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歌剧院幕布后的纷扰

作者:大卫·威利 发表:2008-01-03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指挥的歌剧《特里斯坦和依索尔德》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上演,这是几十年来第一次由一位英国艺术家担纲主演。然而,前去采访的BBC新闻网记者大卫·威利发现,台下发生的一切如同台上的歌剧一样充满戏剧性。

丹尼尔视与斯卡拉歌剧院乐团的合作为他的事业高峰

音乐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在他漫长而辉煌的音乐生涯顶峰时期,曾经是神童钢琴家,他目前是斯卡拉大歌剧院的首席指挥。他在米兰的时候,会住在什么地方呢?

当然是米兰大饭店,这家建于19世纪的五星级酒店稳重而稍显沉闷,位于曼佐尼大街,步行5分钟就可以走到斯卡拉歌剧院。

《游吟诗人》的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也曾在这家酒店住了将近20年,这里成了他在城里的家。

威尔第的咏叹调让人难以忘怀,他的同胞意大利人像崇拜英雄一样地崇拜他,1901年威尔第就是在这家旅店的套间里去世的。酒店的工作人员在他窗下的鹅卵石路上铺了稻草,以免嘈杂的过路马车声惊扰了奄奄一息的音乐大师休息。

音乐界的名人只要来米兰,肯定就会住在这家酒店。酒店的门童如数家珍般地道出很多位以前来过的著名客人:威尔第之后,还有伟大的意大利男高音恩里科·卡鲁索、女高音玛丽亚·卡拉斯等等。

英国来的特里斯坦

我与巴伦博伊姆在他下榻的酒店会面,然后一起步行去他剧院,那天正好彩排。

他告诉我,他很高兴选出并培养了一位英国人扮演新的特里斯坦。

他和来自英格兰北部达勒姆的男高音伊恩·斯托里,也就是要在瓦格纳歌剧中唱主角的年轻人,在过去7个月中一直紧密合作。

巴伦博伊姆先生说,斯托里的德语台词已经很完美了,虽然他不懂德语。

大师说:"那种认为只有德国人才有能力诠释德国音乐、意大利人才懂意大利音乐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我们认为,印度和中国人也有能力透彻阐释欧洲文化,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各国音乐当然有各国的特色,但不光是这个国家的公民才有能力、或有权利去演绎它,否则将是条危险的道路。"

斯卡拉歌剧院的装修耗资4200万英镑

凤凰涅磐

当我们穿行在新装修的斯卡拉歌剧院迷宫般的走廊和排练室时,我想起了这座歌剧院的历史。始建于18世纪末的斯卡拉歌剧院曾两度被大火烧毁,最近还关闭了三年,以装修整个复杂的舞台结构,使之符合现代的标准。

舞台看上去有足球场那么大,四周有新安装的巨型机械吊臂,轻松地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将成吨重的布景移上移下。

在我看来,为新戏准备的一幅背景,疑似一段古代的罗马城墙。

原来的确,这是布景设计师用玻璃纤维的模具,将整整一节古罗马皇帝奥雷利安建造的城墙仿制下来,然后又一块块运到米兰的。

我问,要得到罗马人允许,没有麻烦吗?"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问"他们巧妙地回答。

这出新上演的瓦格纳的史诗歌剧长达五个小时,出席观看彩排的观众,主要是歌剧院800名长期雇员的亲戚和朋友。

罢工威胁

但在135人组成的乐团中,酝酿着不满情绪。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报酬,所以威胁要罢工,扰乱首场演出。

第一幕在舞台上开演了,剧情热情似火般地展开,特里斯坦和依索尔德吞下了爱情的迷药;而台下,工会代表却在第一次中间休息的时候与满脸不高兴的总经理召开会议。

上个月,因为管理层和工会之间的争吵,两场音乐会的演出不得不取消。

在第二次中间休息的时候召开了又一次情绪激动的管理会议。这次的罢工避免了,因为资方同意支付一笔奖金。

但乐团的有些成员仍不满意,认为他们的技术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尽管他们得到的奖金比舞台工作人员和服装师们的要多。

歌剧业就像其它任何形式的演艺事业一样,动荡不安、难以预测。

但意大利人对歌剧还是热情不减,这毕竟是他们发明的。

正如乔奇诺·罗西尼曾经夸口说过的:"给我一个洗衣清单,我也会把它变成音乐!"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