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满中国删新闻公报内容解释

发表:2007-12-12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不满中国就删除联合新闻公报部份内容作出的解释,再次要求中国加以更正,敦促中国在福田访问中国之前解决这一问题。有专家分析,这不是原则问题,原因出在中日两国办事作风的不同,估计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中国政府回绝日本要求更正被删除的联合新闻公报内容。日本的共同通讯社报导,中国商务部星期二表示,日方所指的并非共同文件或声明,只是双方各自汇报会议内容的文件,内容上有所不同理所当然。

日本政府不满这一说法,继续要求中国加以更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同一天反驳称:"正因为是正式文件,(双方就文字)进行了最后的确定。"他表示难以理解中国的回应,并将继续要求中国更正。

*日本通过外交途经要求更正*

日中双方部长级官员12月初在北京举行了日中高层经济对话首次会议,就继续扩大并强化经济合作,发展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日本指称中国媒体以及商务部公布的公报内容没有包括日方希望中国为提升人民币汇率作出努力以及敦促中国加入能源宪章条约的相关内容。日本各媒体立即披露这一问题,日本政府也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方更正。

日本有专家分析,问题出在日中两国的办事作风上。日本英知大学教授王智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办事有些专横,不进行商量。而日本做事总是小心谨慎。中国的做法可能让日本在感情上有些受不了。"

王智新认为,中国有必要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或是接受日本要求更正内容、或是解释清楚。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预定今年年底访问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预定明年春天访问东京。自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导致的两国冷却关系终于出现好转迹象。王智新对日中关系仍然持乐观看法。他说:"这次问题不是像靖国神社那样的原则问题,两国高层都有和好愿望。今后这类情况还有可能发生,两国需要多磨合,建立起相互信赖关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