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国好战分子“灭佛” 珍贵古佛像遭炸毁

作者:Caroline Watson白沙瓦撰文/杨柳:翻译 发表:2007-12-28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语说:“世间万事万物,不管是有生命的还是没有生命的,最终难免衰败消亡。”巴基斯坦西北的“吉哈纳巴德坐佛”,是被视为继阿富汗巴米扬大佛之后的第二重要佛像。但当地的激进穆斯林好战分子为了给他们的武装活动呐喊助威,最近发起一场类似阿富汗塔利班当年“灭佛”的运动,珍贵的吉哈纳巴德坐佛被炸得面目全非。

12月15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发表全国讲话。他说,紧急状态已经结束,国家明年1月将举行自由公正的国会选举。尽管穆沙拉夫上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背后有紧握政权的动机,但是他一再解释,重要原因是,巴基斯坦的斯瓦特山谷(Swat Valley)出现了新的亲塔利班阵线。

在穆沙拉夫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之后,军方开始在斯瓦特山谷采取行动。当局在动荡不安的西北边境省的大片地区实行宵禁。因为亲塔利班的好战分子攻击军队,该地区的百姓迫不得已背井离乡。斯瓦特陷入理念和信念战争-一场强制实施伊斯兰法的战争。

这就是斯瓦特山谷现在的情况。不过,这里很久以前,是“犍陀罗”(Gandhara,今巴基斯坦西北、阿富汗)佛教文化的中心之一,它曾是笃信佛教的“贵霜王朝”(Kushan,公元45年至250年)统治下的强国首都。那时候,这些郁郁葱葱的山谷,到处都是当时盛行的佛教文明的雕像和建筑。

如今,这里仅存唯一一座这样的雕像──“吉哈纳巴德坐佛”(Buddha of Jehanabad)。在该地区的这片岩石上,犍陀罗遗产吉哈纳巴德坐佛,是仅存的这么大尺寸和高品质的佛像雕刻。它高23英尺,在公元7世纪雕成,被视为这类现存佛教雕像中最重要的一座。它的造型独特,是保存最完整的犍陀罗遗址,极其珍贵。

最近,吉哈纳巴德佛像却卷入了巴当局与该地区一名重要人物的冲突中。此人就是投奔塔利班的神职人员、有“电台毛拉”( Radio Mullah)之称的法兹鲁拉(Maulana Fazlullah),他如今是斯瓦特山谷武装活动的领军人。

吉哈纳巴德佛像已不复存在了。法兹鲁拉领导的好战分子,先后两次破坏这座佛像。第二次更是在吉哈纳巴德佛的面上引爆炸药,将其炸得面目全非。

一些人对此深感愤怒,但也是敢怒不敢言。其他人已经对这种行为感到麻木了,因为他们见得多了。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也实行了一场“灭佛”运动,把“巴米扬大佛”(Bamyian Buddhas)大肆破坏,巴基斯坦今次损毁吉哈纳巴德佛像,似乎是仿效塔利班的行为。

塔利班当权后,禁止各种形式的画像、音乐、运动,其中还包括电视。2001年3月,他们宣称“应该摧毁所有佛像,因为这些雕像之前被非穆斯林当作神来崇拜”。于是,塔利班开始炸毁两座巨大的巴米扬大佛,这一行动并持续了数周,直至佛像全部被摧毁。世人就眼睁睁看着佛像被破坏。

斯瓦特山谷的吉哈纳巴德佛,被视为继巴米扬大佛之后第二重要的佛像。吉哈纳巴德佛被损毁,象征着斯瓦特山谷的改变。

斯瓦特山谷曾是旅游热点,有“南亚瑞士”的美称。国内外游客都蜂拥到兴都库什(Hindu Kush) 山麓,这片葱葱郁郁的宁静山谷观光。冬天,游客们来这里滑雪。包括吉哈纳巴德佛像在内的文化遗产,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这里,它见证了该地区的悠久历史。

斯瓦特山谷曾以其宁静和美丽著称于世。不过,如今该地区的形象已完全不同。牢牢控制着斯瓦特山谷的,是好大喜功、热衷体现自己控制权的法兹鲁拉。

吉哈纳巴德佛像是在斋月期间遭到袭击的,当时正值法兹鲁拉加紧他的武装活动。这是好战分子为他们的武装活动呐喊助威。各样的文化和雕像,都将被亵渎和摧毁。其他信仰文化对世界的表现物,即便它们是远古时期的,也不能幸免。

袭击吉哈纳巴德佛的,好像是法兹鲁拉旗下的极端宗教组织Tehrik-e-Nifaz-e-Sharia Muhammadia(TNSM)成员。1992年,来自巴焦尔联邦直辖部落区的宗教领袖穆罕默德(Maulana Sufi Muhammad),脱离“伊斯兰促进会”,创建了TNSM。巴焦尔是靠近阿富汗库纳尔省的一个部落地区。TNSM成立后,立即获得斯瓦特村镇及附近地区的民众的支持。

1995年,TNSM与巴基斯坦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后,活动减少。但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2001年入侵阿富汗之后,TNSM又开始活动,并宣布对美国展开圣战。数百人在穆罕穆德的领导下聚集起来向阿富汗进发。后来,穆罕穆德回到斯瓦特山谷,不过许多非专业的圣战者没有回来。穆罕穆德后来被投进监狱(至今仍没获释),TNSM又蛰伏起来。

在2005年发生强烈地震后,TNSM开始鼓吹说,地震是真神给世人的警告。他们说,信徒们如果不改过,就会遭到更严厉的惩罚。这种战斗口号又开始起作用了。6个月后,也就是2006年5月,数百人聚集在斯瓦特山谷,他们烧毁了数千部电视和音乐播放器以及很多CD和磁带。

这时候,穆罕穆德的女婿法兹鲁拉出场了。他是一间宗教学校的神职人员,很能煽动群众。法兹鲁拉建立了一个非法电台,通过该电台布道并播放伊斯兰节目,因此被称为“电台毛拉”。

他呼吁袭击“非伊斯兰”的东西。他在广播中谴责现代宝莱坞电影和吉哈纳巴德佛像等。他要求女孩子只能穿把身体,包括脸裹得严严实实的衣装上学。后来,女子学校也被关闭。他下令禁止接种小儿麻痹症疫苗,说它们是西方使穆斯林变得虚弱的阴谋。

巴基斯坦政府取缔了法兹鲁拉的电台,在当局在斯瓦特采取行动之后,“电台毛拉”带着他的便携式广播设备躲起来。他在躲避当局和军队的同时,继续广播。在当局上周宣布斯瓦特局势稳定一些后,一批记者获准进入该地区游览。然而就在他们到达前几小时,法兹鲁拉才刚刚从某处广播。

斯瓦特山谷各主要城镇的安全形势有所改善。许多好战分子被抓,其他人逃到远地方去了。上周巴基斯坦军队进入该地区时,当地人夹道欢迎。穆沙拉夫之后取消了长达6周的紧急状态。

不过,“电台毛拉”仍然逍遥法外,而吉哈纳巴德佛像已遭到无法修复的破坏,这是斯瓦特山谷近代历史上永久的创伤。

(本文作者Caroline Watson是自由撰稿人。她在兴都库什山呆了18个月,在此期间在西北边境省一所学校教书。)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