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实地考察:官商勾结、无视煤矿安全感震惊

发表:2007-12-08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西省一个煤矿星期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中国矿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在世界上居于首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矿难频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左木乡红光村原新窑煤矿星期三发生瓦斯爆炸。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到目前为止,遇难矿工人数已经超过100人,井下被困人员的准确人数现在还不清楚。煤矿矿主和矿长已经被警方拘留。

*平均每天十三人死于矿难*

中国的煤矿事故频繁发生。按照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中国各种矿难造成的死亡人数每年在5千左右。观察人士认为实际死 亡人数更多。中国的煤矿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产业,平均每天都有13人死于矿难,出产每百万吨煤的死亡人数是发达国家的50倍,是美国的100倍。尽 管中国的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求各地煤矿加强安全措施,取缔非法营业的煤矿,但并没有扭转重大矿难频频发生的局面。

观察人士指出,官商勾结是导致中国煤矿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矿主向官员行贿或让官员提成,于是官员就为矿主大开 绿灯。矿主有了保护伞,在暴利的驱动之下,目无法纪,草菅人命。据统计,中国90%以上的矿难都是违规操作造成的。矿主为了谋取最大利润,宁愿为死难矿工 家属支付赔偿费,也不肯投资加强煤矿的安全设施。

*杨中美:官商勾结、无视煤矿安全*

日本的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杨中美不久前对山西省的煤矿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当地官商勾结、无视煤矿安全的状况使他感到震惊。他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中央政府所有关于煤矿安全的指令在地方利益集团眼中只是一纸空文而已。

杨中美说:"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官员腐败,和地方利益相结合,组成了一个利益集团。在金钱和安全之间进行衡量的时 候,往往是金钱占了上风。地方官员和老板都有利益,他们变相地对抗中央政府的命令,没有达到安全指标的矿井照样生产,发现危险情况也不进行处理,所以安全 局势一直得不到改变。"

*解决问题前景暗淡*

有专家认为,中国当局决策失误也是矿难频发的重要原因。中国的很多煤矿由地方政府转包给私人,国家出让是仅仅是开采 权,而不是所有权。煤矿的承包者利用产权不明的漏洞,最大限度地追求短期利润,把安全设施等隐形成本转嫁在矿工身上,因此严重矿难频繁发生就成为必然的结 果。此外,政府对私人采矿权的认可作出过高的限制,规定开采证必须得到省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批准,因而造成大量非法小煤矿的出现,进一步使煤矿安全处于失控 状态。

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杨中美说,很多中国百姓生活极度困苦,因此明知煤矿安全存在很大问题,也宁愿冒险下井采煤,在这 种情况下,短期内解决中国煤矿安全问题的前景非常暗淡。他说:"在金钱欲望大潮的影响下,很难发生根本的改变。另外,中国老百姓的意识也是一个问题。我觉 得,这是一个深层的文化问题。在金钱大潮面前,法制意识很难抵御金钱的诱惑,于是形成一个官、民、老板的共同利益集团,所以我估计这不是一个短期能解决的 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