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华:做什么样的中国人

作者:方家华 发表:2008-01-08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人类社会历史过程的全球化,不仅在政治经济层面影响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的制度和观念,也在人的层面影响着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观念。无论社会的外在的政经条件如何,从社会的层面讲,确立人的观念是首要的。人是社会的主体,确立人的观念,社会的改造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在邓小平面临中共政权危亡和改革开放之两害相较取其轻的逼迫下,不得不选择了改革开放,使中共得以残喘,也使中国有了有限的市场经济。但即使中国的市场经济是有限的,也让中国人经过这个有限的市场经济,逐渐的发生和出现了权利意识、权利要求和现实的权利行动。中国已经不可能再回到中共最黑暗的专制时代了。这是中共的无可奈何,也是中国人的大喜悦、大欢乐。中国人正处在朝着成长起来的权利方向和自由方向,最后的也是最彻底的挣脱中共的专制,最终成为自由人的历史时段。这也是中国人难逢的历史时机。中国人本能放弃这一历史时机。

中华民族是优秀的,中国人也是优秀的。但这已经是历史和有效的传统资源。而且,用不着讳言,由于人创造着文化,文化也生产着人,中国没有相应的工业文明,在人的社会制度层面的文化上,是有不足的。比如在人权、民主、法治与宪政上,中国人就有缺失。中国人在农业文明时代的文化是优秀的。无论是人的文化和人的社会文化,中国文化都是优秀的。中国人劝人为善和向善的文化、"仁者爱人"的文化,中国人以人为本,重"和"轻"争"的文化,中国人的独立自由的个性和社会关怀与担当的文化,都是优秀的。

中国文化的"人",是圣人、大人,君子,这是一种上限的人,是一个方向。是中国人走出自然蒙昧状态后,根据各各不同的人的秉性与质量,开始的人的构想与设计。这一构想与设计的出发点和现实的社会效果都是优秀的。这一构想与设计,既为人类中优秀的个体提供了人的方向和观念,也让不怎么秉性与质量的个体与群体有了安顿。这一构想与设计,制造了今天的中国人。

今天,中国迎来了工业文明与市场社会。这个社会是以权利与自由为其社会内涵的社会。没有权利与自由,中国人就会在社会的人的意义上有所缺失。而且,这个缺失还是根本性的。没有权利与自由和不知道权利与自由,中国人就会失去人日尊严,就会被欺凌被专制与被掠夺。中国可以不必"满街都是圣人",但却必须满街都是自由人,城市与农村都是自由人。

我们没有必要用工业文明时代的人的社会文化去比较农业文明时代的人的社会文化的优缺点。但我们必须接纳人类优秀的文明与文化,这文明与文化不论是本民族或者他民族的。只要是让人有尊严,能够像人一样的生活几十年的文明与文化,我们都应该接受。

做什么样的中国人?中共像毁灭中国人的自然环境一样毁灭了中国人传统中的优秀文化。毁灭的后果,是专制与掠夺在中国的横行。中国明清时期的先哲们,就提出了"个性自由"的启蒙思想。而几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居然还没有个性自由的一般的社会文化和思想观念。"中国制造"的文人们,居然看不见中共的专制与掠夺在中国横行的现实,还拚命宣扬一种逆来顺受的奴性文化、臣民文化和犬儒文化,拚命的出版书籍和制作影视,还有什么社会理论社会思想,通过审美的娱乐,潜移默化地教中国人去奴才化和犬儒化。他们在制作和出版这类书籍和影视的时候,就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奴才和犬儒了。这些"中国制造"的文人们,还厚颜无耻地指责什么中国人的素质低下。还列举一些中国民众在维权行动的行为是什么"以下犯上"、目无法纪。现行的中共中国的法,不是正义之法,是恶法。

做什么样的中国人?在理论上,首先是"人";次之,是"中国"人。在实际上,两者是统一的,没有主次之分。在"人"的层面,是思想自由和个性自由;在"中国"人层面,是前两个自由之外还有政治自由。政治自由是必须的。没有政治自由也就没有思想自由和个性自由。思想自由和个性自由是人的历史中的成熟的内涵,是人之为人的历史内涵和社会内涵。而政治自由则是前提条件。这两者的合一,就是权利的人和自由的人。或者说,就是公民社会的公民。

中国的确缺少一个人的历史社会过程,继之,又遭遇中共的政治集权,和集权赖以建立的社会基础--所有制的公有制。中国公有制的性质就是"党有制",是中共以公有制为名义,霸占整个中国的资源和资产,以养活庞大的8千万党众。然后又以8千万党众中国。这都是极为简单又明白的道理。这个道理,中共明白,中国民众也一样明白。

强人与犬儒,这是中共中国的人的社会结构。似乎,中国人只有强人与犬儒的选择。中共在中国建立政权以来,概观中国社会的人结构,就是一个强人与犬儒的社会。中共的8千万相对于中国13亿民众,中共是强人,中国13亿民众大都是犬儒;中共8千万中的普通党众相对于中共的大大小小书记们,书记们是强人,普通党众是犬儒。"全党控制全国,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中国社会的专制化、等级化和强人犬儒化。如果说,传统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家--国模式,是一个宗法社会和封建专制社会,那么,今天的中共中国就比传统中国还要更宗法和更专制。而且,中共党众的规模更庞大,私欲更膨胀更贪婪,霸占国民的资源和财富也更多,其制造的自然环境灾难与社会灾难也更大。中共控制的中国不允许有自由人和自由的中国人,中共几十年来连续不断的思想运动和日常的政治控制,及中共党员和警察对中国的监视与控制,就是要使13亿中国人都成为犬儒。没有犬儒就没有强人,没有强人就没有犬儒。是强人掠夺了犬儒,是犬儒养活了强人。这就是中国的人的社会结构。

今天的中共中国没有自由人和自由的中国人。尽管,在人生成为人的历史工序上,人的观念的确立是首要的。但现实社会的不正义不道德,甚而像中共中国一样的社会政治控制,依然是中国人生成为去权利与自由人的最大阻碍。而中共的社会政治控制和宗(党)法控制,又依靠的是"中国特色的公有制"这一更基础的所有制的支撑。中国人必须生成为权利的人和自由的人,就必须既废除中共的社会政治控制和宗(党)法控制,又必须废除"中国特色的公有制"。从某种意义上,废除"中国特色的公有制"更紧迫也更根本。

人类历史的经验和逻辑,私有制和市场经济是人的权利意识与个人自由成长的条件。没有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就没有人的权利意识与个人自由。中国只有重新私有制(起码是公私混合,公民的归公民,国家的归国家,而不是被党占有),并在私有制的社会基础上实现宪政与民主共和,中国才会长治久安、天下太平,才会是一个真实的和谐社会。尽管,从理论上说,政权层面的宪政与民主共和的公有制,并不一定引导出专制,但中国的公有制确是中共一党专制的条件和基础。废除中共一党,就必须首先废除"中国特色的公有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