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世界(下)

- 中医谈脾、肺、肾有问题,会作什么样的梦

作者:杜鹃 发表:2007-12-30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胜心太强--伤肝

在梦中,见到自己或是他人身穿青色的衣服,手中拿着青色的刀杖,或在梦中出现狮子、老虎、狼等猛兽来吓人,使人感觉恐怖;平常常有头、眼疼痛的现象,情绪常处在忧愁不乐、悲思的状态中。这是你的"肝"所发出的警讯!

通常在看诊时会发现,具有这种特征的患者的共同特性是性急、责任感重、自我要求高,还有的甚至个性暴躁等等。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也会伤肝,我们主要是谈情绪引起的问题。

好胜心使人吃尽苦头,有时为了争一口气,吃不好也睡不好,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得到,倒是健康受损,真是得不偿失,何苦来哉!退一步就能海阔天空,有智者应如是。

心中烦闷--伤脾

在 梦中,见自己像个孩子似的击人,或是见邪物扰人,或如旋风团栾转;平常有遍身痛、烦闷、身上似有游风飞动的感觉,这是脾受损的现象。可能是因为进食不足或 过多,导致脾的生理功能受影响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引发的梦。是否经历过或听说过,有人在遇到烦扰的事时,会食不下咽或是拚命的进食,这就是情绪烦闷伤脾所 致。

中医说,脾主四肢、肌肉,又统摄血液,所以,脾受损后,会呈现肌肉痿弱、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的状态,女性更容易产生月经不调的现象。如此一来,会让一个如花似玉的美人顿时失了美颜,俊男成了痿男。

听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吧!那梁山伯就是伤脾导致既吐血又卧床不起,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其实有很多事都是讲缘分,只能告诉自己凡事莫强求,强求也是求不来的。

记恨、多疑、想不开──伤肾

心肾相交、水火济济,说的就是心脏与肾脏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的关系。通常在肾伤之前,已心伤在先,病者总是全身发冷或十分怕冷、面目恶痿、面色渐黑,梦见黑衣及兽物或捉刀杖的恐怖画面。

在临床上发现,此种患者个性多呈现容易记恨、多疑、想不开的特性;都曾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处在这样的情绪里无法自拔,以致身体健康受损。

有一位朋友在婚前我就认识了,她婚后因为家庭的因素,从一个憧憬婚姻的女人变成了一个怨妇。在长达20几年的时间中,都听她埋怨相同的事,没有办法走出那个死胡同。身体的健康每况愈下,后来就到了洗肾的地步,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做为医生也只能医人的病,无法治人的心,心要靠自己心性的升华才能解脱。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