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伊拉克战局转变的启示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7-12-21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想想看如果中共政权被推翻,那些手上欠了血债的中共黑老大黑喽罗会怎么办?不要说战争之后的过渡,有一定自由民主历史基础的中东欧和平过渡,经过多少年才初见起色?】

上 个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对形势作出了自其上任以来最乐观的展望。他说,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已经明显减少,各教派之间的冲突也已经明显缓和。马利基对形势的评 估与驻伊美军指挥部以及伊拉克和西方的独立媒体的观察是一致的。两周前,驻伊美军指挥官约瑟夫向新闻界介绍说,半年来,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逐月下降,巴 格达的暴力事件下降了百分之五十。而在英军治理的巴士拉地区,暴力袭击活动也减少了百分之九十,英国军队已经将正常的维持治安的任务移交给伊拉克当局。

由 于暴力活动的减少和国家经济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许多在战乱中逃往邻国的伊拉克难民也纷纷举家回迁。据路透社、美联社等国际媒体的估计,每天从叙利亚返回伊 拉克的难民人数大约在一千五百到两千人之间。在伊拉克的边界,随处可见装载回国的伊拉克难民的车队。巴格达等地商业活动等已经恢复正常,整个国家的政治局 势也正在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

饱经战乱的伊拉克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虽然仍然面临着重重困难,虽然前面还有可 能出现一些曲折和反覆,但是这个国家显然正在不可阻挡地从战争转向和平,从民族和教派的分离走向民族和教派的对话和解。整个民主世界在未来对抗集权势力的 长期斗争中可以从伊拉克局势的发展中汲取不少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促成局势战略性转变的因素

伊拉克局势的战略性转变是由多种因 素促成的。它首先是世界民主阵营在恐怖主义及其背后的支持者面前拒不妥协、坚持斗争的结果。二○○三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短短的数周之内就将不得人心的 萨达姆赶下了台。伊拉克民众兴高采烈地走上街头推倒萨达姆铜像的经典场面曾经感动了无数世人,充分说明了以美、英为首的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具有道义上的正 当性。

但是,在随后治理伊拉克的过程中,联军缺乏可行的伊拉克战后重建计划等弱点便逐渐暴露出来。基地组织和萨达姆的残余势力在某些国际势 力的支持下趁机频繁地向联军和手无寸铁的伊拉克民众发动恐怖袭击;相互之间长期猜忌很深的伊拉克各个教派和民主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显现。不少西方民主国家的 民众在左翼知识分子的鼓动下也对布殊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产生了动摇。这时,如果以美、英为首的世界民主阵营在上述压力下退缩,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胜利很可能 付诸东流,伊拉克则很可能陷入长期的动乱之中。

好在美、英等国政府并没有屈服于国内外的政治压力,而是在打击基地组织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的斗 争中采取了坚定的立场。美国政府不仅没有撤走驻伊美军,反而在今年的春季以来,将驻伊美军的人数从十三万人增加到了十六万多人,加大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力 度。与此同时,也对伊朗、叙利亚等支持伊拉克境内恐怖主义活动的集权政府发出了警告,表示如果对方坚持在伊拉克捣乱,美国将对其采取相应的军事和经济上的 报复措施。这一强硬立场迫使这些国家减少了对伊拉克境内恐怖活动的支持。

伊拉克民众对教派分立主义组织的厌倦和对恐怖主义者乱杀无辜的憎恶 也是时局转变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由于恐怖主义者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将他们的活动涂上了一层"爱国主义"的伪装,在一定时期内曾经迷惑过一部分伊拉克民众。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拉克民众对谁是真正的敌人有了清醒地认识。现在,在不少地方,伊拉克民众自己组织起来,将枪口转向了恐怖主义者。这种民众自发的 反对恐怖主义的行动使得那些自诩为"爱国"的恐怖主义者无处藏身,这是暴力活动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战略意义

与 此同时,伊拉克的经济形势也有了明显的好转,从二○○三年战后至今,伊拉克的经济已经实现了连续四年的增长,增长速度高于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速 度;与战前相比,失业率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左右;包括电讯、汽车、不动产、建筑等在内的一些重要产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石油生产也正在 逐步恢复。可以预见,经济的增长一定会给伊拉克人民带来更强的凝聚力。对政治军事的进一步稳定也会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

在打击恐怖主义 的过程中,伊拉克建立民主政治、实现民族和教派和解的努力也一直没有中断。伊拉克第一次成功地实现了全国大选;伊拉克的人民和新闻媒体现在享有前所未有的 自由。这些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不仅对伊拉克本身、而且对整个伊斯兰世界都具有不可低估的战略意义。世界民主阵营在伊拉克的胜利向世人昭示,只要民主的阵 营有决心对集权阵营采取不妥协的态度,并且不为自己内部的那些左派知识分子的鼓噪所动摇,就一定能够赢得被解放国家的人民的支持。只有采取坚定的立场和果 断的行动,自由民主力量才能赢得对世界邪恶势力的最后胜利。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