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一代高僧 达缘老和尚被迫害致死

作者:陈晓东 发表:2008-01-01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

在国内外拥有众多弟子和信众、为振兴上海和江浙等地佛教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达缘老和尚(1919-2007),自从半年多前上海某部门以突然袭击方式 给老和尚造成某种违缘后,老和尚的境遇就此每况愈下。在上海金山佛教协会新会长不断刁难乃至故意折磨下,老和尚身心俱损,轻度病症被一次次人为加重,直至 最终逼上一条死路。

老和尚一辈子积德行善、与世无争,一贯教导弟子要修忍辱、忍耐、忍让,在中央大力号召、民众也普遍盼望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他本来完全 可以成为当今政府倡导和谐社会的一个十分有力的助缘与楷模。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他居然会被某些恶人以如此恶劣的手段刁难迫害到如此地步! 这岂不就是用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杀人么?这不能不引发人们无尽的哀思和深思:一代高僧达缘老和尚之死,恐怕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悲剧,而更是一个社会的悲 剧?一个时代的悲剧?

原上海市金山县佛协会长、浙江省安吉县佛协会长,为修复五龙寺、松隐寺、灵峰寺等十多所寺院出了大力的达缘老和尚,从小戒荤茹素,一 辈子持戒严谨、积德行善,在国内外拥有众多弟子和信众,为振兴上海和江浙等地佛教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可由于他为人过于正直、不肯跟时下的某些恶习恶俗同 流合污,竟然被某些恶人一步步逼上死路。

今年5月,上海某部门宣布免去达缘老和尚原金山佛教协会会长职务,事先没跟老和尚透露一点风声,更别说征求一下他 的意见,老和尚当场气得手脚冰凉。本来么,老和尚年纪大了,从会长位置上退下来,让年轻人来干一些具体工作,没什么不正常,老和尚也会理解的,可为什么事 先不跟老和尚打个招呼呢?很显然,因为派去的那位新会长既不是当地的,又不是老和尚的弟子,更不是个省油的灯,怕老和尚有异议,所以对老和尚搞了个突然袭 击。

没过多久,老和尚半夜起来磕头时,不小心摔倒了,此时天还没亮,伺者等人赶紧将师父送进当地金山医院救治。经医院认真检查,老和尚为轻度脑梗塞,后又 并发出一定程度瘫痪和失语症。金山佛协的这位新会长,年龄还不到老和尚的一半,得知前任老会长住院的消息后,既不去看望,也不安排护理人员,全靠老和尚一 些在家弟子闻讯后赶去照料。 达缘老和尚由当地金山医院转送上海长海医院医治。住院近一个月,病情稳定了,但身体比较瘦弱,遂回金山医院继续疗养。老和尚在金山医院住了一个半月,出院 当天,一些弟子前往探视,看到老和尚身体恢复得不错,可以说话,也可以走路了,大家都很高兴。第二天,又有弟子想去看望,却已被新会长下令将大门锁住,一 般人没法进去了。老和尚天性喜欢跟大家呆在一起,将他封闭起来,表面上的理由似乎是要保证他的休息,其实对他的健康并不有利。

有一次,浙江安吉北天目的一 位鲍居士来金山看望达缘老和尚,老和尚特别高兴,当即就要整理东西,马上跟车子去北天目灵峰寺。伺者劝说道,你身体刚刚康复,把身体养养好再去。老和尚不 答应,一定要马上就走。后来又有一位老弟子来劝阻,老和尚这才说,那就九月十九,到北天目去。大家说,好,那就等到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生日那天,我们大 家一起去吧。稍后,有几位金山医院的医生来看望老和尚,她们也都是老和尚的弟子,说起刚修复的东林寺要正式对外开放了,要卖门票,而且门票不便宜,以后她 们恐怕不能经常进寺院来看望师父了。老和尚听了,心里有点难过,对她们说:"那你们中午吃饭的时候进来。"弟子说,中午进来也要买票的。老和尚又说:"那 你们买团体票,是不是便宜些?"沉默了一会儿,老和尚叹了口气说:"唉呀,我这是自害自!"伤感自责之情,溢于言表。

大约过了一个星期,达缘老和尚不知受 了什么刺激,一下子又不能说话了。再次把老和尚送进了长海医院。老和尚不想进医院,想去北天目,因为说不出话来,就以绝食来抗议,多日滴水不进。老和尚的 很多弟子都知道师父的心思,灵峰寺主持慈满法师来上海长海医院看望时,很想把老和尚接过去,毕竟老人家还是灵峰寺的方丈么。但金山新会长不同意。这次进院 住了近两个月,从医学的角度看,老和尚的病并不算严重,病情进一步稳定下来后,医院认为老和尚的身体应以护理为主,就让老和尚出院回金山养病。令人难以想 象的是,老和尚这次回到金山,不让他住以前住惯的地方,而是叫他搬进新建成的东林寺五楼,睡到一间阴冷朝北终年不见阳光的屋子里去!这屋子白天也是黑洞洞 的,若不开灯,面对面都看不清人影!房间里一点不通风,由于当时正在装修,屋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油漆味,不得不把门打开了睡觉。屋里摆了两张床,一张沙 发,老和尚像他历来那样,叫两个伺者睡床铺,他自己睡沙发。离房门不远,楼梯拐角处的消防门大开着,十一月的冷风,一阵阵地吹进房间里来,像刀子一样刺在 一个九十岁的老人身上!老和尚平时对生活上的要求很低很低,可此时,叫他睡这样一个阴冷黑暗的房间,明摆着是对他身体的折磨和对他人格的侮辱,真是天理不 容啊!他说不出话来,就噢噢地大喊大叫,用手比划着,要回到他原来住的地方去。伺者告诉他,原来住的地方,当家师已叫人把老和尚的东西都搬出来了,说是那 里要装修,不能回去。老人听了,非常气愤,继续大喊大叫,住在楼上的新会长等人都听到老和尚的喊叫,却没一人去理他。一直叫到半夜,老和尚叫得筋疲力尽, 嗓子发不出声音来...... 过后,当地一位女居士来看望达缘老和尚,看到自己师父睡在一间像城堡一样的暗室里,正蜷缩在被子里伤心哭泣,不由得跟着哭起来。这位女居士平时做事谨慎, 从不喜抛头露面,此时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悲愤,找到寺院知客,责问他为什么叫一个九十岁生病的老方丈,睡在这样一间阴冷朝北的房间里?后来,虽有一个小和尚 出于对老人的同情,把自己朝南的房间让出来,让老和尚住了进去。但老和尚受此折磨摧残,几天以后,感染的风寒发作出来,先是感冒发烧,又转化为肺部炎症, 不得不再一次住进了长海医院。经长海医院积极救治,老和尚的肺炎痊愈了。老和尚仍坚持要回北天目灵峰寺,因为要求没达到,仍以拒食来抗议。医院认为,老和 尚的心、肝、肺、肾等内脏器官没什么毛病,体能稳定,他不肯吃饭是心病,对心病,医院也没什么办法。

没过多久,这位新会长突然以组织名义将老和尚从长海医 院接回金山,当晚将他扔在寺院里,就不闻不问,随他去了。照道理说,你或者让老和尚回浙江北天目休养,他心愿达到了,愿意恢复进食,身体自然会好起来;或 者继续留在长海医院里,靠输液补充营养,至少对身体还没大碍。可是,将老和尚从长海医院里接出来,就扔下不管,随其自生自灭,这明摆着就是要置其于死地! 正是在这位新会长一步步紧逼之下,12月9日晚上19点3刻,老和尚含恨圆寂了,死后嘴巴张得大大的,似乎有什么话要说没说出来。对这么一位在国内外很有 影响的老和尚的死讯,上海的报纸、电台、电视台没有发布任何消息。而在老和尚死后第二天,寺院就发出讣告,定于12月13日在金山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 式。可以说,多少年来,很少有一位大德高僧圆寂以后,如此匆匆忙忙举行追悼会的。再说,12月13日,为农历十一月初四,算不上是农历的什么好日子。这一 天是星期四,上班族都要上班,金山又地处上海偏远地区,老和尚的有些弟子即便想来恐怕也来不了。如此安排,显然是刻意为之的。

灵峰寺得悉老和尚圆寂的消息 后,以最快速度准备了一口专用大缸和一应材料,并将安徽一位专擅装缸的老禅师请来金山,想将老和尚肉身装缸,以供后人永久瞻仰。老禅师检视老和尚遗体后, 发觉尸身极为柔软,不由得赞叹道:"老和尚是极为难得的全身舍利啊!"种种征候都显示,这是一具可作永久保存的肉身。应该说,将老和尚遗体装缸,不仅是达 缘老和尚众多弟子的心愿,也是完全符合佛教仪规和国家宗教政策的,可是这位新会长却一口咬定,不准装缸,非要烧掉,而且要尽快烧掉! 在为老和尚殓衣时,新会长不同意老和尚的弟子将早已准备好的衣服为老和尚穿上,起了点争执,他居然叫来一批身穿警服的人,拿出电警棍威胁老和尚的弟子们: "你们一个不许动!" 本来,金山新会长对达缘老和尚的种种恶行,除了常在老和尚身边的一些弟子,知道的人并不多。这些作弟子的即使看在眼里,也忍在心里,不愿将事态扩大化。因 为老和尚经常教育大家,要修忍辱,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忍一忍,让一让,不要去争个谁对谁错、谁高谁下。老和尚哪怕别人无缘无故地打他骂他,他从来都是打 不还手,骂不还口,这给弟子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不过,老和尚圆寂以后,犹受到如此不公对待,有些弟子实在忍无可忍,再也不能保持沉默了。 12日下午,也就是预定召开遗体告别会的前一天,有几位老和尚的弟子找到上海市政府宗教事务局,递交了要求将达缘老和尚遗体装缸的上诉信,提出当务之急是 明天遗体火化无论如何应缓一缓,等几方面意见统一之后再作决定,并要求派人调查金山新会长迫害老和尚的恶劣行径!一位接待她们的处长说,想不到一位高僧死 了,会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言外之意,似乎是老和尚的弟子们为师父伸冤,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一位女居士当即指出,老和尚在世的时候,一再教导弟子们 要做奉公守法的好公民,在老和尚主持的寺院里,始终充满着祥和愉悦的气氛。可是自从金山那位新会长上任以来,把寺院当成他个人的地盘,处处处心积虑刁难迫 害老和尚,正是由于他的胡作非为,才激起民愤,破坏社会稳定与和谐。处长表示,将老和尚遗体火化,是金山佛协的决定,我们可以把你们的意见转过去,但最终 怎么做要由他们来决定。女居士指出,老和尚是浙江安吉佛协会长,你金山佛协不经安吉同意就单方面作出决定,是无效的,你们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对下面无效的 决定难道不该纠正么?说到后来,该处长模棱两可地表示一定会慎重考虑来访者意见云云。

第二天下午,在金山殡仪馆举办了达缘老和尚法体告别仪式。现场如临大 敌,戒备森严,大批警察出动,有人估计到场的警察不下五六百人,可能多达千人!这给一个本应是充满庄严平和气氛的佛教吊唁活动,笼罩上一层极不和谐的色 彩。也算是老天有眼,追悼会开始后,天空中出现种种明显异相,龙云掠顶,金光迸射,光晕团团,震撼人心。人们纷纷抬头观看,啧啧赞叹老和尚不愧是有道之 人,死后还感动了天地神灵,以这种奇特的天象告慰弟子、警诫世人......

遗体告别仪式一结束,老和尚就被送进了火化炉...... 炉腔还没完全冷却,老和尚的骨灰就在严密监视下被扒了出来。老和尚的骨灰雪白雪白,舍利花翠绿欲滴,晶莹圆润的五彩舍利子至少有数千颗!舍利子,据历代高 僧传记载,作为一种介乎于俗界和法界之间有灵性的特殊物质,通常只有修行得道者火化后才会出现。当今时代,出家人数十数百万,但死后能留下舍利子者,寥寥 无几,像达缘老和尚这样在殡仪馆的炉子里能烧出那么多五光十色舍利子者,就更为稀有中的稀有。九华山来的老禅师失声唏嘘:"一个千年难得的肉身菩萨,就这 样被你们一把火烧掉了!" 一个为振兴上海和江浙地区佛教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当代高僧,就这样凄凄切切走完了他一生中最后的一段路程...... 他死后嘴巴张得那么大,究竟想说什么?想告诉人们什么?他临死不久前对弟子说的"我是自害自",难道只是他个人对自己以前过度慈悲的一种自责么?难道不值 得老和尚所有的弟子、信众也认真反省一番么?

当老和尚的一些弟子,看到师父被人欺负折磨到如此地步,仍按师父一贯教导,坚持忍辱、忍耐、忍让,坚持以平和 的说理以图感化对方时,这样的精神和情操当然是十分高尚的,;可叹的是,当你面对的不是跟你一样讲道理的人,你的忍辱谦让只是被他当作了软弱可欺,你的君 子动口不动手,又哪里遏制得住这些人的胡作非为! 而不管怎么说,一个小小的金山区佛协会长,若没有人在背后撑着他,何至于会有那么大的胆量和能量,以那样恶劣蛮横的手段,将一个德高望重的当代高僧逼至如 此悲切的境地?这岂不是用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杀人么?光天化日之下,用软刀子杀人致死,因为不见血,难道就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么?即便你逃得脱法律的制 约,难道你能逃脱公理的审判么?会不会公理也在某种权势面前暂时低头?但天理民心不可欺,历史终究会作出公正的裁决。......

这也不能不引发人们无尽 的哀思和深思:一代高僧达缘老和尚之死,恐怕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悲剧,而更是一个社会的悲剧?一个时代的悲剧?呜呼!像达缘老和尚这样的老好人、大好人, 多年来一直教育弟子要作一个正正派派的老实人,要当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公民,他本人也一直注重跟各级政府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以他在华东地区及港台和国外 得到那么多弟子和信众的拥戴,他本来完全可以成为当今政府倡导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十分有力的助缘和楷模。为什么在中央大力号召、民众也普遍盼望建设和谐社 会的今天,有的人偏要反其道而行之呢?人们有理由怀疑,莫非有的人就是要故意通过对达缘老和尚这样老好人、大好人的打压,来实现其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