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厨冒险闯荡俄罗斯 北极开餐馆成千万富翁

发表:2008-01-03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处俄罗斯西北部的小城摩尔曼斯克市,因在令人望而生畏的北极圈内,多年来外国商人很少光顾。一位叫孙剑涛的太原小伙偏偏冒险在这里开起了首家中餐馆。有人断言,可怕的严寒和"极夜"现象会让他很快就血本无归。但结果恰恰相反,短短几年下来,他不仅拥有了一家在当地屈指可数的豪华酒店,还成了家喻户晓的 "财富名人"!

闯荡俄罗斯发现淘金"处女地"

孙剑涛是山西太原市人,他父亲在一家星级酒店当大厨。
从小他就对老爸的厨艺崇拜异常,耳濡目染,跟着父亲渐渐练出了一手好厨艺。在北京经贸大学读书时,孙剑涛经常到一家著名川菜馆兼职当厨师,还根据古书记载,大胆尝试做各种宫廷菜,深受食客喜爱。

2002年大学毕业后,他和一位同学结伴去了俄罗斯,据说在那里做服装及小百货生意很赚钱。到了莫斯科才知道,5年前确实是这样,那时物美价廉的中国服装和日常生活用品,在当地十分抢手。只要货物发到这里,转手就能赚到一倍以上的利润,有时批发商连价格都不问。可是后来到这里经营服装鞋帽的中国商人越来越多,恶性竞争再加上各种税收很重,苦撑一阵后,不少人都铩羽而归。

小孙是个很要强的人,他不甘心就这样灰溜溜地回去遭人耻笑。心想,俄罗斯这么一个大国,又盛产石油和天然气,只要呆上一段时间,就不愁找不到生意做。送走老同学后,他只得放下架子,到一家台湾人开的中餐馆打工。因手艺好,当月老板就让他做了厨师。

温饱问题总算解决了,可是天生不安分的孙剑涛并不甘心就这样永远为人打工。2002年12月,一位叫安德烈维尔的当地朋友约他到北冰洋沿岸的摩尔曼斯克去旅游。老板告诉小孙说,那是个地处北极圈内的偏僻小城。那里常年冰封,常常整天是白天,或者整天是黑夜,人们一年中有半年像北极熊一样冬眠。有什么好玩的!他又问周围的几位欧洲商人是否去过那里,他们都众口一词地说:"摩尔曼斯克在环境十分恶劣的北极圈里,谁去那种鬼地方!"

可是到了那里孙剑涛才发现,人们对摩尔曼斯克存在多么大的误解。这里的火车站修建得整洁亮丽,很有现代感。城市气温比俄罗斯其他地方低不了多少。大街上人来人往,商店里也熙熙攘攘。与这个城市接触越深,他就越发感觉到它神奇而独特的魅力。

摩尔曼斯克位于欧洲的科拉半岛,因为有北大西洋暖流经过,所以科拉湾的海水常年不冻,是俄罗斯少有的不冻港。12月的摩尔曼斯克,整天都是黑夜,但这反而使它充满魅力。这里的酒吧是全世界最发达的,24小时营业,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狂欢。

当地人说,到了夏天,成千上万只海鸥会飞来这里。蓝天碧海,白帆点点,摩尔曼斯克又是另一番景色。真是太美丽、太神奇了。来到这里,孙剑涛简直乐不思蜀!更让他惊讶的是,在当地不仅看不到中国人,连一家中餐馆都没有,真是一片淘金的处女地。小孙忽然眼睛一亮:中国菜在世界各地大受欢迎,何不在这里开一家中餐馆!

中国大厨成摩尔曼斯克的"名人"

回到莫斯科一说自己的想法,朋友们都以为他在北极圈内大脑受了刺激。"在那种"寒极世界"里开餐馆?你小子简直疯了!"孙剑涛却固执地认为,正因为大家都不敢去,摩尔曼斯克才是一座等待开发的金矿。他决心冒险一搏。

也许是相对封闭的原因,在摩尔曼斯克开店不仅很容易,房租费也低得惊人。小孙租了套200多平米的大房子,稍加装修,2003年1月8日,一家名为"中国龙"的餐馆便横空出世。

中餐馆落户摩尔曼斯克,在当地无疑是一大新闻,开张那天,不少人纷纷跑过来看热闹。一位当地电视台的女记者,经允许进入了孙剑涛的操作间。只见各种各样的菜肴,进入小孙的刀、勺之下,一时间就变成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一盘平平常常的炒鱼片,可以在他手里玩出令人惊叹的花样。炉火烧得旺旺的,油锅烧得热热的,鱼片切得薄薄的,劈里啪啦,各种料片在炒勺中旋转起舞跳跃纷飞,眼花缭乱之中,手腕一抖炒勺一颠,起锅!一盘红白相间黄绿相衬的香菇胡萝卜炒鱼片就端上来了。这位俄罗斯女记者不由得看呆了。

别看餐馆不大,收费可不低,一盘在国内最常见的蛋炒饭配一道汤,价格相当于40元人民币。尽管如此,生意仍十分火爆。后来孙剑涛惊奇地发现,除普通市民外,俄罗斯军人也经常光顾自己的餐馆。经了解才知道,摩尔曼斯克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重要基地之一。一位军官告诉他,冷战时处于对外保密的需要,军港附近很大的海岸线都处于警戒状态,普通人很难进入这里。所以,多年来外界对摩尔曼斯克十分陌生。前苏联解体后,这个城市才对外开放。

最初几个月,餐馆里除十几名俄罗斯外籍服务员外,孙剑涛既是采购员又是厨师长和老板,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有时一天最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觉。孙剑涛想从国内招几名厨师,可是办相关签证很复杂,这让小伙子十分头疼。

得知他的烦心事,那位军官说,你可以去找政府申请呀。即使和市长见面也不难,如果你高兴,甚至可以打电话约他到你的府上。小孙找到市政府,果然见到了市长先生。听说他想通过一道道菜肴,把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带给友好的摩尔曼斯克人民,市长先生连连赞同。不仅责成有关部门立即办理了引进中国厨师人才的签证,还兴奋地告诉小孙,他们拍了一部风光片,最近正准备在北美和欧洲各国宣传摩尔曼斯克的城市形象。也许用不了多久,全世界的人都会跑到这里来旅游。 "到那时,你的生意会更好!"

2004年春天,孙剑涛的父亲辞去某星级酒店厨师长的职务,带着6名徒弟从太原来到俄罗斯。他惊奇地发现,来儿子餐厅就餐的不仅有医生、律师、电影演员,甚至还有军衔很高的首长和政府官员。尤其是堪称"中国神厨"的儿子,隔三差五还会在电视上露脸,俨然成了摩尔曼斯克的"名人"!

不断创新,在异国拼成千万富翁

到2004年夏天,欧美游客果然蜂拥而至。孙剑涛又一口气在摩尔曼斯克增开3家中餐馆。出人意料的是,不久当地就冒出不少法国餐馆、土耳其和墨西哥餐馆等。为了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根据中西方人的饮食差别,这位中国小伙制定了一份很有趣的菜谱,因是独创,堪称"一菜两制"。

菜谱左边是西式中国菜,这类菜味汁浓偏甜,原料和做法符合欧美人需求,有些人就很喜欢。菜谱右边是地道的中国菜,沿袭了传统的鲜美醇厚特点,讲究色、香、味、形,营养美味兼备。相比较而言,正宗的回锅肉在选肉、切片、配料、火候上都比较讲究,口感自然绝妙。

孙剑涛的成功,招致了一些外国同行的嫉恨,有人投诉他居然食用狗肉,受到了食品和卫生执法人员的查询。他解释说,"狗不理"是中式面点之一,也叫包子。其中的dog(狗)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而已。他对满脸狐疑的执法官说:同美国人吃Hotdog(热狗)一个道理!结果,执法官在吃了几个热腾腾的"狗不理"后,满脸笑容地离开了。

2006年4月,一位俄罗斯姑娘走进了孙剑涛的生活。这位叫亚娜莎的女孩身材修长,金发碧眼,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在摩尔曼斯克一所中学当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亚娜莎的父母见到孙剑涛后,也对这位能干的外国女婿表示满意。

当年春天,他们在圣达尔区买了一套280多平米的别墅成了家。别墅四周是一个很大的花园,在这里孙剑涛栽上了果树。来年夏天还种出了西红柿和草莓。

2007年初,孙剑涛和父亲又在摩尔曼斯克开了一家集住宿、餐馆、娱乐为一体的大酒店,取名"中国风",成为当地屈指可数的几家豪华酒店之一。当初孙剑涛带着9000美元离家,5年后的今天,个人资产已达230多万美金。在令人望而却步的北极圈内,他创造了一个不小的财富奇迹。

"中国风"开张之后生意一直很火爆。如今,孙剑涛的老爸笑侃,如果还在国内,儿子现在最多是个"二流厨师",想买套房也得存上十年八年的钱。而谈到今天的成功,孙剑涛感慨地说,创业有时是需要点眼光和胆量的。至于未来,蓝图在孙剑涛的脑海里,现在还不便公开。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