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钟: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探讨《因果论》

作者:今钟, 发表:2007-12-19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老祖先留下的太级图的指导作用,现代史上一直受到质疑。

中国历代讲「圆」,处处讲「圆」:唱腔要圆,舞蹈要圆,修行要圆满,戏曲结局要圆满,要团圆,和古希腊不同,很少绝对的悲剧。

去年一位台湾青年说:「中国传统的圆是一种低级思维,从低级到高级的线形轨迹,已经为西方近四百年的科学发展与物质文明所证实。」

在大陆,哲理电视片《河殇》出现之前,大学生的演讲比赛中,太极图常被批判为中国因落后而挨打的哲学之根:封闭、内向,循环,停滞,不求进取。

而中华的每个朝代由兴到亡,确实是个小循环:开始都是总结前朝教训,轻徭薄赋,与民生息,无为以养民。人口增加,物 质丰而奢侈始,因有为而庸人自扰。终于被物质同化而腐朽。民不聊生,天下大乱,灾祸迭起,群雄蜂起,争夺天下,人口骤减。成者王,败者寇,龙蛇争霸结束, 开始新一轮的循环,转了十三个圆圈,似乎在等待什么?起码先等到了世界被列强瓜分,等来了鸦片战争(注1)。

中华历代帝王都以地大物博而不屑外讨,只患四面游牧民族的抢掠,对外只求「悦近而来远」,加倍还赠贡物,和亲,封赏,保护等等。而贪心者必亡,隋炀帝就垮在不恤民力。历史上《勿向辽东浪死歌》便留下 了证明。

而黄老之学的形而上学,只是汉初、唐初认真实行过。而形而下之学,修身、齐家,导致了社会道德稳定。唯有「格物致 知」,不如西方,没有具体办法,儒生到山上竹林去「格竹」,站了一夜,也没有格出「致知」;只是在历代故纸中去求,出现了一些智慧甚高的人物又多在民间, 无心仕途,治乱相困,「平天下」,也只成了儒家理想。

西方格物致知大获成功,不似中华儒道相接,干脆另起炉灶,把苏格拉底(注2)宇宙目的论等类及「宇宙目的」之类,一 律束之高阁,单搞纯粹的形而下之「器」。伽利略(注3)本人就拿出了忘远镜,温度计等不少实证,发现了太阳黑子及木星卫星等。培根(注4)提出了「观察与 实验」后,迪卡尔(注5)把代数用于几何,发明了解析几何;莱布尼兹(注6)与牛顿各自发明了微积分。十九世纪实证科学方法论用于社会界,亚当斯密《富国 论》,克劳塞维茨《战争论》,马尔萨斯《人口论》,李嘉图《劳工论》,到马克思《资本论》达到了极端,以数学公理化形式出现,比美于牛顿的《经典力学》与 麦克斯韦的《经典电磁学》,似乎不需要实验,就和自然科学一样被认同。

和工业革命相辅,西方自文艺复兴时代起,科学更有长足进展,富国而强兵。工厂搬到海洋外包钢壳就是军舰,荷兰,西斑 牙都不靠什么地大物博,悠久历史,久远文化,只凭进取与竞争意识成为海上强国,先后称霸海洋。英伦三岛,虽也不大,但其「形而下学」先进,宪章运动,体制 改革,加入海上竞争,驰骋全球,相形之下,西楚霸王,成吉斯汉,罗马帝国成为小霸,澳州、新西兰、印度、缅甸,非洲原始部落,东西半球,南北世界,插上米 字旗就是占领标志,太阳二十四小时转到那里,都会照到米字旗,「日不落国」的威风,尤令华人钦羡 ,一直影响到现在。

1987年夏天,一位大陆援外的军工谈到在伊拉克的见闻说:中国人做公共汽车,不守秩序,被带到警察局,先揍一顿;而英、美人打人都没事,警察哈腰,非常客气。

到二十世纪初,抢滩晚了一步的德国、意大利及奥匈帝国,空间竞争已无余地。按科学传统思维,没有道德存在的余地,讲「唯」物,那就是「打」,凭科学,经济与军事实力、「武装」竞争。

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洲为主战场,互为仇敌,热火朝天。西方近代史也不是直线,随长度进展,走到1914年也自然成圆,完成了「反者、道之动」的一个历史周期。欧洲参战各国的科技投入、军事势力都反过来重重砸在自己头上,摧毁了经营了三百年的欧洲现代文明。

七千五百万人弃笔投戎,加入欧洲人自己相互大屠杀;伤亡超过了三千万人,各国民众从来如邻居往来,从无仇恨,被「第 一国际」各国共产党煽起民族主义而相互仇杀,几乎家家都有亲友罹难。武器越科学,破坏力越大,杀伤范围越广,超过了冷兵器时代千倍而不止。飞机凌空,炸弹 直贯高楼而下,民众狂奔,尸横街市。工厂、铁路、桥梁、居民被毁,繁华都会,瞬间成墟,民众流离,饥荒、疫病流行,四年大战,人间顿成地狱。

这种种精神刺激,连普通市民也会反思,三百年现代科学走到终点,为什么是这种结果,错在哪里?一向与此相反的东方古文化会怎样?这成了西方近代第一波中国热的原因。

最先是思想家及哲学界精英想到了久违的形而上学,在希腊早已荡然无存,在印度也已成为过去,而在中国正在抛弃。

历史把机会给了1919年,这一年中国人到西方取经,西方人到中国取经。梁启超(注7)诸君和罗素、玻尔等人正好走了个对头。

对西方科学,中国人感觉到的是印象,欧洲人眼见的是结果。享有盛名的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敏锐的心,最感沉重,致信给 191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印度诗人泰戈尔,指出西方文明之弊已显得十分严重,若不汲取东方文化中的精髓,将难以自存,因为泰戈尔早就指出:“西方心理 潜在的暴力精神正在「亵渎人的精神」,而中国的科学是对「万物旋律」的掌握,不同于西方科学从实验获取的那种科学方式。”

《西方哲学史》的作者英国哲学家罗素(注8),曾经声言:「宇宙目的论之类的概念在科学中毫无用处,」这时罗素也和玻尔等欧洲许多学者赶忙来到中国,寻求疗救西方文明之弊的良方和感情失落的归宿。

在当时北大教授陈独秀(注9)眼中落后、迷信的中国,在罗素、玻尔等西方学者们却看到了北京人的和气、礼让、谦虚、 潇洒、乐观与智能,尤其不争不夺,顺其自然的人生之道,与西方明显不同,都渊源于中国人已经丢弃的黄老之学。「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无为而治」, 许多概念都包含在《道德经》中。对弥补西方文明中强权意志、失落的精神都是苦口之良药。学者们尤其强调要学习中国的道德哲学,而最好的教材,莫过于《道德 经》。至于黄帝之学〈阴符经〉至今还不被外人所知。

从16世纪起,中华古文化传入欧洲,经过三百多年,西文《道德经》十七种文字译本达500多部,发行量仅次于《圣经》。

1870年继拉丁文、法文、英文译本后,德国出现了第一本《道德经》。后来德国有82种不同译本,研究专著有700多种。

当时限于欧洲文化尚未普及,印刷、出版又不便,老子影响还只限于莱布尼兹、康德、尼采、黑格尔(注10)等德国学者群及伏尔泰、狄德罗(注11)等法国作家群,托尔斯泰等俄国作家群。整个欧洲人们认识老子的历史契机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引发的欧洲文化危机。

高科技的世界大战把一个国富兵强、繁荣富裕、高度物质文明的欧洲变成了满目疮痍、断壁颓垣、伤兵处处、精神巨创、充满绝望的悲惨世界。「世界到底怎么了!?」西方文化怎么会是这种结果?于是,反思深入于民众之中。

梁启超1919年来到欧洲,发现教授、学者反而热衷于探讨中华文化。当梁先生介绍完老子、孔子思想,许多人都跳了起来,埋怨「家里有宝贝都藏了起来,太不够朋友了。」

而青年人更行动迅速,纷纷结社,成立研究社团,以「游鸟」、「自由德意志青年」等最为著名,皆以老子为精神领袖,一 切行动以老子哲学为准绳,追求清静无为的境界。另一社团章程写出:「德国的青年,倍受组织约束,缚住了创造精神,因此现在要以老子为导师,追求精神信仰权 利与自 由。」

当时1919年,德国诗人科拉邦德之诗《听着,德国人!》诗中的警句是:「按照神圣的道家精神来生活,争取做欧洲的中国人。」

当时一位留德学生旅游欧洲,看到乡村中学在讲授「无为而治」。老师还说老子比孔子思想深奥。

德皇威廉富国强兵政策下成长的青年,对彻底惨败尤有切肤之痛,老子思想与德皇威廉理念正好相反,针锋相对,正好成了 清醒剂。所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青年们崇拜尼采。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是热门读物,连青年在山林遨游都不忘随身携带。而大战惨败后,痛定思痛,随身 不落的却是《道德经》。(注12)

列宁的「帝国主义就是战争」,扭转了东西方及德国青年的思想。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把青年们引向极左思潮。历史的一瞬被错过了,造成了中德两国民众被纳粹与共党的奴役。

人们一旦运用后天的知识,思考多以为私、为我为基础,而形而上学看到的是整体,是全局,包括前因后果。

韦伯在《新教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提到过经济学思想家亚当·斯密的贡献。亚当·斯密(注13)在《富国论》中明 确地说:「我们必须诉诸他们的自私,借着追求他个人的利益,也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的利益。」(注14)也就是资本家越想赚钱,就越会掏出腰包投资,国家也就 会富起来。

这和法家治国有共同点,都是利用人类的私心。韩非子说:不怕死的人,没法用刑威慑,不贪心的人,没法用奖励收服(注 15)。这两种人不能用。但是都没想过利用人类自私的后果,那是对人性的进一步扭曲。秦朝短命,人民被迫揭竿而起,在思想渊源上,不能说和法家李斯、韩非 没有关系。

关于形而下学盛行的原因,爱因斯坦(注16)深有体会:「一个人是我们称之为宇宙的这样一个整体的一个部份,局限在 这层时间和空间的框框之中的一个部份。他在体验,思想和感觉时,常常与整 个世界脱离,生活在一个他自我意识所看到的光学幻象中。这幻象对我们来说如同监狱,它将我们囚禁在自己的个人欲望之中,便是有限的关爱也只给了离自己身边 最近的极少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必须从这样的监狱中解放出来,将我们慈悲和关爱的范围扩大到能容纳所有的生命,整个自然。」

而2400年前的希腊古圣贤苏格拉底也说:「身体为灵魂的监狱,二者之间很难调和。」他形容自己是「心灵的助产士」,帮助人们培育哲学思想。他说的哲学实质上就是形而上学。

注:

1.鸦片战争:1840年英国侵华战争

2.苏格拉底(前469-前399)西方哲学之祖,古希腊哲学家

3.伽利略:意大利天文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

4.培根(1561-1626):英国哲学家

5.迪卡尔(1596-1650):法国数学家、哲学家

6.莱布尼兹(1646-1716):德国承前启后的大哲学家

7.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近代学者

8.罗素:英国近代哲学家,《西方哲学史》作者

9.陈独秀:中国共产党创始人

10.莱布尼兹、康德、尼采、黑格尔:十七、十八世纪德国哲学家

11.伏尔泰、狄德罗:十八世纪法国名作家

12.见魏时珍《旅欧札记》

13.亚当·斯密(1723-1790)苏格兰籍英国经济学家

14.见亚当·斯密《富国论》

15.见《百子全书·韩非子》

16.爱因斯坦(1879-1955):原籍犹太,大数学家、物理学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