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福田访华看中日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图)

作者:日本时事评论员 发表:2008-01-09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12月27日至30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福田上任后首次出访亚洲国家,也是他在2007年中最后的公务。

降至冰点的中日关系在过去半年中解冻

阳历新年是日本最重要的节日和假期,因此年底是各界辞旧迎新最为忙碌的期间。

尽管如此,日本媒体仍然对福田访华表现出极大的关心,从确定日程到出访结束,相关的报道持续了半个月之久。

福田访华期间,中国媒体也进行了大量报道,不少媒体更是以"冰雪过后是暖春"、"雾散雪霁,冬去春来"等词汇来形容中日之间的关系转暖。

与此相比,日本媒体在遣词造句上要谨慎许多,除了对两国的关系改善表示欢迎以外,更多的是对构筑并具体落实"战略互惠关系"的期待。

重上正轨

从2006年10月安倍晋三前首相的"破冰之旅",到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再到年底福田首相的"绽放梅花之旅"(中方称之为"迎春之旅"),中日首脑和媒体通过这些充满诗情画意的词语营造气氛,向对方表达出改善关系的意愿。

正如福田在访华期间与温家宝进行的棒球练习一样,投手(pitcher)和捕手(catcher)之间必须建立信赖关系,一来一往的投球接球才能成功。可以说,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中日双方都付出了相当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特别是中日经济高层的首次战略对话、中国军舰二战后首次访问日本等活动,虽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但是对于增强两国间的互信,改善双方的形象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福田访华为改善两国关系做了进一步的铺垫,而根据目前的形势发展,可以预计,定于2008年樱花时节的胡锦涛国家主席访日,将成为中日外交关系重上正轨的标志。

分歧犹在

福田和温家宝在会谈中,均同意将2008年作为"中日关系飞跃的元年"。但是,要想实现双方关系的飞跃,必然要正视并超越中日之间的问题。

而横亘在中日间的东海油气田问题、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历史认识问题等,不管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还是随着经济或时代的发展而产生的,都难以在短时期内得到根本解决。

2007年4月温家宝访日时,中日首脑曾确认将在同年秋天提出关于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的具体方针。

但是,虽然中日双方各种级别的人员对此问题进行了反复磋商和谈判,并一直持续到福田前往中国之前,仍无法填补两国间的分歧。

福田访华期间再一次与中国领导人就早日解决东海油气田问题达成共识,但作为牵扯两国海洋战略的原则性问题,除了事务级别继续寻求妥协以外,或许还要期待两国首脑做出具有智慧的政治决断才能解决。

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也是中日之间的敏感问题之一。福田访华时并没有明言"反对"台湾进行入联公投,只是重申日方不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这一表态与中方的期待应该有一些差距。

福田在就任日本首相时便明确表示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在访华时也表示"只有认真地看待过去,并勇敢而明智地反省该反省之处,才能避免今后重蹈覆辙的错误"。

因此,历史认识在福田任内应该不会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的主要问题。

但是,在日本,从政界到民间持有不同历史观的仍大有人在。不过,2006年10月由日本前首相安倍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达成共识的日中历史共同研究,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提交汇总报告。希望这一努力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中日两国在历史认识上的隔阂。

日本的国内政治充满变数,福田内阁能持续多久还不明朗。

不过,正如福田在北京大学进行的演讲中提到:"今后两国关系之路或许不会总是那么平坦,但是我认为越是在那样的时候,面对那些双方时而出现的情绪化和狭隘的言论,我们政治家越是不能随波逐流,而必须适应世界的潮流和大义,把日中关系一步又一步扎实的向前推进。"

期待中日之间能建立起更为坚实和成熟的关系,不会随着某个政治家的更替而发生剧烈波动。

本栏发表的纯属学者专家自己的意见,并不代表BBC的立场。欢迎就本文的观点发表评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