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选举获胜向香港选民谢票

发表:2007-12-03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香港立法会补选胜出的香港前高官陈方安生将于星期三宣誓就任。虽然这次选举被国际社会视为香港人对民主的公决,不过有评论认为,陈方安生的胜利对当地争取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面普选未必真正起到作用。

陈方安生星期一在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陪同下乘车到各地向选民谢票。她对支持她的泛民主派表示感谢,又认为自己获胜显示选民有智慧。陈方安生说:虽然我们的 人力物力和对方没法比,可是始终我们是胜利的。最感谢的当然是香港市民。我一直非常相信香港市民是有智慧的,在关键时刻他们会站出来,清楚表达他们的意 愿。

陈方安生在立法会港岛区补选获得17万5千多票,以3万8千多票的优势击败香港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成为第一位通过直接选举进入香港立法会的前高官。她表示,这次当选是争取2012年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双普选的新开始。

*强心针*

民主党前主席李永达说,选举的结果为他们注入了强心针。他说:陈方安生的胜利对民主派继续争取普选和整个民主运动是有力的强心针。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失利后,这次我们发动了全党人力去港岛区助选。我们都知道,如果这次再输的话,不单对民主运动,对民主党也是很大的打击。

这次立法会补选的投票率达到5成2。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惨败后,针对立法会补选制定了告急策略,呼吁选民踊跃投票,结果吸引了不少中产选民投票支持陈方安生。

*对决*

马岳说:民主派到最后比较成功的把选举定性为民主跟非民主的对决。在最后阶段的时候,民主派宣称陈太不一定稳胜,选情也很紧张,这对很多中产选民来说具有刺激作用,使得他们比较大规模的出来投票支持陈太。

香 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陈方安生是在泛民主派没有更好人选的情况下参选,她的胜利对香港的民主进程,影响有限。他说:我觉得,所谓的 民主公决是夸大其词的。回归10年以来,香港人对民主的支持一路走下坡,这关系到泛民主派只重视呼喊民主口号,可是对市民关注的经济发展和改善经济,往往 交了白卷。民主派必须深入检讨。

宋立功说,香港在2012年能否实现双普选和这次立法会补选的结果关系不大,因为北京对于香港推行双普选的步伐,早已明确表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