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萧万长公布经济政策白皮书(图)

发表:2007-11-30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民党正副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和萧万长11月29号公布了经济政策白皮书,在两岸关系方面,要开放两岸三通和大陆观光客来台;在台湾内部则提出12项公共建设方案。外商肯定马英九的务实态度,但是更期待未来的新政府能够将政策化为具体行动,改善台湾投资环境。

国民党认为台湾最主要的经济问题是内需不振,因此主张增加政府投资以扩大内需,带动经济成长,创造就业。国民党提出了12项关于交通,产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公共建设,总价将近4兆新台币,大约1兆人民币。建设的目标是使台湾的国民所得达到3万美元,失业率低于3%,经济成长达到6%以上。而在开发经济的同时,国民党也计划造林,期望减少380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两岸关系方面,马英九重申将修正台湾公司投资大陆的资金限制,并且允许更多大陆观光客进入台湾。但是马英九也表示,国民党将不会对中国大陆开放台湾的农业市场,也不允许大陆的蓝领阶级劳工进入台湾劳动市场。马英九重申他对两岸关系的三不政策,也就是"不统、不独、不武",维持现状,并且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与北京政府就三项议题进行协商,达到和平与繁荣的目标。

马英九说:"第一个是经济的议题,包括班机直航,海运直航,大陆观光客开放,经贸关系正常化。我们也希望能和大陆签订经济合作协定。第二,我们希望和大陆签订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保有军事互信机制,避免擦枪走火。第三,我们要和大陆协商国际空间的问题。"

*放宽税收和跨境投资*

马英九说,在两岸关系正常化之后,他将要寻求与美国、日本、新加坡建立自由贸易协定,并且争取成为东协的一员。他认为改善两岸关系将能够吸引外资来到台湾。

台湾智库财经部主任许淑芬指出,马英九的12项建设许多都是民进党政府目前工作的内容。而在两岸包机方面,她认为马英九直航的提议,未来在与北京政府协商时,必定会遭遇政治上的挫折。

许淑芬说:"他说中国要撤飞弹才谈直航,他怎么知道中国什么时候撤飞弹。撤飞弹这个事情也要和中国谈。他最后总是会碰到政治的那条线。我觉得这是马英九所有的两岸政策里最无法解决的根本问题。"

马英九也向欧洲商会,美国商会,英国商会和澳纽商会报告了这份经济政策的内容。马英九还表示,未来将强化金融,旅游和医疗产业,联结台湾与韩国、日本、上海、新加坡和香港的机场。此外还要放宽对税收和跨境投资的限制。

*苏骏:期待未来具体行动*

欧洲商会会长薛勒指出,外商来到台湾是希望借此进入整个亚洲市场。薛勒说:"他们的会员是全球化的公司,因此期待能够均衡的使用同一个区域内的资源。如果台湾和整个区域整合,外商在台湾才能找到利基。他们期待台湾能够融合进区域的发展。"

澳纽商会会长苏骏认为马英九和谢长廷对经济政策都有清楚的规划,但是他期待未来能够有具体的行动。苏骏说:"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务实,也就是实际的推动政策。在过去几年有许多关于政策的空谈,他们期待未来能看到务实的政策和实际的成果。"

欧洲商会执行长纪维德直言批评台湾目前的经济萧条,对外商投资不利。纪维德说:"目前台湾的经济不够强劲,零售业萧条。他期待看到零售业恢复景气。他说台湾消费者因为缺乏信心,都到中国大陆去消费。这使得台湾和外商都受害。"

台湾经济问题成为选举的重要议题。在台湾内部,物价上涨引发民怨,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表的国家竞争力报告,以及2007年的世界竞争力年报,台湾的排名都下滑。在台湾的外商团体呼吁台湾政府采取具体行动改善台湾投资环境。2006年台湾平均国民所得为1万6千美元,经济成长率为 4.68%。2007年10月份的失业率为3.92%。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