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国记者:奥运前夕仍受到干扰

发表:2008-01-01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奥运前夕媒体状况引起言论自由人士的抗议。
 

尽管中国在奥运前夕放松了外国记者采访的规定,但驻华外国记者们表示,采访工作仍受到政府干扰。

设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的一份声明说,2007年,他们共收到了180多份关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过程中受到骚扰的报告。

声明说,一些外国记者在北京采访时遭到便衣警察的人身攻击、在湖北等地采访时也受到便衣的恐吓。

为了改善中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形象,中国政府颁布《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0月17日执行。

根据此规定,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将不再需要向中国政府提出专门申请,只需征得采访对象的同意即可。



跟踪骚扰

中国当年申办2008年奥运会之时就承诺要增加媒体自由。

但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诸如新疆、西藏等敏感地区,由于官员的阻碍和干扰,外国记者很难进行报道工作。

外国记者协会主席刘美远说:“尽管实施一年的新规定总的来说改善了外国记者的报道环境,但我们对某些问题一再遭到侵犯感到尤为担忧。”

北京街头便衣对外国记者保持戒心。

该协会举例说,两名外国记者在北京调查报道非法拘留中心时遭到一帮歹徒的毒打,一名记者被十多名歹徒围攻,倒地后被拳打脚踢。

此外,在新疆和西藏采访的外国记者被跟踪或扣留,一些采访对象受到当局的威胁。

至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新规定能否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继续实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日前就此做出模糊回应。

蔡武说:“如果实践证明是这样的,《规定》是符合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目的的,符合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方向的,证明是一个好的政策,我们有什么必要改变它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