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其他选择 还是不要嫁老外

作者:靳羽西 发表:2007-12-04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是中国国内还是中国以外的外国人,他们都对中国的一切充满好奇,如果你能伸出援手帮他们解除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他们会非常感激你。

经济方面的国际化交流,直接带来了情感上的跨国交流。那么,如何与外国人更好地交流呢?

一.怎样与外籍同事相处

首要的,也是最关键的,要看看他们来自哪个国家。

外国人里,工作起来最随便的要数澳大利亚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还有南美人和中东人也会让工作气氛很轻松。美国人同样,如果你为小型家族生意打工,他们甚至会把你当家人看待。不过,最好保持一定距离,对于跨文化的交流,亲近也要有安全的范围。

很多人都会犯的一个错误,是看到外国人言行随和就不加姓氏直呼他们的名字。千万不要!第一次接触就直呼对方名字是很不礼貌的,宁肯保守一些。比如JamesBond,你要礼貌地称呼他Bond先生。如果他不是很讲究,在你叫他Bond先生后,他就会说:"叫我James好了。"这是一个信号,收到这个信号之前,一切还是以正式场合的社交礼仪为准。

日本人、韩国人的工作作风同欧美人相比有着天壤之别。日本人和韩国人更讲究尊卑,上下级界限分明,十分重视规矩。遇到这样的上司,你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在什么位置就做什么事情,不要跨越级别。

不管是中国国内还是中国以外的外国人,他们都对中国的一切充满好奇,如果你能伸出援手帮他们解除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他们会非常感激你。这种帮助可以是很不起眼的,却可以为中国人争取到"解释"的机会,毕竟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十分有限,也很片面。如果你能向他们解释中国的国情,比如民间风俗的来历......他们就会非常欣赏你。他们在外国长大,没有中国亲戚朋友可以咨询,所以你的帮助就像雪中送炭。

二.同外籍人士交朋友的建议

1.对自身的文化有相当了解,外国人才会对你感兴趣。

2.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他们尊重有修养的人。

3.了解对方的社会背景。刚到纽约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全面了解美国社会,当我发现犹太人在美国的影响力非常强大后,就通读了《犹太人史》和《美妙的意第绪语》(意第绪语是犹太人使用的国际交流语)。这两本书让我对犹太人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他们交往起来更得心应手了。

4.熟练掌握他们的语言。有口音不是问题,但尽量要能像母语一样表达才行。语言和文化是紧密联系的,不了解当地语言,怎么了解当地文化呢?

5.学习他们的烹调、音乐和舞蹈,这些都能让你尽快和外籍人士有效沟通。

三.最好不要嫁外籍人

嫁了个爱尔兰裔美国人,这段婚姻维持了短短几年而已。我和美国前夫之间的问题在于他完全忽视了我的「中国根」。我做「羽西」品牌化妆品在中国的时间很多,前夫有时要随行。他在中国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没有朋友,言语不通(那是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没有多少人可以讲英文),因为大部分活动都是以我为中心,他经常无所事事。除了精神上,体力更是受罪,经常倒时差就让他很受不了,最后只好退出。
  
作为过来人,我对「外嫁」的看法是这样的──如果你有其他选择的话,还是不要嫁外国人。如果你一定要嫁,就找个对中国有一定了解的老外吧,最好能说中文,而且一定要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或住在中国的。这样至少可以弥补一下,也算迈出了成功婚姻的第一步。两个人共同生活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再隔上一条文化鸿沟就更难了。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