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紫微“大闹”央视奥运发布事件的解读

发表:2008-01-07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紫微大闹CCTV的事件,在网络上可谓引起轩然大波,绝大多数网友都对她的遭遇持支持和同情的态度,我也不例不外,但我与许多网友有所不同的是,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你们大多数对胡紫微的赞同是从她的婚姻悲剧和你们本身的叛逆性来看问题的,而我则是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待胡紫微现象的。

这起事件的原因从根本上来说不是由于张斌的出轨所致,张的出轨只是一个导火索和催化剂,有一句话可以为证,她在现场中曾说过,如果一个国家不能输出价值观,那么这个国家就不成为大国,为什么她为突兀的冒出这么一句话呢?如果仅仅是婚姻的问题,她会花如此大的成本、如此大的风险来这样处理这个问题吗?很显然,张斌的行为不足以让她说出如此具有震撼力的话,而且她这句话是从整体上来描述一个国家的,而张斌的行为也只是个体行为。

这就不难让我们想到胡紫微以前的遭遇了,她作为一个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因为"海尔劣质冰箱" 和"纸包子"事件而被国家和谐调了,这能不让她愤怒到极致吗?所以从整个事件来说,胡紫微的意图是在针对所谓的"泱泱大国",不然她不会最能代表国家形象的CCTV上做出如此行为了,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张斌只不过成了胡紫微发泄的手段和替罪羊。

分析到这儿,如果有有承认我所作的分析的话,那么有人肯定会打着国家主义和空泛的爱国主义来声讨胡紫微了。我认为这是不妥的,在中国这样一个根深蒂固的男权社会中,胡紫微这样一个柔弱女子能置 "礼仪"、"形象"而不顾,而义无反顾地解析社会的黑暗面,她是可敬的。

如果大家能从人性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那么我们会发现胡紫微是那么的美丽,她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而揭发海尔、报道纸包子,并在此事件中揭发社会的虚伪、权贵们的虚伪,她人性所散发的光辉是我们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吗?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不本着为人着想,而让某些虚伪的现象持续泛滥,那么即使举办什么奥运会,也只能搞形象工程,本质上也只是一种形式主义,而其中深受其害的莫过于老百姓了,那些成天拿着爱国主义挂在口上的人们,你们如果真的懂爱国主义,那么请为人着想吧。

=========================================================

从张斌张斌事件看社会道德问题

昨晚临睡前看了胡紫微大闹会场的视频,没想到一夜之间,张斌胡紫微人气大增,成了各大网站的头条,也成了今天各大论坛的热点。上班时间偷偷懒,写写自己心里的感受,有些东西,不吐不快。当然,有多深刻谈不上,只是从个人的角度发表一下看法,不只是针对这个事件,而是针对整个社会。

12月28日下午3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改名为奥运频道的新闻发布会的现场,那一幕,很多人都已经看到,视频或者文字。除去胡紫微下台之后情绪失控不表,她在台上的那种坚强和勇敢,着实让人佩服,整个发言过程中她努力保持着自己语气的平和,保持着面部表情的平和,甚至让人看不到愤怒的神色,同为女人,我理解这一切有多困难。

有很多人说,胡紫微的做法很愚蠢,把自己婚姻的丑闻暴露与光天化日之下,使自己和张斌成为大家的笑柄,成为茶余饭后的笑料。但是我们都不是胡紫微,无法知道她的想法。也许是因为这件事太突然,两个小时前知道的事实,让其无法冷静;又或者,她就是想同归于尽,玉石俱焚。

也有很多人说她是自作自受,因为她当初就是作为一个第三者,夺得了有妇之夫的张斌,在她从小三转正的时候就应该预料到会有后续的小四小五。客观来说,胡紫微明知张斌有家庭还去拆散人家夫妻,这件事确实不对。但是一件事归一件事,就目前的事件而言,她确实是受害者。

网上的文字报道我看了,在工作人员上来阻止她时,她愤怒的甩开他们的手说:"你们就这样对待一个弱女子吗?"。其实还有这样一句"你们到底还有没有......(用力的甩开)良知!!"那语气,不仅仅是愤怒,还有绝望。如果说之前的"纸箱包子"也给了她不小的打击的话,那个人认为这次的打击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最起码,之前有爱人在身边支持她,而今,枕边人却已背叛。
  
胡紫微引用法国外交部长的那句话,已全民皆知。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很多人说她心思颇深,居心不良,这句话的引用别有用意。我不觉得她仅仅是为了使这个男人声名狼藉而为。她要谴责的不仅仅是这个男人,而是这个社会。带给他伤害的是这个男人,但是让她绝望的却是这个社会道德的败坏。
  
先来说说出轨的男人吧。出轨的男人太多了,包二奶的,嫖妓的,精神的,肉体的。男人总是为自己的背叛找出太多的借口,什么男人的生理决定了性和爱是可以分开的,可以为了解决生理需要而做无爱之爱。所以很多男人纵情之后,回来对妻子说,我还是爱你的,我的心在你这里,我对她根本没感情......说实话,就算我相信这些话,我也不会原谅这种举动。如果有一天,不幸我的丈夫这样放纵了自己,那千万不要说这些话来恶心我。

我觉得人除了情欲之外还有理智,除了某个器官之外还有脑袋。在生物界,我们比其他动物多了一样东西,叫文明,人类社会的文明,如果我们不用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不经思考而决定自己的举动,那人与动物何异?情欲有那么难以自制么?如果不宣泄出来会丧命么?不会,挺挺也就过去了,不是么?当然背叛的出了男人也有女人,不论男女,我觉得感情如果足够深,信念如果够坚定,是绝对不会和其他人上床的。如果发生了,请不要狡辩,至少说明,在那一刻,心是动摇的,对对方的爱是不够坚定的。

有人说人是感性动物,为何要用道德来约束爱?但是,没有道德的人,有什么资格来说爱?还有养情妇的,大部分是对家里的已经厌倦,会抱怨糟糠之妻不温柔了,不美丽了,没情调了,没感觉了。但是为了孩子,也有责任维持这个家。不要说责任,对家的责任不仅仅是对孩子,对老人,还应包括自己的妻子。
  
说到养情妇,不得不说说第三者的问题。这个社会第三者已经不再是见不得人的身份了,我妈经常感慨,这个社会怎么这样,怎么一点羞耻之心都没有,破坏别人的家庭,还都理直气壮的?我母亲连初中都没有读完,尚且懂得礼义廉耻,原来道德观念并不和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挂钩。作为第三者的女人们,要知道爱不仅仅是两个人的问题。

也许这个男人和他的妻子感情不好或者以没有感情,但这不能成为破坏他人家庭的理由,这是一件很缺德的事情。他和他妻子是否幸福小三们都无权干涉。我还记得一个电视剧里的台词"他是我老公,他幸不幸福和你有什么关系?"我们有权利去爱别人,但是在我们选择爱的时候,不能伤害其他人,爱要建立在道德的基础之上。我们存在于社会之中,而社会是人与人构成的整体,所以我们的爱并不是绝对独立的。我们的爱要光明磊落,要问心无愧,要对得起良心。
  
其次写给同为女人的女人们,我还没有结婚,或许我没有处在你们的位置上,无法了解为人妻子为人母的心情。但是我觉得,不论怎样,绝对不要委曲求全,不要为难自己。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一定要坦诚以待,作为丈夫的他,应该是和我们父母一样值得相信值得依赖的人,不仅是爱人,也是亲人。如果能坦然接受丈夫的"意外"也好,起码可以维护一个家庭的完整,又或者真的是意外呢,也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

但是如果心里永远放不下这件事,那就不要勉强自己了,因为这个结迟早会把自己勒死。如果这个解不开的心结,已经让你们无法再幸福生活的时候,那就松手吧,为了自己好。否则,怀疑、猜忌、恐惧,带给彼此的将是更多的痛苦。另外我的看法是,如果丈夫有了外遇,不要以为了孩子为理由,勉强维持没有感情的婚姻。你是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有爸爸有妈妈,但是,在这份已经没有爱情的家庭中,孩子看到的将是怎样一份残缺的婚姻?
  
写在最后:我们这个社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确需要反省了。男友经常说我够信任他,我承认。这个社会的种种事实摆在我的面前,我不能再去视而不见。二十四岁了,不再是十七八岁的孩子,如果我还没有警惕,没有防备,没有预料的话,那不能再说是天真,而应该是无知。其实我感到很悲哀,在这个社会里,太多的行为过于随心所欲,没有责任而言。

胡紫微谴责的不仅仅是张斌,而是整个社会道德的不健康。应该反思的也不仅仅是张斌,而是我们每一个人。引用网友帖子里的一句话:"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长大以后是个能够输出价值观的一代,希望他们活的有尊严,有自制力,有道德感,有信仰,理智能够战胜情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