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进入小国时代?

发表:2007-12-21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似乎有意要把自己越分越小。下个月,科索沃可能会宣佈独立,这将让它成为在前南斯拉夫废墟上建立起来的第七个新国家。前苏联已经分解为15个新国家。在西欧,甚至有人在讨论比利时一分为二的问题。而在苏格兰,一个支持独立的政党上台了。

人们看待国家分裂,往往有点儿像看待夫妇离婚。分手是令人伤心之事。确实,科索沃单方面宣佈独立,可能会在巴尔干半岛引发一场新危机。

然而,如果新国家可以和平地成立,那通常值得庆贺之事。现在是一个小国时代。

看看几乎任何一个国民财富排行榜,小国都佔优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编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国家排名显示,在全球最为富有的5个国家中,有4个国家人口不足500万(排名第四的美国例外)。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Unit)编制的全球和平指数(Global Peace Index)指数,根据杀人犯罪率、监狱犯人数量等标准对国家进行排名,小国也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显然,全球最和平的国家是挪威(当然,那里很冷)。在全球最和平的10个国家中,有8个国家人口不足1000万。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竞争力指数显示,在最具"竞争力"的7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人口不足1000万。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根据寿命和教育等指标对国家进行排名,在分值最高的10个国家中,只有一个大国:日本。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你会发现为何做小国有利。在全球人口最多的5个国家中,只有美国富有。巴西、中国、印度和印尼迅速增长,但它们仍名列发展中国家。治理这些国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记得几年前,我去拜访过时任印度贸易部长、现任印度财政部长的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当时,他似乎有些神情沮丧。我问他在担心什么。他歎了一口气说,刚会见了芬兰贸易部长。这似乎不像是让他忧郁的原因,因此我继续追问。他却自问自答道:"你知道芬兰的人口是多少吗?500万。在印度,我们的盲人就有500万。"

当然,印度人也不总是为自己国家的规模感到沮丧。事实上,他们有时自夸印度将要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然而,为国大而感到自豪越来越过时了。过去,作为一个大国有繁荣和安全两大好处。一个国家大,意味着市场更大,从而拥有更多的贸易和财富。而且,一个国家大,国力会更强大,也不那么容易受到侵略。

但在现代世界,上述两大优势似乎都在缩小。

全球化打开了世界各地的市场。中国和印度变得更加繁荣,主要原因在於它们可以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而非本国市场的规模。通过贸易,小国更快地成功。新加坡和瑞士都是如此。

小不再是不安全的同义词。

在欧洲,很多小国通过加入北约组织(Nato),提高了自己的安全保障。有时,人们批评这些小国"蹭车"。比利时和卢森堡可以既小又安全,并为此得意,全靠处於强大而慷慨的山姆大叔提供的保护伞之下。

对於小国而言,加入一个集体安全组织并非必须之选。爱尔兰和瑞士都不是北约成员,而它们似乎也没有面临即将被侵略的危险。

事实是,大国已与从前的帝国不同,在本质上没有那么强的扩张主义倾向。如今,正像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遭遇一样,侵佔小国会令人头痛。

随着小国的劣势逐渐消失,剩下的就只有优势了。

更重要的是,小国一般都具有更强的同质性,让他们更少地受到内乱和独裁的危害。这还意味着更高的社会信任度,北欧小国之所以在医疗和教育上投入更大,从而在人类发展指数上排名相当高,这可能是原因所在。

小国政府还能更容易地制定和实施政策(美国也许应该通过联邦制度複制这一优势)。在小而同质的国家,应该会更少地为收买不满的少数民族,在一些笼络民心的项目上浪费钱财。

宣佈独立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行销伎俩。当初,波罗的海国家是苏联的一部分,谁会想到它们呢?可现在,像爱沙尼亚这样一个国家有了鲜明的国际身份,对吸引游客和投资非常有益。

考虑到这一切,新国家变得越来越多,一点也不令人奇怪。在1945年,联合国只有45个成员国。到了1968年,在非殖民化之后,联合国有了126个成员。现在,联合国所代表的国家数量为192个。当小国数量达到200时,让我们为小国时代乾杯。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