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公约扩大 纳入东欧九国

作者:编译刘道捷 发表:2007-12-18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法、荷、比、卢五国代表22年前在卢森堡申根一家河边小餐厅签署申根公约,同意废止彼此间的边界管制,从此改变了欧洲人旅行的型态,创造出世界最大的自由迁徙区。

欧盟25个会员国代表18日将再度光临位在德、法、卢森堡三国边界的申根,庆祝欧洲无边界区本周五扩大范围,纳入大部分是东欧前共产国家的九个新会员国。

创始五国和西班牙、葡萄牙从1995年实施申根公约以来,申根公约会员国已经扩增到15国,申根已经成为自由迁徙的同义字,和单一市场、商品自由流通一样,成为欧盟会员国的基本权利。

这项公约是1985年6月14日由创始五国在流经申根的莫塞尔河上一艘船上签署的,当时申根默默无闻,一点也没有今天这么出名;同时,申根居民和所有欧洲人都想像不到没有边界是什么滋味。

申根市长韦伯说:"大家认为这件事没有什么大不了,各国只派了国务委员来签约,谁也想不到这项公约有这么深远的影响。"

柯莱恩对申根公约的功用体认很深,他家和申根只有一线之隔,就在申根对面的法国小村里,他每天通车到申根当厨师,做了40年,然后退休,领取法国的老人年金。

他说:"自由迁徙真是太好了。老是得掏文件、总是在边界被人挡下来,一点也不好。"

申根公约是欧盟最受欢迎的政策之一,容许欧盟公民自由旅行,不必在边界上被人拦下来、不必通关。

现在免护照、免通关自由旅行权为数亿欧洲人带来庞大的经济利益。

柯莱恩现在只到申根喝杯小酒,"因为(卢森堡加值税的关系)这里的菸酒、汽油比较便宜、每一样东西都比较便宜、生活比较好。"

第三代酒庄老板葛洛登说,有了申根公约,个别买主方便多了,每个人可以买90公升的酒带回国,以前有边界管制时,他的主要外国买主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人受到的限制严格多了。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