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卷烟厂数千员工罢工两日

发表:2007-12-27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张家口卷烟厂数千名员工不满厂长未履行加薪承诺,还强迫员工捐出一半年终奖金,用作兴建当地一条以香烟品牌命名的行人天桥,在周一发动大罢工。虽然事件已经平息,但厂内仍然弥漫著白色恐怖。

河北省张家口卷烟厂的新任厂长在去年上任时,曾经答应员工加薪。但今年三千多名车间员工的工资不单未有上调,仍然维持在1200元人民币的水平,而且厂方还强迫员工捐出年终奖金中的一半,约一千人民币,用以建造当地一条以张家口卷烟厂产品命名的行人天桥。员工极力反对,并且在周一开始罢工,车间三千多名的工人大部分参与了罢工行动,生产瘫痪。

一名员工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罢工持续两日,因厂方答应了员工的部分要求,罢工在周二晚上平息,员工在周三早上陆续上班。这名员工指,罢工在和平及理智的气氛下进行,期间未有任何冲突,员工亦没有采取日渐流行的堵路行动,暂时未有员工因发动或参与罢工而被捕。

但由于厂方并没有向员工保证不会秋后算账,因此,参加过罢工的员工都心情凝重,人人自危,有员工更形容厂内弥漫著一片白色恐怖,接受本台访问的员工,要求记者对她身份保密,以及替她的谈话变声处理。她说:是有罢工,因为加人工的问题,主要是在车间发生。在周二晚上就结束了,厂方给了员工一点说法,所以他们就不罢工了。你们一定要替我保密身份,因为我很怕。

本台致电张家口卷烟厂总机的三条直线电话,但都未有人接听。记者直接致电人事管理部门,当值人员就以不清楚为理由,拒绝回应本台记者的提问。他说:这个问题我们不大清楚,你不如问我们的其他部门,看看他们有什么解释,好不好?

张家口卷烟厂,成立于一九三九年,现时仍是全国主要国有烟厂,每年净纯利高达十五亿人民币,生产以钻石和北戴河为品牌的香烟,销往全中国各地。由于香烟仍然是有利可图,以及涉及国家战略的产业,因此在中国的主要烟厂,仍然以国有企业为主导。

近一年以来,全国各地涉及民生的基本物资价格普遍上升,包括猪肉和粮食价格都急剧上涨,由于不少工人的薪酬增幅远远低于通货膨胀,全国各地都曾发生因争取福利而引发的罢工,甚至堵路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