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中国想成为世界领导者到底缺少什么?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08-01-01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些消息都或明或暗地指向中国的国际地位。一是世界银行正式公布按新的计算中国GDP规模缩小40%,中国国内媒体对此虽然做了报道,但仍然强调无改中国超级大国地位;二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撰文声称,是世界各国希望中国成为世界大国,言下之意是中国本身其实是对超级大国地位一直谦虚礼让,只是国际友邦盛情难却。

就人口规模、土地面积与经济总量等"硬件"而言,中国作为超级大国其实本是无需争执的事情。但仅有这些并不能赢得国际社会尊重,因为大国需要有大国的风范,除了军事影响力与经济影响力之外,还应该有道德感召力。而正是在这一点上,中国让世界大失所望,就连想为它辩护的"朋友"们也无从为其辩护,因为事实不断昭示一点:中国正以其腐败、反民主、侵犯人权的行为影响腐蚀世界。

先看12月25日中国财经网路版披露的消息:"朗讯在华贿赂千万美元,牵连1,000中国‘官员'"。该文援引美国证监会指控, 称从2000年到2003年,朗讯邀请约1,000名中国国有电信公司官员赴美国或其他地方旅行,为此花费超过1,000万美元。这些中国国企或者是朗讯试图获得合同的对象,或者是朗讯已有的客户。大多数此类旅行表面上是为了让中国公司官员参观朗讯的工厂,并培训他们使用朗讯设备,但事实上,中国企业官员们在美国只花很少甚至不花时间去参观朗讯工厂。相反,他们在各个旅游点如夏威夷、 拉斯维加斯、大峡谷、尼亚加拉大瀑布、迪斯尼世界、环球影城和纽约游玩。而朗讯共为约315宗此类旅行承担费用,违背了1977年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关于账簿记录和内控的条款,将许多此类旅行开支作不恰当的记录。比如,超过160起旅行被计入朗讯的"工厂参观项",尽管客户在旅行过程中根本没有参观哪怕是一间朗讯工厂。

相信中国读者都会相信美国证监会没有冤枉朗讯与"中国官员"们,也很清楚地知道朗讯之所以在中国赢得客户确实需要大量行贿。但如果要将此归结于中国的贪渎文化在污染世界,不少读者或许会很不服气。对这一点,我曾在"飘浮在云端的希望:跨国公司帮助中国反腐败"一文中,详细分析了跨国公司到中国之所以会积极贿赂中国客户,主要是因为中国"灰色的商业环境"迫使外国投资者不得不冒违犯本国法律的危险。

其实,说中国对外的影响只限于贪渎文化污染世界,那是低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负面影响。事实上,中国政府还不断以利益作为牵引机制,腐蚀外国投资者的价值理念。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跨国网路巨头们为了在中国获得投资机会,被迫放弃本应遵守的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的价值理念,与中国当局签订"浮士德契约",如雅虎公司曾将网路用户如师涛、王小宁等人的资料提供给中国当局,做为定罪证据。而思科等公司积极参与"金盾工程"的建设,谷歌则不遗余力地执行中国当局过滤"有害信息"的指令。如果有中国读者要将此归于这些公司本身放弃应有的"企业责任",那么他们最好解释一下这些公司为什么在本国与其它民主国家从不需要做这类违背价值理念的坏事。

中国对世界的恶劣影响还在于它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反民主、反人权的非正义同盟的事实上的盟主。在联合国,正是在中国的影响与操作下,人权委员会沦为暴政者践踏人权的俱乐部,不得不寿终正寝,而新的人权理事会也因中国的巨大影响无法正常发挥作用。而中国对苏丹及非洲一些人权纪录恶劣的政权的支持,也使那些国家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所有这些,无需我在此详加列举,国际人权组织近年对中国持续不断的指责,虽然主要针对中国政府践踏本国的人权,但亦针对中国当局在反人权非正义同盟中所起的恶劣作用。

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如果对世界秩序贡献的只有投资机会与质量欠佳的产品,与此同时还附加上述种种负面影响,这种情况下,哪怕自己殷切期望成为一个领导世界的超级大国,用尽种种物质笼络手段,恐怕也难找到北韩、苏丹、缅甸等暴政国家之外的被领导成员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