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何为“马克思主义”?

作者:张明伦 发表:2007-12-02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十七大政治报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部分中,首先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实现这一点,胡锦涛表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显然,胡总书记所表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首先要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

这也难怪,看看昔日毛泽东之言,胡总书记就算是鹦鹉学舌,也会照葫芦画瓢了。

毛泽东说: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

然而,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这一段话可算最精辟的回答: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

毛泽东的一生,确实贯穿着造反精神。孩童时,他敢于造父亲的反。闯入社会后,他敢于造当时所存国家政权的反,并以此之念在数万万同胞的尸骨堆上建立了以他为首的共产党政权。之后,为维护其独特的皇权地位,依赖政治投机幕僚,煽动愚民百姓去造威胁其权力的另一帮共产党高官的反。所以,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的道理精缩为四个字:造反有理。

可是,谅中共当今政权也不敢将毛泽东这种精缩的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在如今的社会上去予以普及。否则,任何形式的武装弹压都难以制止因中共当局的腐败而造成民不聊生所导致全民高举的“造反”大旗。

显然,毛泽东所精缩的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归根结底是为毛自己所用。毛泽东的书房所充实的是各种线装书,他所醉心研究的是中国历代帝王的权斗之术。就算翻遍毛泽东所有的著作,人们也难以从毛的思想中体会到何为马克思主义。

还有一点令人感到值得关注,就是,以往中共当局在宣扬马克思主义时,大部分情况下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并称。而今,胡总书记将“列宁”二字从中共的习惯表达法中删除。当然,笔者尚未研究完总书记的全篇政治报告。或许“列宁”二字会在别的什么地方冒出来。不过,在此重要部分所显现的马克思主义中没有以往列宁的并列,多少有那么一点看到昔日苏联的大地上,矮个子列宁的雕像在一个个解体后的原加盟共和国掀倒。如此而来,再提列宁,或许会使如今掌握世界信息于屏幕的中国人感到倒胃口。

显然,胡总书记在逐渐淡化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列宁的形象,关键是这个人类历史新纪元的首建社会主义国家已经不复存在。

马克思主义究竟应该怎样解释?“造反有理”?毫无疑问,这种概念绝对不能称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那么,如何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呢?恐怕只有胡总书记一个人有解释权了。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精缩论断看来是不能重提。在此,不妨从网上研究一下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学说。包括科学世界观、社会历史发展学说、无产阶级革命理论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理论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工人阶级政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一词作为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学说的总称在马克思在世时已经出现,在19世纪70年代末法国社会主义者的著作中曾广泛使用,但内容受到歪曲,马克思对此提出尖锐批评。恩格斯在80年代初开始使用“马克思主义”一词,并在1886年专门作了说明。

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是资本主义矛盾激化和工人运动发展的产物。以《共产党宣言》的问世为标志。它吸收和改造了人类思想文化的一切优秀成果,特别是18世纪中叶和19世纪上半叶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成果。它的主要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此外,法国启蒙学者的思想和法国复辟时期历史学家的阶级斗争学说,也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有益的思想资料。19世纪科学技术的新成果,特别是细胞学说的确立,能量守恒和转化规律的发现、进化论的新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

马克思主义是完整的科学体系,它包含三个主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不是彼此割裂的,它们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它的主要特征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在同各国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实践的结合中发展的;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发展的;是在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新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进行创造性研究过程中不断发展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逝世后,他们的继承者继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帝国主义理论。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制定了关于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他总结了苏维埃俄国的实践经验,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


以上是大陆权威网站《百度》网所列的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的“最佳答案”。

这么一套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比毛泽东所言的“造反有理”可就深奥多了。或许,不了解1840年代资本主义矛盾如何激化、工人运动怎样发展;不懂得何为人类思想文化的优秀成果;何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成果;不明白古典哲学、古典政治经济学、空想社会主义、细胞学说等等令人感到昏昏沉沉的概念,就不要去谈什么认识马克思主义!

想必在苏联解体之前,社会主义阵营在欧洲消失之前,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绝对不会是上列之文字。因为历史发展的事实会使那些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家感到羞愧难当。然而,此处解释仍然没有摆脱过去肯定存在的解释的“遗风”。这就是:

“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帝国主义理论。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制定了关于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他总结了苏维埃俄国的实践经验,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

正如中共昔日宣传的毛泽东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中国共产党统治的以社会主义为特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产生了以社会主义为特征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这个过去存在的国家名称的简称,如今中共豢养的理论家提都觉得是一种羞耻,所以,才以“苏维埃俄国”来代替。然而,抛开所有令人感到“腾云驾雾”的修饰词语,这篇对马克思主义解释的精华就在于: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政党、社会主义建设。

这就是中共理论权威所表明的“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最佳答案。

“无产阶级”,说穿了,是居心叵测的官僚政客欺民惑众的遮羞布。无产阶级革命,是各类政治野心家在夺取国家政权前所煽动的处于社会生活底层的工人、农民去掠夺有产阶级资产的暴力革命。一旦这种革命获得成功,重新奴役无产阶级的恰恰是掌握国家政权的各类政治野心家。无产阶级专政,正好是借无产阶级革命之力量推翻旧政权,掌握国家新政权的各类政治野心家所使用的旨在对付敢于对其进行反抗的无产阶级实行专政。无产阶级政党,却是挂着无产阶级招牌,实行对无产阶级进行严密控制的一党的独裁专制政治体制。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质,却是养肥了官僚阶层的国家蛀虫,将全国的民众全部推向灾难的深渊。

也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所体现的以上各种特征,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最终彻底崩溃,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才在人类居住的地球上消失。

人们不妨好好比较一下信奉马克思主义和不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究竟出现过,并且还在继续出现的景观。柏林墙倒塌后,不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徳意志联邦共和国吞并了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38度军事分界线北部的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所实行的是封建家族世袭统治,整个国家在金家王朝治理之下民不聊生;38度军事分界线南部的不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大韩民国所实行的是资本主义民主政治,总统一届一届地更换,国家建设欣欣向荣。台湾海峡两岸信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堪称是贪官当道,污吏横行。人民没有言论自由,对政府官员没有舆论监督;而不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台湾,却实行民主政治,全民选举总统,总统的女婿犯罪,照样受到法律制裁。

现在,在整个地球上,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还有多少?这些国家的人民到底还有多少人信奉马克思主义?那些称为马克思主义信徒的共产党人究竟有多少说得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上遭到全球抛弃之日,胡总书记还在奢谈“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岂非荒唐至极!

中国人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文化,中国人本当继承自己国家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就算是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应该将弘扬中华文化放在首位。而胡总书记却“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将此念放置于第一,岂非本末倒置?

胡锦涛表示:“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而,当今中国社会,在共产党独裁专制体制下,所行之道,恰恰相反。在祖国的传统文化中,共产党的官员正在取其糟粕,去其精华。“礼义廉耻、忠孝节义”这种传统美德在共产党官僚集团中难以见到踪影,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醉生梦死”、“骄奢淫逸”却弥漫于整个官场。

人类社会要想得到健康正常的发展,最可怕的阻力莫过于所给予人们施行的观念影响。“马克思主义”究竟在中国还有多少市场?它能使中国摆脱千疮百孔的严重社会危机吗?以世界历史发展潮流来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过去历史中,误导着中国人民,将来,马克思主义也绝对救不了中国。中国人民彻底抛弃共产党独裁专政体制的教条,清除束缚人民思想的精神锁链的日子不会很远了。

不论是如今仍处中共党魁地位的胡锦涛,还是什么其他继任人,企图利用马克思主义这个麻醉人的精神鸦片继续从思想上奴役人民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