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大增

发表:2008-01-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007年经济的增长超过百分之十,但官方的报告显示,中国中低收入阶层所面对的生活压力也大大增加。有专家估计,在2008年,影响民众生活的物价上涨问题将更为突出。

中 国社会科学院星期四公布"社会蓝皮书"《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总结说,2007年中国城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约13%。这是扣除物价因素以后的数字,意味着2007年是中国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率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

美 国中文的多维新闻网报道说,由于中国收入分配不平衡,中国中低收入阶层,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所面临的生活压力大大增加。报道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2008年社 会蓝皮书中的数据说,过去两年,中国城乡最低收入的百分之十人口,用于食品支出的收入比例接近百分之五十,加上居住和医疗的支出增长过快,使得这个群体面 临的生存危机加大。

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居住在湖北随州的刘飞跃表示,过去一年,在中国,不仅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压力大增,中等收入者 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尤其是物价不断大幅上升,中国居民大部分都感到了压力的增加。 "确实我们在大陆生活的来讲,现在老百姓都在议论这个事情,感觉这个物价确实涨得比较厉害。不仅是猪肉了,比如准备和前年一样多的年货,费用却是两倍。所 以一些家庭就缩减了这样一些消费。"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泉因发表给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而被停止了教职。他宣布,将成立一个关注民众生活的 新民党。郭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中等收入的城市居民,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已经开始缩减开支。 "目前在中国,像南京这样的城市,要是夫妻两个人带一个孩子,如果他们工资的总数没有达到三千,那就是很难的。几乎就是花在了饮食和跟饮食相关的一些费用 了。他们的恩格尔系数可能会达到70%到80%。我的很多朋友以前出门都是打车,现在也要捏着钱使用了,也要用自行车。这也说明大家手里没有钱。"

山 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已经退休多年。他表示,以他目前的退休金收入,他在中国属于中高收入阶层。对于他来说,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还不太大,但中低收入阶层 的民众确实面临很大压力。 "现在明显存在的是有的暴富,有的生活在底层的一些人收入就很低了。三个人拿低保,一个月大概只有6、7、8百块钱。生活水平是相当低了。一般下岗工人还 有一些亏损的国营企业一个人只有几百块钱。这么悬殊。农村就更厉害了。"

中国社科院的报告称,他们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和官员在最关注 的事项中,物价上涨排名第一,随后为贫富收入差距大和腐败问题。孙教授分析说,中国经济虽然在高速发展,但中国人收入差距极大,垄断性国有企也、房地产开 发商和政府公务员,获得了很高的收入,但普通居民的收入并没有很大增长。南京师范大学的郭泉教授分析说,收入超越物价涨幅的中高收入人群,大约只占中国人 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中国社会最低层的居民,明年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中国长期以来的贫富分化使得最贫困的老百姓在2008年会有一个 总的爆发。我长期研究他们的生活状况。西方国家因为国家有救济,中国没有国家救济。其实是他们的朋友、兄弟姐妹、父母来救济他们,而救济他们的年限是 5年。年限过了之后,大家钱都用完了。07年的时候就已经非常难过了,因为救济他们的东西都用光了。所以,2008年会有一个总的爆发。"

据中国社科院报告的数据,2007年中国社会消费额仅占GDP的百分之三十六,出现了大幅下降。郭教授分析说,这显示出中国居民收入两级化的趋势,众多中低收入阶层人群的消费支出紧缩。在2008年这种情况将更为严重,并对中国的社会稳定构成挑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