中自私自利和相互损害;解决不平等的途径是:1、告别文明,回归人类自由、平等和幸福的"自然状态";2、人民革命,推翻君主暴政,建立直接的、不可分割的、绝对的人民主权国家;3、建立公民宗教,教育公民热爱公民自责。卢梭跟伏尔泰一样有激情,却是心智还在幼稚期的浪漫主义者。伏尔泰是心智均在成年期的理性主义者,主张通过自由人权启蒙教育逐渐改良文明社会,增进人的自由、平等和博爱。伏尔泰能够在卢梭被孤立之际给他友谊,卢梭恐怕就不行,除非伏尔泰快乐地跟他去森林。

    伏尔泰和卢梭的思想都属于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都尚未根本脱离人类理性智慧和神性智慧的正统--伏尔泰走在根植于古代希腊理性智慧的正道上,卢梭神智不清地期望通过一场社会大革命带人民集体进入2200多年前释迦牟尼进入过的苦修林。然而,这场启蒙运动却制造出众多战斗唯物主义的无神论者:拉美特利、霍尔巴赫、狄德罗、爱尔维修,等等。这些被后来的马克思亲的满脸唾沫的人,在用理性长矛反教会、护人权的时代大潮中搅起邪恶的政治逆流,终于在法国1793~1794年泛滥成灾:国民大会不停地举起政治轧刀,国王、王后、贵族、神父、天主教徒、无神论者的头满地滚动,直到罗伯斯庇尔的头落地才停。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