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反冤案何时平,数百万冤魂浸血中

作者:仲天鸣 发表:2007-12-01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4年,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称:"镇反以来,全国共捕了262万余名,杀了反革命分子71万余名,关了129万余名,先后管制了120万余名,教育释放了38万余名。"这是官方数字,而实际要高得多。2000年,前中共广东书记任仲夷承认说:"1950年的镇反在不少地方有逼供信现象,错捕错杀了不少人。"这里披露几起镇反冤案。

抗日期间,平汉铁路区有个天水行营交通工作队,属于国民政府领导,主要任务是破坏日军的铁路运输。8 年抗战中,他们共炸毁日军机车1690多部、铁路桥梁110多座、铁轨160多公里,打死打伤日军1万3千多人。该队伍人数最多时曾有2000多人,其中有200多人牺牲。当时国共合作,所以中共也在其中设有支部,周恩来、董必武等参与了筹划。抗战结束后,该队伍解散。但在镇反中,该队伍大多成员被当成反革命被处决,原9个大队队长以上的军官只有一个人幸免于难,而该人被判刑8年,至文革以后才平反。

镇反中,云南发生一起所谓"复兴党暴动案",查出其党员1300多人,包括80多名中共干部,连同县委书记和县公安局副局长也被牵扯进去。实际上,这是普洱县磨黑镇公安局以刑讯逼供制造的一起假案。当时,云南省委书记宋任穷明确表示:"普洱地区的复兴案我不相信,你们给我好好去查。"省公安厅调查后,发现这是一起假案,起于一名小学教师在刑讯逼供下的假供词。但是宋任穷为了保官,不对该案及时纠正,只同意"公安部门内部保密处理",致使该案126人被枪决,37人被判死缓,669人被判刑坐牢,133人被管制,168人曾经被关押和审查。此案直到1981年才平反。

1949年,叶剑英是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他调任陈泊和陈坤主持广东公安工作。陈泊1926年参加中共,1937年到延安从事安全保卫和情报工作,被称为"延安的福尔摩斯";而陈坤是中共华南分局、香港分局的情报工作负责人。当时广州治安异常混乱,为恢复社会秩序,二陈报请省委批准,录用了一批国民党特工和数百名旧警察参加治安工作。由于二陈领导得法,加之国民党人员熟悉情况,广州的治安很快得到治理。

但在镇反中,公安部长罗瑞卿认定二陈是混进党内的"大特务"、"暗藏的英国特务"、"中统特务集团的黑后台",亲自到广州将他们逮捕,指责他们背着党包庇、重用敌特,致使国民党敌特操纵了广州市公安局,广东专政机关变了质。二陈事件成为公安部门反革命大案。审讯中,由于受不了酷刑逼供,原打入国民党卧底的中共特工梁侠、程长清等被迫承认他们是中统特务头目,与二陈配合,在广东公安部门发展了近300名特务。在该案中,罗瑞卿在广州市公安局逮捕了300多人,在广东省公安部门逮捕了700多人。

1952年,陈坤在该案审理中被迫害致死。1953年,陈泊被判刑10年,但罪名不是"国际间谍"、"英国特务",而是"包庇反革命"。1961年,陈泊刑满释放,还没来得及与妻子见面,又被莫名其妙地抓走。1972年,陈泊死于劳改农场。

来源:华夏电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