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能值几个钱?

作者:清风 发表:2007-11-30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几天前的南京,一位年已七旬的老太太摔倒在闹市区的人行道上,尽管当时马路上行人络绎不绝地从她身边走过,引来人们围观,可始终没有一个人向老太太伸出援助之手将她扶起来。由于老太太体态臃肿,动弹不得,嘴里尚发出呻吟,但也只能在11月的冷风中躺在冰冷的地上。直到老太太的侄女赶到,找来几个熟人,老太太这才被搀扶着回了家。其实,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当时也有人想去把老太太搀扶起来,但被别人劝退,或者吓退了,比如,有一位先生本想走上前去搀扶,刚准备伸出手,就被旁边一位‘热心'的男士给拦住了,说你别多管闲事,小心老太太赖你把她撞倒的,让你赔钱。于是,那位本想搀扶老太太的先生只好站在那里袖手旁观了。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发生在南京的另一幕。也是在11月,一位老太太在下车时不慎摔倒了,一名好心的名为彭宇的年轻人把老人扶起来并送去医院。做好事的彭宇怎么也不会想到,当老太太的家人赶到医院时,那位老太太及其家人竟异口同声指责是彭宇将老太太撞倒,继而要其承担数万元的医疗费。索赔未果后,老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3万多元。案件拖至今年9月,昏头昏脑的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判决双方均无过错,但却要责任共担。按照法院的判决,救人的彭宇要一次性给付老太太四万五千多元的赔偿。此事引起全国哗然。法院的判决书甚至写到:"从常理分析,如果不是彭宇撞倒了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医院"!看来,这个法院不是根据确实的证据,而是依据所谓的常理分析来断案,真令人匪夷所思!

这就是今日中国社会现实的缩影!去年11月与今年11月发生在南京的两件极其类似的事件就这样重叠在一起。如果说去年11月彭宇的倒霉经历是因,那么,今年这位老太太的被公众冷漠就是果,即去年那个老太太的"敲诈"导致今年这位摔倒在地的老太太被围观的民众冷落。人们再也不去做按"常理"应该做的事情。这两件好似重叠的事情却在考验着中国人的道德底线。其实,这只是就局部效应而言的,但人们决不应把这件事情仅仅缩小在这个层面上。事实上,若干年来中国社会的道德沦丧已经愈演愈烈了,考验人性的事例大多以显示人性的沦丧为结局。比如,不少城市都出现过让人惨不忍睹的残疾儿童在街上乞讨的画面:他们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甚至伤口仍在流血。然而,这些残疾儿童却是被一个丧尽天良的丐帮头子操纵着,为的是能够打动一些人的善良之心,向他们施舍。但媒体将这事曝光后人们不再把目光投向那些残疾儿童,不再向他们施舍,而那些残疾儿童仍然在街头乞讨,既无机构,更无人去追究背后的丐帮头子,把他们揪出来示众。再比如,我曾在中国西部一个城市看到的一幕:一个女青年因为感情的原因爬上一个临街高楼的阳台准备跳楼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楼下围观者拥挤得水泄不通,围观者中竟有人向着楼上大声喊叫:跳啊,跳啊!你就表演一下嘛!而在那个阳台的对面,一位青年在临窗弹琴助威,可谓一唱一和,等待那个女青年的"表演"。

其实,这种展示当代中国人性的"小事"随时随处都在发生,已经把人们的视力磨钝,再也引不起人们的惊叹了。农民在农村无法生活而跑到城市,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但无良的老板将他们盘剥净尽,最后却拿不到工钱;在南方血汗工厂做工的打工者成了典型的现代奴隶;山西黑窑曝光后让全世界震惊,但最后却不了了之。这些都显示出人性的荡然无存!

至于官员们对民众的欺诈、残忍更是令人不忍目睹,比如,强制拆迁而使得民众无处安居而露宿在瓦砾堆上;那些凶残的城管对小本、或无证经营的摊贩的毁灭性打击;公安人员对不服他们管教的人员的凶残,等等更是令人发指了。其实,这些已不应属人性的范围了,那已是法西斯暴行了。

所以,人们所看到的是政界的贪污腐败,商界的尔虞我诈,学术界的欺世盗名,文艺界的向下操作,娱乐界的情色泛滥。是的,整个社会在堕落,还有什么地方是净土?!

据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什么温良恭俭让呀,仁义理智信呀,什么礼义廉耻呀,什么助人为快乐之本呀,等等,等等。那么,从两位老太太摔倒在地所演绎出来的图像,你还能看出什么文明精神的遗传吗?

而这一切是怎么形成的?如果回过头去看一看,几十年前也没有这么糟糕嘛。有人说,这就是倡行市场经济造成的,但奉行市场经济的西方国家并没有像现实的中国这样道德沦丧,在那里,人们对生命的关怀,对公益事业的热心远远超过当今的中国。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天中国的残酷现实?据我的观察,这有个过程。中共掌权后,频频用什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虚无的共产主义理想清洗人们的头脑,以图把中国人头脑中原有的良性的传统道德观念通通清洗干净。于是,中国人头脑中所特有的优秀传统道德被一步步赶走了。再加之历次政治运动对中华文化的批判,对传统观念的冲击,终于使人们忘掉了祖宗,也忘掉了祖宗留下的文化财富。而随着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衰败,并逐渐走向灭亡,以及对毛泽东罪恶的揭示,什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共产主义理想在人们的头脑中轰然崩塌了!最近20多年来,中国人的头脑逐渐变成了真空状态,人们失去了理想,也失去了尊严。于是,相当部分的人就只具有了本性,而本性是很容易染上黑色的。

这就是两个老太太摔倒在地后出现问题的答案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