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将废王室 (图)

作者:编译庄蕙嘉 发表:2007-12-25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泊尔将废除君主制度,贾南德拉(左)和克玛尔(右)成为尼泊尔廓尔喀王朝末代国王和王后。
(法新社)

 
尼泊尔共党叛军与政府廿三日签署协议,同意归顺政府,条件是废除君主体制。协议定出明年四月举行大选、修宪并宣告尼泊尔成为共和国,纷扰多年的情势似乎露出一线和平曙光。

签署协议的除了外界惯称为毛派叛军的共党人士,还有尼泊尔六个政党代表。资深毛派领袖贾祖瑞尔表示,党内近期内将召开中央委员会讨论归顺的时间表,以及新内阁职位如何分配。他说:"这项协议是为了明年大选铺路。"并证实毛派将参与大选。

包含廿三项声明的协议预定四月中旬举行大选,单一选区代表两百四十人,政党比例代表335人,及内阁指定席次廿六人,六百零一位代表一同召开制宪国民大会,修改宪法及设计出新政府组织架构。国民大会的另一项任务是宣告尼泊尔改为民主共和体制,可追溯到十六世纪初的尼泊尔君主政体届时将走入历史。

隶属尼泊尔最大政党国大党一员的财政部长马哈说:"我们签署的协议只有在明年大选如期举行后才算有效。"为了防止国王贾南德拉从中作梗阻挠大选,与会人士亦同意,临时国会中三分之二多数可在大选生变前,迳行宣告共和体制有效。

尼泊尔毛派于1994年脱离尼共党中央自立门户,以毛泽东思想为信条,但未获中共认可。毛派叛军自1996年发动内战,战略是"以农村包围都市",表达对君主体制的不满,十几年来造成至少一万三千名尼泊尔人死亡。

去年毛派与尼泊尔最大党结盟,发动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国王贾南德拉大权独揽。贾南德拉后来让步,结束数星期的流血冲突。今年四月毛派加入临时政府,九月时再度因政府对废除君主制度及举行大选的承诺屡屡跳票而退出政府。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