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皮太薄:虚荣

发表:2008-01-02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虚荣使人损失钱财

一个哲学家应邀去参观朋友富丽堂皇的新居。当他走进宽敞漂亮的客厅时,他问朋友为什么把客厅弄得这么大,那个富有的朋友说:"因为我支付得起。"

然后,他们又走进一间可容纳六十人的餐厅,哲学家又问朋友:"为什么要这么大?"这个人再次说:"因为我支付得起。"最后,哲学家愤怒地转向朋友说:"你为什么戴这么一顶小帽子?你为什么不戴一顶比你的脑袋大十倍的帽子?你也支付得起呀!"

由于这类奢侈和浪费,绅士们将会变得贫困,而被迫向那些曾为他们所不屑的人去借贷,而最初贫穷的人则会通过勤劳与节俭赢得地位。显然,一个站立的农夫要比一个跪下的绅士高大。

一旦你买了一件漂亮的物品,你还会去买十件,然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如果你不能压住你的第一个愿望,那么随之而来的愿望就无法满足。如果穷人模仿富人,那是愚蠢的,如同青蛙要把自己胀得像牛一般大一样。

学会花钱,也是改变人生境遇的一个必要条件。世界上最会赚钱的人,无不是最会花钱的人。小气,并不是讽刺,这是有钱人的看家本领。精打细算,不乱花钱,是富豪的真正风度。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还会发现另外一种现象:越是没钱的人,越爱装阔。这似乎是个心理问题,因为大多没钱的人容易产生抗拒心理,他们内心常在交战:"难道我只能买这种便宜货吗?"自怜便油然而生,更因顾虑到别人的眼光感到不安。所以当他们面对一件商品时,往往考虑虚荣要比考虑价格的时候多,没钱的自卑感像魔鬼一样缠得他们犹豫不决,最终屈服于虚荣,勉强买下自己能力所不能及的东西。于是,社会中有了一种怪现象,越穷的人,越不喜欢廉价品。仔细想想,有时候穷人的虚荣心总比富人强,他们会因为乱花钱而永远无法存钱。

年轻人往往是最爱虚荣的,一个刚赚了一点钱的小伙子,却非要常去吃高级餐馆,出入高级酒店。有些只租得起几坪小房间居住的年轻人,却非要倾其所有积蓄买一部汽车。试想,这样的年轻人又怎能不穷呢?越穷越装阔,越装阔越穷,形成了一个跳不出去的贫穷的恶性回旋。

那样,无论你是富有者还是穷人,抛掉你那些挥霍无度的愚蠢行为吧!这样你就不会有那么多世道艰难、家庭不堪重负之类的抱怨了。

越是没钱的人,越爱装阔。穷人的虚荣心总比富人强。

"打肿脸充胖子"的穷人

有一朱姓青年,是个爱面子的人,手头虽说不宽裕,可总想"露露脸",谁家遇上红白事,不要人家来请,他就怀"红白包"登门了,他说:礼多人不怪,关系就是靠这打下来的。

原来并不厚实的家底哪经得起这番折腾?家中生活出现困难,有时连买肥料、农药的钱都拿不出。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又有好几家"处得不错"的要嫁闺女,盖新房,小孩过生日。他在人跟前打肿脸充胖子:"不用说,卖房子、卖家产,也要顾全面子。"

农民老张以前很少与人应酬,一年难得出上两次礼,家中购买了电视机、冷气等,可他在村子里却总感到抬不起头,原因就是他送礼少,什么"抠"、"不结人缘"等难听话灌了他一耳朵,弄得连讨媳妇也困难。给人一开导,老张学乖了,咬着牙,大把大把地花钱送礼,以买回个"好名声"。

大宴宾客,慷慨大方,"做东"的穷人出足了风头。突然想起钱包,于是悄悄地到厕所掏出钱数数......东摇西晃地回家。不想第二天一早,麻烦事来了:"你这个人,还要不要家?这个月......"这样的丈夫,在我们周围是相当普遍的。但请夫人们手下留情,当他酒醒之后,不等你开口,他已先自懊恼不迭了。这也是穷人的通病。

作为堂堂的男子汉,最让人瞧不起的就是"小气"。一旦有人一碗迷魂汤灌下,谁个还能活抠死抠不出血呢?男子汉嘛,就得有个做大事业的气派,怎么能在金钱上斤斤计较,太小家子气啦!

穷男人请客时,都有一种不可言状的"宰相肚子",那是小气的女性们所无法理解的。或许女人会辩解:"胡说!我哪这么小气?你一个月才赚多少钱?"此话说得对,然而原因也就在这里。只因薪水赚得少,男人们才很爱当家做主请客送礼,平时都是慎而又慎地勤俭持家,难得有机会请次客,谁都神气神气,这恰恰是一种希望忘却自我的心理因素在作怪。

不妨想一想,那些拿高薪的富人,他们何曾大方的请过客,他们总是格外的小气。人人都知道他们有钱,因而他们也用不着装腔作势以示慷慨。而那些明知请客后一定会亏空一时,还要打肿脸充胖子的穷人实在可怜,但也不乏滑稽可笑的意味。

世上确实有这样的人,喜欢把明明不值得炫耀的东西当做好东西来认可、吹嘘,也就是自欺欺人。

"打肿脸充胖子"实质都是为了一张脸皮,其内心爱虚荣,太顾面子。现实中,独自一人时,不会为了"充胖子"而"打肿脸"。把脸"打肿"只是在人前为之。别人有的,自己就要有。好像世界上所有的人生来是没有差异的。这种人对现实的认识不足,属于遇事不能忍受,不甘在人前"势弱",所以就会自欺欺人。这是心理障碍严重的表现。

人们常说,女人有虚荣心。其实,男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以说,这种毛病是没有性别界限的。潇洒的型男与正妹外出,明明可坐公车,却"鬼使神差"般向计程车扬起了手,本来几十元的开支,一下用了几百元。漂亮的"美眉",你明明知道自己脖子上是一条镀金项链,却向别人夸耀成24K纯金项链,邻居有了液晶电视,我们不能没有;问清多少吋,差半吋也不行;听说他换了双门对开冰箱,咱们也得"更新换代",看看是什么牌子的,咬咬牙,啃上半年咸菜,也买它一台,牌子一定不能比他们的差;听说楼上的邻居给孩子买架钢琴了,我们孩子智力也不能差,没有钱借钱也要给孩子买一架。

新人的小任,爱上同公司的姑娘玫玫,为了赢得她的爱情,他把每月的薪水、奖金花个精光,不得已瞒着玫玫去帮另一个朋友运货赚钱。一天晚上,在运货的路上丢了二十件衣服,这本来够糟糕的了。但如果小任能向货主、向玫玫说明情况,也许能有个妥善解决的办法。可他偏"打肿脸充胖子"。他隐瞒了丢衣服的事情,对货主说:"这批衣服挺时尚的,送送亲戚朋友正好,我全买下了。"买是要付钱的,可他哪有这笔钱呢?东挪西凑,还是差一点。终于,他的手伸向不该伸进去的地方。

还是"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吧,你是"胖"还是"瘦",大家心里都有数,"打肿脸不是胖",你也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即使你能硬撑一时,可又能瞒着多久呢?超前消费一旦囊中羞涩起来如何是好?再说,若因此成天关起门来喝酱油就咸菜,搞得"人比黄花瘦",那才不值得。

把明明不值得炫耀的东西当做好东西来认可、吹嘘,也就是自欺欺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