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处分不过如此!

冷眼看新闻

作者:金海涛 发表:2007-12-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陕西省政府发布了《陕西省煤矿生产安全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此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好象陕西省政府重视煤矿安全生产了,但看到那规定上说,发生煤矿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记过至开除的行政处分。这里的所谓“严重后果”,当然包括死人的矿难在内,而最高的处分也就是行政上开除。看到这样一个政府的规定我真的好象无法可说了。

陕西省的这一规定在媒体上刚一公布,立即遭到广大网友的痛击,人们对也发生在陕西省的“华南虎事件”,但对于这个刚刚发布的规定,人们的愤怒远远超过前者。这两件发生在陕西省的事件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陕西省政府的丑陋。

近年来中国为了追究GDP,妄图以经济上的所谓成绩而掩盖民众对中共统治的不满与怨恨,不仅不顾由增加GDP而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进而给百姓的生存带来负面影响,而在矿产生产中更是每年不断出现矿难,造成大批矿工的死亡。近期就发生了好几起矿难,几天前山西省洪洞县发生的矿难,夺取了100多名矿工的生命!每年到底有多少矿工死于矿难?恐怕永远是个谜,因为地方政府要掩盖事实真相,而黑心矿主要么瞒报,要么不报,甚至发生矿难后黑心矿主畏罪潜逃。虽然那位“爱流眼泪的总理”流了眼泪,地方官员做了检讨,但矿难依旧频频发生,鲜活的生命依旧被吞噬。

中国频频发生矿难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人们往往把责任向那些黑心矿主身上推,这当然有道理,那些黑心矿主为了自己赚钱根本不顾矿工的死活,在投入少而使之不具备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强行开采,遂导致矿难频频发生。其实,把矿难责任完全归之于矿主则是颠倒了事故责任的主从关系,政府及其官员才是矿难发生的主要责任者。因为很多完全不具备矿山开采安全要求的矿主每次发生矿难后,他们都会对来检查的官员说,他们是“六证具全”!那么,人们会问他们的“六证”到底是怎么弄到手的?那些“六证”就真的是通过严格的审查拿到的么?那些遍布各地的“办证”混混不都是生意兴隆么?在中国办理任何证件都是简单易行的事。退一步说,即使是通过正当的渠道办的“真证”,但那些腰缠万贯的矿主们完全懂得这里的潜规则。一是他们在申办矿山开采权时绝不会忘记向政府官员行贿,二是,即使不是公开的行贿,他们也会以“干股”的方式送给那些官员。因此,即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他们也完全能够拿到“六证”。在这种情况下,不发生矿难倒是非常令人不解的事。

因此,追究矿难责任者,首先应严格从政府、从主管的官员追究起,而不是仅仅看他们做出一个不痛不痒的检讨,表示道歉就算完事。但亦是矿难频发地的陕西省却出台了这样一个规定,矿难责任人的最高处罚竟是行政上开除。如上所述,既然矿难的主要责任者是政府以及政府官员,试问,陕西省出台的这个规定到底有什么价值?这个规定所列的处罚力度到底有多大?行政责任人被开除了,那么那些屈死的冤魂向何处去伸冤?我不相信那些涉及权钱勾结的官员最后是否能够被曝光而被绳之以法,而对那些虽然暂时没有查出来的贪污犯,但却在矿山安全生产方面玩忽职守的官员,仅仅开除就算了事了么?应不应该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其实,这不应成为问题,正是由于他们的不作为、玩忽职守才导致严重的矿难,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是完全应该的。但陕西省政府的规定却为那些政府官员设了一个安全门,如此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