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价一涨再涨的前因后果

发表:2007-12-19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继续大幅度攀升,导致全球食品价格承受进一步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夏季全球谷物价格上涨对食品价格上扬的影响还没有过去,新一轮粮价飙升势必对全球食品供应安全造成更大的打击。

*业内人士担心影响全球经济*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小麦期货价格突破10美元一蒲式尔,和一年前相比翻了一番,稻米期货价格每百磅超过13美元,这两种主要粮食作物的价格分别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大豆价格达到过去34年来的新高,玉米价格也窜升到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业内人士担心,国际市场新一轮粮价上涨将对全球经济以及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造成严重的影响。

今年入夏以来,国际粮食批发市场受到第一波谷物价格上涨的冲击,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食品价格高涨。到11月份,欧元区食品价格指数同比攀升4.3%,推动这个地区10月份的整体通胀指数达到6年来的新高,由一年前的2.6%上升到3.1%。

美国11月份食品价格指数攀升4.8%,推动整体通胀指数上升到4.3%。中国商务部星期一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食品价格指数在过去一个星期里连续7天上涨,其中肉类、食用油和蔬菜的涨价幅度最大,推动食品价格指数连续几个月超过6%。

*金融时报:负面影响明年充份显现*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指出,今年夏季国际市场粮价的上涨已经推动世界各地的食品价格以20多年来从未见过的速度增长。报导预计,随着新一轮粮价的大幅度攀升,今年粮价上涨的负面影响在2008年才会充份显现出来。

美国农业工人联合会主席查理.帕德森同意这种判断,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全球各地的许多人都认为,食品价格在今后几年可能会翻番。我同意这种判断,并且预计国际市场的谷物和其他粮食作物很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因为过去生产供人食用的粮食的许多土地现在用来更多地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对粮食这种重要商品的多种用途的需求导致粮食供不应求。"

*生活改善是粮价上涨原因之一*

粮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同气候导致的收成问题和一些主要经济体粮食储备下降等因素有关。但是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以及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改善,造成这些国家和地区肉类和奶制品需求量大增,推动和饲料有关的玉米和大豆价格节节攀升。

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期货市场上,玉米价格超过了4美元一蒲式尔,和两年前相比上涨了50%。另外一种主要作为饲料的农产品大豆也突破了每蒲式尔11美元的价格,创下自197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用粮食换燃料是另一个原因*

美国等工业化国家用农作物作原料生产和开发替代能源是推动粮价上涨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这种以粮食换取燃料的做法在西方国家里一直是一个引起严重争议的问题。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全球食品安全项目主任戴尼斯.埃弗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工业化国家生产和开发替代能源的政策严重威胁全球的食品供应安全,这种后果现在已经开始显现。

埃弗利说:"威胁食品供应的是用农作物生产更多汽车燃料的错误政策。生产这类能源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和甘蔗,在有些国家也在某种程度上扩大到大豆和花生的经济作物。我们正在为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浪费大量农业资源。用牺牲食品安全的办法来换取能源安全。"

*埃弗利:一些决策人低估了问题*

全球食品供应安全问题专家埃弗利认为,一些国家的决策人低估了食品安全问题,在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里,食品供应似乎已经不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了,于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开始愈来愈重视粮食的转化问题,出现了忽视粮食生产的趋势。埃弗利对美国之音表示,其实,全球粮食供应安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埃弗利说:"原因就在于土地。土地是所有农作物产量的基本依托。家禽和猪消费大量玉米,牛马羊等牲畜吃掉大量青草,这些作物都和人在争夺粮食赖以生长的土地。现在我们又开始用土地上生长的农作物来生产能源,这就进一步加剧了土地资源的紧张。"

美国农业部预计,全球玉米储备将下降到3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够全球消费7个半星期。小麦储备更降低到仅半个世纪的最低点,仅够全球消费9个星期左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