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审判红色高棉(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7-12-04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1世纪建国的柬埔寨,曾经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东方四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当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初,人们回首这个国家的不远处,在“热带丛林”中发现的却是4年间被杀戮的近200万人的白骨!历时400年赋予石头生命,造就的是人类文化与文明;历时4年剥夺国民生命,造就的是人类洪荒与野蛮。

二十年前,红色高棉政权被十万越南大军和自己倒戈的军队推翻。此后,有关这个政权血腥历史的材料逐步公诸于世。

在国际社会干预,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柬埔寨国民议会以107票赞成,0票反对的绝对多数,通过了一项设立联合国所支持的特别法庭的立法。2007年,17名柬埔寨人和12名外国人担任法官和起诉人,把柬埔寨法律和国际司法标准混合在一起的诉讼程序得以启动

2007年11月19日,拘捕了前红色高棉国家主席乔森潘,并将其送往得到联合国支持的种族灭绝罪行法庭。先他被捕的包括前红色高棉外长英萨利、社会部长英蒂迪、人民代表议会议长农谢和金边S21监狱的负责人康克由。这四名红色高棉领导成员都分别被以反人道罪行等提出起诉。他们将接受柬埔寨为红色高棉历史问题所设立的特别法庭的审判。
  
红色高棉即赤柬,1950年成立时为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分支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970年后改名为柬埔寨民主党。于1975年至1979年间,在中国共产党政府的支持下,成为柬埔寨的执政党。

1975年4月红色高棉夺取政权进入主要城市后,在三天至一周的时间里将全部城市人口武装押送到农村。大量的年老体弱者和妇孺死於饥饿、疾病和疲劳。此外就是对不服从强迫迁移的人和各类异己份子(包括华人和佛教徒)在迁移过程中的有计划的屠杀。幸存的从城市遣散的人员,往往和农民一起被迫从事修筑水渠、农田和道路的工作,大量的人口在这种强制劳动下死亡。

另外红色高棉政治清算和镇压对前朗诺政权的军政人员,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务员,政变前的王室成员。处决的模式一般为用卡车将大量此类人员运至某个地点,然后或是用木棍殴打,活埋,钻孔取脑等至死或是直接枪决。

同时红色高棉以肃清亲越份子、克格勃间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和新混入党内的异己份子为藉口开始了内部清洗。在1975年10月宣布的民族阵线的13个领导人中,有5个在1977年的清洗中被处决。最集中的一次是1978年对被认为是亲越派的东部大区干部和军人的清洗,一次屠杀了近10万名红色高棉的自己人。此外在金边南部的一所高中建立了审讯中心,代号S21,主要用来审讯、拷打和处决党内敌人。这个中心一共处决了两万人。

大规模的强制性人口迁移政治清算和镇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内部清洗估计可能有2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或迫害,占当时柬国人口五分之一,是20世纪中最血腥暴力的杀戮之一。

当善良的人们慨叹善恶到头终有报的同时,应该思索过去的 20世纪,是法西斯極權主义和斯大林式極權主义肆虐人类的世纪。而柬埔寨的红色高棉则是中共模式的复制和发展。

红色高棉屠殺的只是本国人民和具有本国国籍的华裔、越南裔、老挝裔和泰裔。从传统的国际法观念来看,这乃是一国之内政,而非国际法的管辖范围。但随着人權时代的来临,人權已突破国界而成为一种绝对至高的权利。本国统治者践踏本国人權的行为,同样也应该受到国际法的惩处。此次組建带有国际性质的法庭审判红色高棉,使得“人權高于主权”的原则由自然法进入到了实在法的层面。国际社会审判红色高棉,是“人權高于主权”理念的重大胜利。

笔者认为红色高棉绝不是在法庭上受到正义审判的最后一批極權主义者。那些仍然在自己的国内不断侵犯本国人民人權的極權主义者们,是否想过与红色高棉会同样的结局?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