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中的人生:溪涧岂能留得住 终归大海作波涛

作者:图、文/贯明 发表:2007-12-31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无论贫富尊卑,都应该在心中树立远大的志向。在充满幻想的少年时代,我经常被诗仙李白诗中描绘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美景所吸引。每当心中郁闷不乐之际,总想走到那腾石注涧、一泻千里的大瀑布前面漫步散心。即使是涓涓细流汇集成的小瀑布,站在那形如细雨的水花下沉思片刻,不但可以消除心灵的疲劳,有时还能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

尽管曾在中国观赏过几处鲜为人知的小瀑布,此后还有幸游览了日本国的日光瀑布、大阪的箕面瀑布以及屋久岛深山之中的无名大瀑布,景色不能说不美,却因为水量太小,没有感受到李白诗中所描绘的那种"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世界闻名的美国与加拿大交界处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才真正体会到大瀑布的魅力。在瀑布的最底端,可以观察到长长的水丝汇集成巨大的水帘之后,挟带着强劲的重力俯冲直下,重重地击打在岩石上。反溅起的水花高约数丈,重新与其他的水帘汇集在一起,再次向岩石冲击。那幅壮观美丽的景色,真使人流连忘返!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 此诗的作者是唐朝的一位皇帝和一位僧侣,据史书记载∶唐宣宗李忱曾经遁迹山林为僧,有一次他与香严闲禅师(当时庐山上的一位高僧)同行。香严闲禅师说他吟诵瀑布得到一联诗,但后面的接不上了。宣宗表示愿意续成。于是禅师说出前两句,宣宗续出后两句,合成了这一首气势磅礴、富于激情的千古名诗。这首诗描绘了雄伟壮观而最终历尽坎坷奔向大海的瀑布形象,并以此来比喻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个人绝不可满足于现状,而是应该志存高远,充满信心,不畏艰难险阻,不懈地追求,努力实现人生的目标与价值。此诗的后两句更成为千古佳句,尤其突出地反映了久经磨砺、见过世面、能够独立思考的人物,往往具有超然恬淡,豁达老练,不断地有所作为的乐观豪迈情怀。

《孟子》中有一段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生中的艰难困苦最能锤炼出伟大的人格,此诗也同样隐含着这样的人生哲理。近看巨大的瀑布,砅崖转石,跳珠倒溅,令人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感,却又不能窥见其"出处"。惟有从远处望去,"遥看瀑布挂前川" 时,才知道它来自高耸入云的峰顶。第二句着重表现了瀑布气象的高远,寓有人的凌云壮志,又深隐着慧眼识英雄的涵义。第三句的"岂能"与末句的"终归" 前后呼应,表现出一往无悔的信心和决心。"作波涛"三字语极形象,令人如睹恣肆浩瀚、白浪如山的海涛景象,使人联想到做人应该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的远大志向。

玉不琢不成器,艰难曲折的人生道路最能磨炼人的意志和品格,也能增长人的智慧和才干。心中具有高远志向的人,都不会满足于现状,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必定要继续努力进取,在有限的人生旅途上干出一番大事业来,方足遂愿。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