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蹄:女人保健美容的益友(图)

发表:2007-12-04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蹄又称猪脚,中医称其性平、味甘咸,入胃经,为滋补之品,有补虚弱,填肾精,健腰膝等功能。

现代研究表明猪蹄营养丰富,每100克猪蹄中含蛋白质15。8克,脂肪26。3克,碳水化合物1。7克,还含一定量的钙、磷、铁、维生素(A、B、C) 等,尤其是猪蹄中富含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它们都是大分子蛋白质,对于维持细胞间质水份和组织的形态,功能有积极作用。以猪蹄为主的食疗方,长期的实践 证明其疗效确切,现仅就女性朋友的保健美容而言,举例如下:

1.治产后少乳:(1)猪前蹄1个,黄芪18克,当归10克,炮山甲6克,通草6克;先将猪蹄煮至熟烂,取出汤汁 加适量黄酒煎药,水沸约1小时后取汤服用,用于产后气血不足之乳汁不足。(2)黑芝麻15克,炒焦为末,用猪蹄汤送服,1日3次,宜于产后乳房不胀之乳汁 不足。(3)猪蹄1对,加通草9克,或香菇30克,煮汤去药渣食用,治疗乳房胀之乳汁不通。古人经验,增乳时猪前蹄比后蹄效果好,母猪蹄比公猪蹄效果佳, 宜淡食或少放盐。

2.治产后出血:猪蹄1个,香菇15克,带衣花生米50克,大枣20克,共放锅中,加清水、盐及其它调料,炖至猪蹄肉熟烂后食用。有补益气血作用,用于气虚出血和脾胃虚弱证的辅助治疗和调养,也可用于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细胞减少等症。

3.治产后骨节酸痛:生卷柏5克,猪蹄250克,同炖至烂熟,去除药渣调味,每日1次,连食8-10日,可补筋 骨、祛风湿,活血化瘀,解除产后骨节酸痛。此外,华南地区的产妇在产褥期(产后6周左右),常烹制甜醋猪脚姜服食,有祛风散寒、活血补虚的功效,很有地方 特色。其配制主法如下:甜醋10份,猪蹄3份,生姜3份,鸡蛋2份,红糖适量。生姜刮去外皮,切2cm厚的片,置于匾上晾至外表干;将铁锅内放入油盐,然 后加入生姜用文火炒至5成干;另将鸡蛋连壳煮熟后,去壳备用;猪蹄去净毛煮熟,切块备用。将甜醋置于砂锅内煮沸,加入生姜片、鸡蛋、煮15分钟左右,加红 糖至酸甜适口为度,然后浸渍15-30天;将醋煮沸,放入猪蹄块约煮15分钟,再浸渍5-6天后即可服食。该方除用于产后调养外,也宜于身体虚弱或月经不 调者常食。

4.治乳痈:猪蹄250克、洗净切块,黄花菜50克,发泡好并剪去硬梗,同入砂锅加水炖至猪蹄烂熟,调入精盐少许。每日1次,吃肉、菜,喝汤。可活血消肿、清热解毒,治乳痈(轻度乳腺炎)。

5.治白带:白杜鹃花15克(鲜花50克),猪蹄250克,同放入砂锅内炖至烂熟,加精少许盐调味。每日1次,连食7日是。有健脾燥湿功效,治脾虚湿阻型带下。

6治月经过少:川牛膝20克,猪蹄250克,同炖烂熟,去除药渣,入精盐少许调味。每日1次,连食1-2周。有活血行瘀之功,可治血瘀型月经过少。

7.治倒经:黑枣100克,猪蹄250克,同放锅内,加足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2小时,加入白糖50克后再炖30分钟。每日1次,连食3-5日。可滋胃润肺,清热凉血,治阴虚肺燥型倒经。

8.治房事劳伤:猪蹄2个、大葱150克分别清洗干净,同置锅内,加水及食盐适量,先用旺火煮沸后加入料酒、酱油、味精等调味,再改用小火炖烂即可食用,有补虚强肾之功,用于房事后腰膝无力,耳鸣等症。

9.美容:古代不少美颜悦白的验方,均以猪蹄为主的。现代研究表明,猪蹄富含胶原蛋白,而缺乏胶原蛋白不公易引起胶 原性疾病,而且会使代谢功能减弱,细胞的可塑性亦随之衰减,皮肤和粘膜弹力下降,出现干燥、起皱等脱水现象。除食用猪蹄外,外用方可用猪蹄1个,桑白皮、 白芍、玉竹、白芷、茯苓各90克,商陆、白术各60克,将上7味药研细;猪蹄及药置锅中加水3碗,煎取1碗后去渣,备用。用时每次取少量,兑入温水洗手 面。该方有祛风活血、润燥滋阴的功用,用后可使皮肤光滑鲜嫩,洁白细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