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封锁 郑恩宠剖析周正毅案判决

作者: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发表:2007-12-04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正毅案宣判后,当局继续阻止相关舆论,维权律师郑恩宠周日再度被以传唤为名扣押数小时,这是三天里的第二次。他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分析判决。

上海富豪周正毅上周五被宣布判刑16年后,各界对判决有众多分析和评论。与此同时,曾不断揭露周正毅在内官商勾结内幕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继上周五前往法庭听判前被传唤近8小时,周日与外媒记者约见前再度遭警察传唤,与此同时,他的所有对外通讯工具都遭当局截断。

本台记者星期一经过几番周折采访到了他。郑恩宠认为,当局近日连番以传唤名义对他进行扣押是为了减低周正毅案件的舆论压力,他说---

郑恩宠:“台湾中央社记者约我下午六点,四点半警察就把我带往闸北分局,坐到晚上十点多一点,一句话也不问,从头到尾坐冷板凳。显然是阻止我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是害怕舆论。”

周案星期五的宣判是闭门举行,大批媒体和被拆迁户被拒绝旁听。同时,法院附近有数以百计的公安和便衣警察,将上百访民带离现场关押,还阻挠庭外香港和台湾媒体的拍摄采访。有在场者用手机拍摄了相关情况,并发到了海外网站上。

当天也到法院要求听判的上海著名维权人士冯正虎认为,周正毅案件判决庭外的情况很能够反映问题---

冯正虎:“不允许市民旁听,并采取抓捕,这在我国现行法律中是违法的。而且这个现象是在司法机构和司法监督机构的门口发生,这是在侮辱我们自己的法律。”

周正毅案件受到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同时,上海本地的党报《解放日报》仅仅用了450个字去介绍该案判决,在当地电视新闻上也只有一分钟的相关报导。在大陆官方和媒体公布的有限信息中,郑恩宠点出了几点矛盾之处。

周正毅因社保基金案二进宫,而官方的起诉和判决完全没有涉及社保基金相关内容。另外这次判决的主要内容包括虚报增值税发票等都是在周正毅第一次被判刑前已经查明却没有定罪的案情。

郑恩宠说:“这一次他简明公布的周正毅的材料里面,只有两件事情是新的。第一是行贿看守所所长,第二个是到提篮桥监狱里面行贿三个处长。其他材料像虚开增值税发票都发生在1999到2003年期间,而且在第一次审查他的时候已经查清了这些事实,那为什么最后这些材料不往法院送、不去给他定罪,到现在才定罪呢?以前的宣传说在查社保级基金案过程中发现周正毅的问题,但这次公布的材料中没有一样和社保基金案有关,他现在不能自圆其说呀!这次显然是事实不清,避重就轻。而且他现在的宣判、整个审理过程都高度保密。”

冯正虎认为,上海官方选择性起诉是出于政治环境的考虑,包括周正毅涉及大批上海拆迁户房产问题,这部分罪行对官方来说是敏感话题。而若干年后不排除会有第三次对周正毅的起诉。

冯正虎:“挑些轻的罪来判刑,可能把其他像关于土地的罪项漏掉了,或是故意漏掉了。这些罪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因为这个面涉及上海很多拆迁户的利益,他们一直在申诉上诉,或许当局认为这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现在不拿出来不代表将来不拿出来,而且在周正毅的审判上已经出现第二次了,既然有这样的先例,我认为如果他真正罪行未得到很大的处罚那还会发生第三次。在国外当然是很难发生 --- 一个人犯了罪所有罪拿来一起判;我国则是根据形势所需要的。”

郑恩宠从法律角度分析,仅这次起诉的罪行也足以判处周正毅死刑,最多减至无期徒刑,而这次的判决不但避重就轻,而且重罪轻判---

郑恩宠:“按照官方现在公布的罪行,开了8千多张虚构的增值税发票,金额高达12亿。按照中国的法律,500万以上情节恶劣的是判死刑的,那可以死缓再到无期我认为是合理的,死刑跳到16年,我认为是重罪轻判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