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3亿人口饮用水不达标

作者:记者希望采访报导 发表:2007-12-09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官员透露,中国大陆有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达不到安全标准,其中因污染造成饮用水不安全的人口达9,000多万。

中国官方的《法制报》星期四报导,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国家环保总局、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建设部、卫生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林业局《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

报导援引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的话说,当前中国农村环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地区由于环境污染引发的各类疾病明显上升,已经严重威胁到广大农民的健康。一些地区农田污水灌溉、过量施用农药、化肥,导致农作物品质下降、减产甚至绝收,影响农民的收入。

同时,农村有关环保的信访量不断增加,由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抗议事件也呈上升之势,影响农村社会的稳定。吴晓青说,目前全中国仍有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达不到安全标准,其中因污染造成饮用水不安全人口达9,000多万人。

旅居法国的中国环保活动人士王维洛先生就中国的水污染以及最近公布的有关法规表示---

王维洛:“应该可以说中国几乎百分之百的地表水是污染的,也可以说中国几乎百分之百的地下水是污染的。中国问题最大的是农村地区饮用水的供应。

中国的《环境法》最主要的一点是向老百姓征收水污染治理费。也就是他和老百姓说,水污染也是老百姓污染的,所以你排污的时候要拿钱出来,所以就把全部污染的治理成本、环境的破坏让老百姓来承担。这个法的制定,老百姓绝对不是受益者,他不但付了自己污水排放的钱,还要替工业企业的排放来付钱。”

据测算,中国全国农村每年的生活垃圾约2.8亿吨,生活污水约90多亿吨。这些污染物绝大多数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生活污水和垃圾随意倾倒、随地丢放、随意排放的问题非常严重。

与此同时,中国城市水污染的现状也非常严峻,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今年年初曾指出,中国重点流域40%以上的断面水质没有达到治理规划的要求。一些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 全国大、中城市浅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约一半的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中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的饮用水水源地,平均水质达标率只有72%。部分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过高、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严重影响着中国的水环境和民众的身体健康。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民间环保机构“国际河流网”的中国水源问题专家阿维娃.伊姆霍夫女士,就中国水源污染的现状说---

伊姆霍夫:“中国国家环保管理局本身的报告说,中国75%的城市水源被认为是不能饮用的,30%的河流的水被国家定为五级污染,这种水连灌溉农田也不适用。可见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多么严重。造成这种严重污染的原因就是国家对工业污染物排放的管理和控制一直不够严格,大量各种污染物直接倒入河流中。可以想像,中国老百姓的健康会受到多大的危害。”

中国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水污染治理是中国环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当前中国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老问题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接踵而至,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民众对水污染事件的投诉越来越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