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教室】道德是相对的还是绝对的?(二)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2-03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28次讨论课纪要(2007年11月17日)

 

未来中国大学研究生燕云整理

  

唐子: 好了,晚上好。平静一下心情,让网络也稳定下来。今晚上课现在开始。

首先我们讲,翻读这节,首先进入眼帘的是:黑格尔认为历史是绝对理念的时代精神在民族时空范围中的展示过程。叔本华说:世界是意志--斗争和苦难--的表象;世界意志主宰自我的欲望和意志。这里很多人一晃而过,但会学习的,却应该在这里默读几遍,背下来。读"黑格尔和叔本华"这节,仿宋字概括的60个字的概要是要牢记和理解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同学们说说,随便。



安哲: 提纲挈领,掌握主旨。



張香山: 这是这一节的中心内容。



曲婉兰: 这是两位哲人的思想纲要,把住这些容易掌握讲义。



唐子: 对,打比喻像什么?



赵阳光: 这是主要人物思想的凝结,通过这些可以展开全篇。



安哲: 画龙点睛。

  

赵阳光: 灵魂。



文豪士: 是纲要,像树干。



黄虹儿: 打比喻像素描。



唐子: 呵呵......对了,我正要问呢,黄虹儿帮我说出来了,谢谢。这句话里的"时代精神"也要好好理解,如果扣紧了,理解黑格尔和叔本华就不那么难了。黑格尔和叔本华处于世界工业文明殖民拓展和普鲁士诸侯国政治奋进的时代,政府锐意统一,民众关注生命的不幸。把握"时代精神"的这一特征,对于理解黑格尔的绝对理念辩证法和历史观,解读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哲学,很有帮助。世界工业文明殖民拓展和普鲁士诸侯国政治奋进的时代,政府锐意统一,民众关注生命的不幸。把握"时代精神"的这一特征,对于理解黑格尔的绝对理念辩证法和历史观,解读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哲学,很有帮助。--再细看看。叔本华和黑格尔虽然一关注意志,一关注理性,但都是时代精神或当时德意志普鲁士民族精神的反映。理解我刚才讲的这些吗?



曲婉兰: 明白,一方是政府代表,一方是民意代表。



唐子: 讲义说:哲学史地位上,黑格尔的绝对理念哲学不及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哲学。对此,你有怎样的理解?



張香山: 叔本华关注的是生命的不幸;黑格尔关注反正合的辩证运动过程。



安哲: 考虑问题要考虑其所在的时代背景



赵阳光: 叔本华和黑格尔是当时两种时代精神的代表。



曲婉兰: 黑格尔代表政府,将普鲁士统一各诸侯国看作是绝对理念在现实中的必然,故受到政府的吹捧,但在哲学史上,黑格尔是推动理性,叔本华是抑制理性,向神性智慧靠拢,故叔的地位高于黑。



錢不求: 黑格尔的哲学为现实(政治)所用?



唐子: 柏林大学的校长,谁都可以当吗?不求?好了,跟进问题--讲义说:哲学史地位上,黑格尔的绝对理念哲学不及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哲学。对此,你有怎样的理解?刚才,婉兰有所回答,各位也随便谈一谈。注意,我这是在跟大家解读讲义,还没解题。以后如果答题都充分互动了,就不用在这里解题了。



張香山: 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哲学直接关注的是生命,这是最根本的。



赵阳光: 绝对理念代表了理性,生命意志代表了神性。长远地看,神性才是根本,而理性的层次较低。



安哲: 黑格尔的哲学是为了实用,而叔本华的哲学关注人类的命运!



燕云: 与其妄谈绝对理念,不如提升生命意志,是这个意思吗?叔本华的比较实用的缘故吧。



錢不求: 黑格尔的哲学出发点不纯,而叔本华是纯粹追求人生真理。黑格尔想要奠定他的哲学的最高地位。



唐子: 黑格尔的哲学也不是为了实用,安哲。但他的哲学当时确实为官方所用。



赵阳光: 补充--黑格尔关注的是眼前利益,叔本华考虑的是长久命运。



唐子: 阳光,黑格尔关注的并不是眼前利益。但他是在恢复理性在认识上的绝对地位。



林若熙: 黑格尔只是站在极为客观的角度去考虑理性的哲学,而叔本华是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反对理性抑制哲学。



罗同: 叔本华关注东方,是那个时代的代表。



唐子: 大家想想,康德对理性能力的批判有何意义?现在有人来重新恢复,那么又会起什么作用呢?同学们,黑格尔的绝对理念哲学不及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哲学。对此,你有怎样的理解?理解这句话,除了细读本节的第一段,就要联系"时代精神"去领会。



錢不求: 康德可以说已经证实了理学走到了死胡同,无法认识神,而黑格尔就排斥和反驳康德。



李華德: 黑格尔的绝对理性认识会走入人性的死角,叔本华的意志论可以解套人们对人性的认识。



安哲: 使人类又走回了为了自己眼前的利益而不顾一切的状况!



唐子: 也就是联系"世界工业文明殖民拓展和普鲁士诸侯国政治奋进的时代,政府锐意统一,民众关注生命的不幸"来理解。对了,钱不求的理解,大家看一下。但黑格尔对理性绝对能力的认识跟伏尔泰有所不同。李华德的观点也看看,有比较好的理解,不过有些跳跃。伏尔泰的时候,认为人先天的理性能力能够认识和审判一切,经过康德的批判之后,人们还这么认为吗?



錢不求: 科技理性是历史已经发展到了那一步,人们的道德已经难以回到神智时代了,所以即使知道可康德和叔本华是对的,也不愿意去承认和面对了,直接重视黑格尔。把康德等当作不可知论来逃避。



安哲: 不这样认为了。



唐子: 不这么认为了。可黑格尔又将理性客观化变成一种运动,像神一样,那么想想,这对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李華德: 伏尔泰是求实主义者、自由主义者、自然神论者,重了理性的绝对力量。



唐子: 对,华德。但康德之后,人们在主观上没有这么狂妄了。黑格尔绝对理念用来恢复人的理性能力,会起什么作用?



安哲: 使人的思想重新变得狂妄。



唐子: 怎样变得重新狂妄?



安哲: 以绝对来否定一切



赵阳光: 忽视真神,人为造"神"。



黄虹儿: 会使人以绝对理性否定神。



張香山: 人能征服一切。



唐子: 绝对理念并不是人的理性,是先于人而存在的,为什么能使人的思想重新狂妄?



安哲: 人们能够掌握绝对理念。



燕云: 让绝对理念成为了一把尺子或标准。



唐子: 以前在伏尔泰那里,每个人都先天具有认识和审判一切的能力。现在通过绝对理念恢复的人的理性能力,就不是每个人的了。因为这个绝对理念好像神一样,大家联想一下基督教的神恩观念。



杜若: 而是变成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了。



罗同: 成为时代精神。



錢不求: 把自己个人的标准定为最高标准



赵阳光: 一神信仰,把绝对理念当成了唯一的"神"。



唐子: 那么在绝对理念的运动下,人的思维能力能够主宰世界的不是每个人,但却可以是哪些人呢?现在大家有些跟上来了。联系一下杜若的观点想想。



安哲: 能够认识绝对理念的那些人。



李華德: 黑格尔将揭露逻辑矛盾的辩证思维变成绝对理念的辩证变化过程。黑格尔将绝对理念辩证话后,很具有普及推广性,引发了当时的时代主流思维。



林若熙: 那些支持绝对理念的人。



唐子: 安哲说的对,李华德也引用讲义正确。绝对理念哲学,把理性认识和裁判世界的绝对能力没有给每个人,却给了一些特殊者,明白了吗?给了绝对理念的历史运动中挑选的人和团体,比如黑格尔,比如普鲁士国王,明白了吗?



錢不求: 拥有这种绝对理念哲学的这种特殊者的标准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唐子: 华德这就是在理解讲义的一些话了,是的,讲义的话看似水一样在流动,却是在一个河道里。钱不求的问题慢慢自己去解决,很好的问题。但我们要推进。紧扣住"世界工业文明殖民拓展和普鲁士诸侯国政治奋进的时代,政府锐意统一,民众关注生命的不幸"这一精神。想想现在我们讲这么好的思想,可为什么那么国寨大学生却愿意听共产党的教授讲的那些红墨水洗脑的课?



燕云: 因为有网络封锁。



唐子: 这是客观上,再从主观上看。



錢不求: 因为党文化的阻挠。



唐子: 没说共产党,说黑格尔和叔本华。你们又跟我的例子跑了。大家记住,哲学学习离不开举例的,因为它谈的问题太抽象,如果不举例,就很难理解。但你们不能跟例子跑,要紧扣住论题。



曲婉兰: 黑格尔为政府说话,被政府认可为正统知识在学校传播;另外,普鲁士在统一诸侯各国,被认为是趋势,大学生容易跟风。只有接受黑格尔的思想,才能被社会和政府接受。



安哲: 自大的认为掌握了世界规律。



錢不求: 他们只相信他们的绝对理念,自以为是了。



林若熙: 因为绝对理念的思想的根植,人们普遍的认同或者说毫无辨别的就接受了这种思想。以至于他们会觉得这种思想其实对于人认识世界主宰世界是当之无愧的。



唐子: 对了,跟进林若熙,抽象了一些。大家想想,那些大学生是普通民众吗?难道不是高级知识分子吗?他们读大学是不是要拿高学历文凭,是不是要跟名师?而当时叔本华的思想能给他们这些吗?而上黑格尔的课--政府推崇的课程--大家想想,还不明白吗?



燕云: 当今的时代精神决定的,这个时代精神是马列邪说成为了绝对理念后推动的。



錢不求: 不是,是自以为掌握了绝对理念的人,为了掌握和控制权力,因此要学会成为掌握了绝对理念的人。



唐子: 继续推进讲义了啊--历史是绝对理念的时代精神在民族时空范围中的展示过程。黑格尔哲学的这一观念,你有怎样的理解?



燕云: 他是在向当局献媚,有他的学说作为挡箭牌,当局做什么错事都是时代精神在民族时空范围中的展示过程了。



錢不求: 感觉他在鼓励成者为王,王的理念就是绝对理念,而应当成为民族发展的规律似的。



唐子: 燕云这时跟上来了,当时的普鲁士王跟中国战国末期的秦王嬴政相似,明白吗?



赵阳光: 黑格尔认为是绝对理念推动了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中的理念始终是正确的。



林若熙: 他这种说法仿佛是在说,一个民族在多年的发展中它的历史演变过程其实无论怎么样都是正确的,因为绝对理念掌控着一切。



燕云: 黑格尔如同嬴政时期的李斯吗?呵呵。



唐子: 跟进阳光和若熙,黑格尔是柏林大学的校长。不是首相,首相是后来实行铁血政策的俾斯麦。不可以这么说黑格尔的。但客观上有这么个作用,权贵觉得他的哲学对自己有用,就鼓励学习他的哲学。



錢不求: 黑格尔为了政治而玩哲学,为权贵找借口。



唐子: 宗教认为历史是神安排的,黑格尔的哲学不是神学,但他的绝对理念就类似神。那么想想,历史跟绝对理念一联系,成了怎样的情况了呢?



安哲: 绝对理念安排了历史!



曲婉兰: 掌握绝对理念的人代表历史额潮流。



赵阳光: 绝对理念下诞生了人造的"神",这个"神"主宰了历史,成为了它的表演舞台。



錢不求: 神学遭到排斥,神的权威遭到质疑。



唐子: 他是日尔曼族人,又是普鲁士人,而普的政体是立宪君主制,大家想想,他的"历史是绝对理念的时代精神在民族时空范围中的展示过程。"会表述些什么内容?注意用哲学的概念思维。



燕云: 掌握绝对理念的人就能影响舆论。



李華德: 黑格尔用自己的绝对理念解读历史民族地域的发展过程,认为只有绝对理念控制一切,是学术上绝对的思想体系。并受到普鲁士国王推崇,天象进入"理性辩证时代时期"。



曲婉兰: 普鲁士统一诸侯的行为是符合绝对理念的。



罗同: 人可以创造历史。



錢不求: 日尔曼族人的优越性?



安哲: 普鲁士人发现了历史发展的方向!



唐子: 李华德比较好的理解了。安哲,不是发现,是代表。是被绝对理念选择。黑格尔是很轻视中国文化的,从历史观上看,是怎样的呢?因为中国人不擅长理性思维,他认为中国是绝对理念运动的边缘地带,是自然的民族。



錢不求: 狭隘的以自己的绝对理念为尊,根本不考虑别的思维的优越性。



唐子: 好了,不多讲这个。否则你们又思维跑了大家注意,黑格尔的是在恢复理性的昔日权威,跟个别人个别民族、个别国家个别政府联系起来。知道吗?现在共产党不也是这种思维吗?否则怎么要把马列毛的主义思想当作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当作自然规律和历史规律?好,跟进了。



赵阳光: 可以跟法西斯政府和共产党政府联系起来。



唐子: 对了,阳光。思维收敛,看我的问题啊。康德如实地宣告理性不具有绝对权威,标志着健全的哲学--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终结。黑格尔则要复兴理性的绝对权威,代表着一种病态哲学来临的努力。对讲义中讲的这两句话,你有怎样的理解又?



曲婉兰: 康德抑制理性;黑格尔推动理性,并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唐子: 婉兰有所理解。



燕云: 黑格尔复兴的是一种病态理性,就是认识马克思主义时表现的"理性"。



赵阳光: 黑格尔想做悲剧英雄,跟"亮剑"中的李云龙差不多。



唐子: 继续。阳光,不要跳,因为李云龙很多人未必知道。



錢不求: 黑格尔批判康德,提出了自己的"思维体操",他用冗长的让人摸不到头脑的语言来混淆概念,以自己头脑的产物代替真理,借以奠定自己和理学的地位,更是以"胡言乱语"让世人忘记康德和忽视了叔本华。



曲婉兰: 黑格尔应该不是自己想做悲剧英雄,是时代选择了他做了那样一个角色。



張香山: 黑格尔要复兴理性的绝对权威的目的就是想他说了算。



唐子: 结合讲义内容举例比较好,大家都在主动思考,很好。不过要想想,黑格尔可不是悲剧人物啊。他四十多岁就做了德国最好大学的校长了,生日成为全国的寿日,可风光啊!比中共的教育部长都风光,直到病死。



林若熙: 康德本已结束了绝对理性的不必要延伸。可是黑格尔却适时的再度复兴。为的是能够用绝对理念来影响人们看真理的判断性。但实际上他也是迎合了那个时代,迎合了当时的政府。并且为以后这种病态理念的进一步扩张和发扬奠定了基础。



安哲: 康德的伟大在于能看到人力的渺小,而黑格尔却拼命的夸大人的能力,这是历史的倒退!



燕云: 在马列的著作中,虽然见不到绝对理性,但是到处充斥着"历史规律",任何共产政权的恶行成为了历史规律的必然,这时候要求人们的理性就是对"历史规律"的绝对认识。所以我书黑格尔复兴的是一种病态理性。



唐子: 大家注意若熙和安哲的,燕云的理解也好。康德智慧地告诉世人,理性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可黑格尔用绝对理念哲学的认识来复兴人的狂妄,但复兴每个人是不可能的了,就复兴到某个人、某民族、某国家、某政府。想想,这样一路走到没有国家的共产党革命时代,会是怎样的情况?



燕云: 就出现了流氓无产革命。



唐子: 是不是就把自己这个政党、邪教及其党领袖和邪教教主当成地球上的主宰?



燕云: 嗯,是的。



錢不求: 对



赵阳光: 对。



林若熙: 嗯。



唐子: 而这些人和党,又这样眷恋着人世间的生活,把自己在地球上不可避免的有局限的能力视为人类或历史的代表,是不是有病啊?



文豪士: 当成规律、当成自然了。



燕云: 是的,病态心理。



李華德: 我理解黑格尔的哲学,是违背自然发展规律的理论。



唐子: 推进了。收敛思维。



黑格尔写的《逻辑学》让看的人头疼,却能够成为哲学界的名人,为什么?继续理解讲义。大家如果看到讲义,跟着走,就不会觉得讲义现在难读了。





赵阳光: 这些思想导致某些人自大、狂傲。



錢不求: 是历史的选择吧。



張香山: 是国王的提拔?



林若熙: 因为本身黑格尔的理论就是混淆视听的,人看了都会摸不到头绪,不知所以。他能够成为哲学界的名人,是因为他恰好符合了当时统治者的口味。因为他这种思想能够让人们"理性"的认同统治者的绝对权威。



唐子: 国王为什么看重他的晦涩的思想呢?



燕云: 是虚荣心在作怪,黑格尔也抓住这点了,写的越玄你越难懂;而读者是皇帝的新衣中旁观者的心态,自己看不懂岂不是笨蛋了吗?于是乎黑格尔的著作就这样吹起来了。



張香山: 国王要的是绝对理念的权威。



曲婉兰: 因为政府的认可。现在马克思哲学,毛等人也没完整的看过,但是中共仍大力推行。



唐子: 若熙和燕云的观点有些偏激。

錢不求: 国王利用了他的哲学为统治服务。一个认同绝对理念的社会氛围似乎正是被黑格尔建立起来的啊。



赵阳光: 这是因为当时有一个认同绝对理念的社会氛围,逻辑学似乎是一个补充。



安哲: 国王要用他的绝对理念来实现统一!



曲婉兰: 普鲁士统一诸侯各国需要一个理论支持。



唐子: 从普鲁士国家民众方面看是这样。但别忘了,普鲁士可是个精英治国的君主制国家。他们的学校可是专门培养理性思维的人。



燕云: 从权贵的支持来说,黑格尔的学说得到了当时普鲁士教育部的大力宣传与促销。这样理解对吗?



劉慧君: 國王看重他的思想,因為他的思想有利於他的地位。認真的學習以求從中悟出治國的方法。



唐子: 对,不求,看看曲婉兰的理解,也不错的。当时学黑格尔的哲学就像中共国寨八九年前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一样。能理解吗?



錢不求: 人类的神智和灵性真是越来越落后了。



李華德: 理论依据是审视政权的合法性的标准,同样理论也依靠政权普及推广。



赵阳光: 看来在当时黑格尔的哲学被当作真理了。



曲婉兰: 黑格尔在普鲁士的风靡犹如马克思主义上台前的预演哦。



燕云: 黑格尔的学说对人思维的戕害的历史后果是恶性的。



錢不求: 黑的哲学不知道埋下了多少祸根,纳粹和中共都受他影响。



唐子: 人的绝对理性是怎样被黑格尔复活为似神非神的绝对理念的?刚才前面那个问题跟后面这个问题联系起来,就不难理解了。



錢不求: 靠的是文字迷宫,混乱逻辑,国王权贵扶植和扩大到教育中,还有历史的安排。



燕云: 是通过对辩证法的委屈,将头脑中的过程拿出来作为绝对正确的东西,那学了他的东西的人难免要学他,人人都很乐意自己把自己观点当做绝对理念的自我陶醉感。



唐子: 大家要注意,黑格尔很博学的。他用思想把当时哲学和宗教上的各式各样的思想观点都用正、反、合的方式联系成为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没有这样一个思维组织,马克思是想不出唯物辩证法的。



安哲: 黑格尔将人的理性认识的程度发挥到了极点,这个极点就是绝对理念,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林若熙: 正是由于黑格尔吸收了各式各样的思想观点,再将这些观点在头脑中以自己的主观意识联系起来,才推出了他的"客观理念的绝对运动"。



唐子: 黑格尔用德语玩哲学游戏,背离了康德让理性留级的哲学方向。叔本华想要扭转这个方向,提出其生命意志或意志世界的哲学。对此你理解到什么程度?



錢不求: 其实黑格尔是歪曲了很多哲学上的东西,比如康德,用一些毫无用处的逻辑体操而已。



唐子: 嗯,林若熙理解的对,呵呵......别愤怒啊。关注--叔本华想要扭转这个方向,提出其生命意志或意志世界的哲学。对此你理解到什么程度?



燕云: 叔本华看到了黑格尔的学说将要造成的历史后果,强调人们的意志力,增强免疫力。



林若熙: 因为黑格尔把自己头脑里的主观当成了客观并形成理论,这应该是与叔本华意志世界哲学相背的吧。



錢不求: 叔本华的思想将康德的思想进一步发展,使现代人的思维和行动也能理解和做到。(唐子: 不求的表述有些问题)



唐子: 对。若熙,而且叔本华还力图阻止黑格尔的思想传播,但没有成功。



赵阳光: 黑格尔抑制康德思想,叔本华推进康德思想。(唐子: 对了,阳光的思考跟上来了。)



唐子: 黑、叔两个人都是在解决康德遗留的哲学问题。



李華德: 正是因为黑涉及的学术领域较多,而且在浅层次互相交错共通,看似是对物质世界的全面理解,所以会有似神非神的绝对理念。叔看到了黑将人的思维引领到了理念下对神及生命认识下的死角,并提出生命意志哲学。为被套在绝对理念下的人解套。



唐子: 华德也理解了讲义的一些内容。



安哲: 由于普鲁士推崇黑格尔的绝对理念要统一全国,使国家陷入到战乱中,这样叔本华试图从人性和人的意志的角度来遏制这种狂妄的思想的蔓延。



唐子: 注意康德的不可知论,康德认为认识的对象"物自体"是不可知的。因为理性的能力有限。



燕云: 结合当时的政局来理解,叔本华的意志哲学有助于增强人承受苦难的心理承受力,似乎在宣告苦难的来临。



錢不求: 叔本华指出不再以理性为权威,而以生命意志哲学为出发点。



唐子: 黑格尔认为物自体是绝对理念运动到自然阶段的产物,认识了绝对理念运动的人,用他的"正反合"辩证法的认就可以认识。所以才有那么多大学生去听他那枯燥的理论。而叔本华知道绝对理念的运动是一套"思维体操",他要阻止,所以就用生命意志哲学和意志世界哲学来阻止。还是在解决"物自体"的认知问题。大家读讲义,要注意讲义上的一些话。



燕云: 就说和人对事物本质的探求好奇心也有关系,对吗?



錢不求: 要认识黑的哲学,必须先是个绝对理念者。



李華德: 黑从理性辩论中认识康德的不可知论(表面逻辑构架),叔从意志论中解读不可知论(具有实质内涵)。



唐子: 生存意志论--实际上,世界上只有人种、生命及意志。个人不是"物自体",意志才是。意志就是人的本质。



安哲: 思维体操的意思是不是说将思维模式化!



唐子: 运动的形象表述而已,也有模式的意思。正反合。但这是用来说明运动的,不跟体操一样吗?一个跟头跟头的翻。但这推进太慢了,总不习惯于概念思维。一比喻,就容易把它感性化。哲学中的比喻,注意是要回到概念上去的,不可以跟着比喻的事物说事情的。好,下面推进--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说说你的理解?观点的理解上贴的人比较少,远不及作业多。只有少数人答了。曲婉兰是答了,可贴这上面看看。



其他回答的也可贴上来。没答的就这里的场,随便回答吧。



燕云: 这是当今"存在必合理"之起源,这个定论中把道德、善恶给活生生的抽了出来,为共产党文化的形成埋下了隐患。我给大学生讲到八九六四屠杀的时候,很多人就说存在即合理。



唐子: 嗯,为恶劣现实辩护的就引证后面一句,这句话的保守性就在后面。



曲婉兰: 此话是黑格尔为维护普鲁士君主专制国家做论证时所说。"理",是黑格尔的"绝对理念"或说是神;现实,非现存,而是必然的实现。现实是神支配下进行的,人应该服从现实,接受现实,这句话在神性智慧为基础的社会里是智慧之语;在神退知进的理性社会,现实和神旨脱节,特别是科技理性代替神性智慧的时候,这个思想是不适用的,黑格尔活在了理念世界中,没有结合实际情况说出这句话,结果成为了维护专制统治的论证思想。黑格尔承认神但没有发扬神性智慧,而是让神为理性智慧服务并发扬理性智慧,其思想被马克思所利用并歪曲,实在是黑格尔自己的思想有漏而被其有机可乘。



安哲: 简单的说,就是绝对理念都有现实的表现,只要是现实的表现就符合绝对理念!



诸葛明心: 在黑的绝对化理论,归纳了在正反合中必然过程,一切都在其中,也就是合理的!



唐子: 不过,你们不要简单把黑格尔看作个反动人物哟,他上面的观念对于法轮功学员来说,讲真相也是有用的。只要你很好理解了前面一句话。



曲婉兰: 前半句是看出黑格而是有神论者,后半句是为普鲁士国王辩护。但整句话看来黑是不主张斗争方式解决问题的,而是主张用"合"的方式解决。



唐子: 杜若理解我刚才说的这些吗?



杜若: 我对这句话比较缺乏理解。



曲婉兰: 天灭中共。符合绝对理念的必然会发生。



唐子: 对曲婉兰理解得比较好。



燕云: 前一句说的是绝对理念在现实中必然有对应,这当然是正确的。



唐子: 他的绝对理念在我们中国看来用什么词代替比较合适?



燕云: 天意。



曲婉兰: 天意。



安哲: 同意。



唐子: 也对,就是不能说得准确。难道就没听说过"天理"这个词吗?



燕云: 理学中的 呵呵。



林若熙: 原来是"天理"。 常常说"没天理了",呵。



唐子: 所以啊,你们的大脑中东西没有串起来啊,所以你抽象理解"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不好理解,如果把合理换成合天理,不就容易理解了吗?



燕云: 这样理解起来,用中国话说就是人事是天理安排的必然出现,其实是对的。让我想起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说法。



唐子: 黑格尔的思想你们这下明白了吧,可不能简单等同于落后思想。马克思和共产党只是利用了他的思想中不好的一部分。现在在看上面的话还难懂吗?



曲婉兰: 这样看来前半句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燕云: 不难懂了。



李華德: 理念辩证中的双刃剑。



诸葛明心: 不难懂了。



安哲: 黑格尔是要用"人"来代替"神",实际上其思维还是有神智的元素!



唐子: 对了。辩证法本来就不能随便用的,一般的思维是不能用辩证法来推理和演绎的。理性思维用的思维应该是形式逻辑。用辩证法很容易走上诡辩的,比如现在的人为共产党辩护。但你用形式逻辑去扣死他的话,不让他东拉西扯,他就没辙了。



林若熙: 他的思想里还是有值得推敲的正确的地方。



唐子: 现在关注叔本华的观点--我们以为自己在思考着物质,实际上我们思考的是能够认识物质的主体。如何理解?



曲婉兰: 理解这句话,首先要知道叔本华对表象和物自体的区分。叔所说的物自体是意志,实质上就是指控制我们所处的表象世界的外在因素,和柏拉图所说的看见的世界是看不见的物质的表象中的"看不见的物质",也就是"神"。人类通过外在物质进行思考,希望获得其中的运转规律,实际上是在探寻神性。人类思考的过程应是返回本性(主体)的过程,人不能局限于物质本身。



燕云: 叔本华智慧的告诉人们自己看到的、想到的是受到自己理性能力局限下理解到的事物的一个表象,这是他推动康德学说的典型。结合东方的生命科学,就很容易理解叔本华的观点。他的这个主体,是躲在人的理性认识能力后的真相,只能这样表达。



唐子: 婉兰说的有些复杂,理解哲人的观点,最好第一层面理解他的本意。而后是引伸意,最后再是自己由此而产生的观念。



林若熙: 叔本华意在认识物的本质,人的本质,意志的本质。



安哲: 叔本华认为人的认识过程其实就是对其本质的认识!



錢不求: 叔本华告诉我们我们能了解的物质,其实是通过我们这个主体的感受去了解的,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并不是物质的本来面目,这给绝对理学以沉重打击。



唐子: 他这话不像黑格尔的话难懂,比较明朗的。不过你也要知道或指出他具体在说什么,针对什么说话?



赵阳光: 叔本华跳出了人世间的层次,站在了人类之上的高度看待人对自身和世界的评价。其实人对世界观察的结果,都是源于人的特定感官功能,即"能够认识物质的主体"。



唐子: 看一看钱不求的话,比较紧扣叔本华的观点在说。



文豪士: 叔本华的世界观就是建立在一种主体客体两分的基础之上。意志世界和表象世界,事实上正是世界的主体和客体两方面,而人只是一种作为世界主体的一种被造物,也就是纯粹的客体。



燕云: 印证了康德的不可知论。



唐子: 呵呵......大家用了很多知识,包括中华哲学来理解。都好,可就是复杂了些,没法说给老妈和弟妹们听。这个问题我先不跟大家说怎么回答,请大家再上论坛或者一会儿有时间我跟大家再讲讲怎样析题的问题。其实你们现在掌握的知识答这些都不难,但你们有些不讲方法,都对,但都不明晰。



李華德: 叔的意志论好像就是用本我意识对客体的理解



唐子: 跟进下面的讲义中的问题--如何理解--从叔本华的生存意志论、痛苦人生论和生命智慧论,看基督教和佛教对他的哲学思想发生着怎样的影响?这个题目,大家在回答作业的时候都从不同方面回答了。但换个角度,大家又要苦思冥想,这就没有充分理解讲义。其实就是那些道理,功夫在于能不能够根据不同的问题调整语言回答,如此而已。



安哲: 基督教让他看清人生来就是痛苦的,而佛教的智慧让他找到了脱离苦海的方法!



錢不求: 基督徒叔本华说明他信神,叔本华认为无意志的宗教是人类最需要的,佛教的涅槃让人最大限度懂得放弃执着,在叔本华看来是高于基督教的。



唐子: 明心的回答在后面,一般都比较概括明晰。安哲回答的比较对,但基督教重要的不在说人生的痛苦,而在于说罪。



李華德: 用西方基督教理性思维并结合东方对生命人体宇宙的认识,发展出来的哲学思想能更容易的让理性的西方人接受。



唐子: 还是要好好理解讲义,要学会把比较多的文字删减下来看要点和要旨。



林若熙: 佛教比基督教更精深。基督教使他理解了人需要忍受的痛苦。而佛教告诉了他涅般是最高智慧,真正的拯救是解脱。



赵阳光: 基督教和佛教中的"万物有灵"使他推导出了生命意志论,"赎罪"和"苦海无边"使他得出了痛苦人生论,战胜意志体现了生命意志论。



唐子: 看我给大家再将讲义上的文字摘要一下--1、生存意志论:人并非知性或理性的动物,而是意志的动物。/世界上只有人种、生命及意志。个人不是"物自体",意志才是。意志就是人的本质。2、痛苦人生论:人生必定痛苦,因为:意欲无穷。基本刺激和实体。惹事生非。随知识而增加。天才忍受痛苦最多。3、生命智慧论:宿命论哲学。无意志艺术。无意志宗教--基督教和佛教。佛教比基督教更精深,涅槃是最高智慧。(?)人真正的拯救是跳出女人的邪恶陷阱,对美色无动于衷,是无意志的死亡。(?)



赵阳光: "战胜意志体现了生命意志论"改成"生命智慧论"。



唐子: 现在大家从康德、黑格尔到叔本华,看出思维脉络了吗?康德批判人的先天主观的理性的绝对能力。黑格尔用客观绝对的理念运动来恢复,恢复到少数人、民族、国家和政府身上。而叔本华呢,依然维护康德对理性的健全的批判,却针对他的不可知的"物自体"提出解决之道。说:物自体实际上是意志,理性不过是意志的思维能力表现而已,犹如马的缰绳而已。



李華德: 较康德更深入些去破黑的绝对理念。



唐子: 但人的意志驱动理性,就会有竞争,就会出现争斗和痛苦,这是基督教的原罪观念中派生出来的。亚当和夏娃不就是偷吃智慧果之后才犯了罪的吗?



赵阳光: 这都是意志驱动的。



唐子: 所以人在工业社会,科技理性越发达,这个问题越严重,所以工业文明的人更加痛苦,可基督教尤其是新教是不否定现代文明的,所以解决这个物自体--意志--问题,他就要另外寻求途径,现在大家明白了吗?



錢不求: 同时理性也作了帮凶。



李華德: 意志驱动理性。



林若熙: 嗯,开始理解了。



赵阳光: 明白。所以叔本华更看重佛教。



唐子: 看到了吗--基督教文明的理性问题--必须从东方佛家修炼中去寻求解决的路径。叔本华在西方是最早洞见到这个问题的,只是他用的是哲学的方式,离修炼就隔了一道窗户纸。



李華德: 黑的绝对理念是向外求的哲学思想,解决现代痛苦的必定是东方的内证修为。



赵阳光: 叔本华视角是比较广的,没有仅仅局限在基督教那里,而是也宽广的胸襟看到了东方文化。



唐子: 今晚讲义的讲解讲完了,下面稍带讲下答题问题。关于第13章第二节作业及互动情况的一些意见--这个已经上论坛了,大家看到没有?当时德国没有统一,就是统一了,只要不是共产党这种极权国家,自然政府和民间的观点不可能是统一的。下面我简单讲讲作业回答的问题,做作业之前是读讲义上所讲的主要的人的思想及其地位和影响。做作业之第一步是析题,析题到位,作业解决了一半,查资料和讨论也有了方向。现在大家每次拿到讲义的内容,第一遍读过后,就应该学我今天讲课这样解析讲义,自己提问题。像婉兰和杜若她们那样互动,不要读很多遍,千万不要。读第二遍的时候,就一段段的设问,或自答或问人。问自己选 的互动伙伴。或者让他人回答,然后自己再往下解析。我今天上课是示范,知道吗?读我这种知识点和内容比较多的讲义,就应该这样读。一个人苦思冥想没必要的,不要怕问错问题,就怕没有问题,没有思想。有些问题同学可以互相解决,有些我可以解决。一下拿到这里或者临时提出来,像张香山和安哲刚才提,那么时间所限,教学任务所限,我就没法回答。关于第13章第二节作业及互动情况的一些意见--论坛上已经贴了,大家要好好看,多看。我觉得好多人好像还没明白我的要求。做作业要析题,把题目的关键词找出来,扣着回答。记住"析题、查询、互动、解题"的思路。以后就这样读讲义和做作业问题。



大家看一、中共为何重黑格尔轻叔本华?



诸葛明心:中共重视黑格尔,从哲学教科书上引黑格尔的哲学体系为正统褒扬,不是学文科的理科生也能够知道黑格尔,却很少知道叔本华,说明中共在重视黑格尔发行他的书籍很多,教授、老师主要在讲它,潜移默化的影响很深,很广。



为什么重黑格尔呢?1、中共的是宣扬的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所谓的历史唯物观点讲的阶级矛盾的对立和不可以调和性,推出历史在矛盾中推进演绎必然到社会主义的论断,确实是借用黑格尔他一段话"一个历史的行进,其中每一个相续的运动都是为解决前一运动中的矛盾而出现的。"2、中共宣扬无神论,目地是把自己推到最高的神位,我们去找这个起源时,从而黑格尔关于"绝对理念"的客观唯心主义和辩证法"绝对"换名似的代替上帝安排,用"绝对理念"为最高来解释安排的必然,不可不说是中共运用黑格尔的哲学智慧之高超!



为什么轻视叔本华?1、叔本华其哲学思想"生存意志论",人为外界客观存来物质诱惑,因为外界客观存来物质诱惑,人与人必然为争夺而斗争,正好是中共斗争哲学相似,但是通过"痛苦人生论"阐述了痛苦的根源为"生存意志论",的斗争,"生命智慧论"解决痛苦的根源,恰恰推翻了中共的斗争哲学2、叔本华明确说了最需要无意志宗教--基督教和佛教。佛教比基督教更精深,涅槃是最高智慧。对于一心想打翻宗教,自封为神的中共所恶。



唐子: 我看到,他基本上是扣住我的提示回答的,他的文字其实还可以简洁,再简洁就更明晰了。中共、重黑、轻叔、为何--这四个词的状况联结这点,讲义没明确,但他查询了,所以答出来了。而大多数人直接凭感觉答为何,就回答不太明晰。被感觉引导的比较多。



唐子: 再看二、基督徒叔本华何以更看重佛教?



诸葛明心:叔本华是基督徒,但是经过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来论证上帝从而信仰,可以说他们信仰中的在智进德退的发展过程中神性智慧越来越少,人也会更加强调逻辑、哲学的论证,与其说信仰上帝,不如说更加信仰自己通过论证后的"哲学上帝"。而叔本华哲学思想比起基督教来说更加接近佛教的经典。"痛苦人生论"和佛教的"因果论"对应,佛教认为人都生活在苦中,所以要脱离苦海,达到清净的涅磐彼岸;"生命智慧论"和佛教的"修心断欲"得对应,他又怎么能不看重佛教呢?



唐子: 他这也是按析题的关键词,先联结状况,而后答何以,就有板有眼,而且文字不多。以前的李巍也比较好运用了这种方法。这是解答作业的比较好的方法。大家可以学习。下面再看"头顶是璀璨星空,心中有道德法庭。"--我来做个示范。注意看,我不会像你们答题那么飘,会比较扣紧文字和词句。



答:这是康德的哲学名句,意思是:头脑要装有自然科学知识,包括天文学知识,但心灵要有道德观念--诚实、守法等品性,守宗教道德信仰。康德这样的观点调和着科学和宗教,既反对教会的僵死的宗教观念,又用理性的方式为个人的信仰划出了一片道德的天空。



錢不求: 这个可没有想到啊!



诸葛明心: 好精简。



唐子: 今晚的课也讲完了。如果大家今后多在广场上像我今晚课堂上做的那样解读讲义,提出问题,最后比较明晰后再解题,讨论两三天后再解题,我想那上课就轻松多了。





欢迎英勇无畏和有使命感的仁人志士共同来参与未来中国网络大学的创建。



招生报名点 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forum.php?f=138

教师全球海聘点 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forum.php?f=139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